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6/27

東京都神代植物公園紀行2~皋月杜鵑

一樹千朵紅

旅行就是這樣~~你不知道去了之後會看到什麼?會有什麼美好的景象等著?並沒有太多雀躍期待的心,心理這樣準備,至少不會有看不到的失落感。確幸花神總是眷顧著,每每讓我遇到這些美花麗草,得以在相機與心中留下無法抹滅的身影,感恩吶~~。神代植物公園行,又再度讓我有此這樣的機遇。

在台灣只稍微看了一下官網,了解目前園中有什麼花開。萬萬沒有想到入園門口就貼著「サツキ展」的海報,心想這不是又中獎了嗎?入園後往左一看,還真是特大號頭彩。在兩個棚子與一間室內展館中,正在展出盛開中的皋月杜鵑盆景,同行的朋友說,每盆都開得像假的一樣,幾乎比假的還假(詞窮了=.=)。展期是2011526~66日,由「日本皐月協会多摩支部東京皐月会」協賛展出。我到的時間是64日,雖然已屆展出末期,但幾乎每一盆都盛開到見花不見葉。



皋月杜鵑是起源於日本江戶時代的杜鵑品系,由原產於日本本州關東以西河岸的岩壁上,為人們採集種植於石垣與庭園壘石間美化用,因為耐修剪且生長緻密,用來修剪整形成圓形灌叢或綠籬的效果良好,因此經常用在日本傳統庭園與公園、綠地、道路邊綠化使用。而因為培育時間近300年,發展出非常多的品種,花形、花色變化多端,尤其是花色的不穩定性堪稱一絕,常常一株上開出多個顏色的花,而且花瓣上的色彩分佈有時是鑲邊、有時是絞紋、甚至可以看到從中對切成兩色,欣賞花朵變化是欣賞皋月杜鵑最值得玩味的地方。有興趣可以到建國假日花市書攤,借日本皋月杜鵑的品種目錄來看看,整本書就像字典一樣哩~。台灣花市在3~5月時也可以見到不少皋月杜鵑小苗與盆景,我也有兩株,只是沒有作盆景的技術與藝術眼光,就當一般灌木種,每年也都開得不錯。台灣栽培以台中東勢地區最盛,台中縣皋月協會歷年都在東勢辦展覽,20幾年前我製作公共電視「花的禮讚」節目時,就曾前往拍攝過展出盛況。



這些杜鵑植株低矮,葉片細緻小巧,因此也非常適合製作盆景。皋月杜鵑是盆景分類「花物」中最重要的一類。這次展出的皋月杜鵑展,全部都是盆景作品。古樹奇木的姿態精雕細琢,盆盆百朵千花美不勝收。配合展出,在現場有專家示範修剪、維護等工作,專家們很有耐心且細心的接受民眾多方詢問,假日也有安排講座。逛完植物走出來時再看一次,因為已近關園時間,看到參展單位幾位歐里桑帶著澆水壺,很細心的為這些寶貝盆景澆水。能有這樣精彩的展出,可見背後陪育功夫的精緻。

對了~皋月杜鵑的皋唸作ㄍㄠ,皋月就是農曆五月的意思,《爾雅·釋天》就有「五月爲皋。」皋還有皐、臯等異體寫法。日本沿用中國古代為五月的稱呼,將這在農曆五月開花的杜鵑稱為皋月,名稱非常古雅。其實這字在日本也常用來取名,著名宮崎駿動畫「龍貓 となりのトトロ」中,姊姊的名字就是皋月(台灣不知道叫做什麼?)。



.

皋月杜鵑

學名:Rhododendron indicum

日名:サツキ(皐月)、サツキツツジ(皐月躑躅)

英名:Satsuki Azalea

別名:夏鵑(中國)

簡介:杜鵑花科杜鵑花屬的常綠或落葉灌木,在日本寒冷地會落葉。原產日本本州中、西部的溪谷岸壁上。鬚根系,植株低矮,四散分枝成圓球形。嫩枝、嫩葉有紅褐色毛,花梗有白色毛。互生披針形葉片,長約2~3㎝、寬約1㎝。葉色橄欖綠至深綠,葉面有光澤。花1~3朵開於枝端,原種的花紅色或桃紅色,園藝品種有白色、粉紅色、暗紅色、紫色等。花冠5裂,裂片亦有各種造型。花徑變化大,約3~5㎝。開花期4~6月。


1 則留言:

  1. 老師 很棒的旅行 謝謝分享 好美好精緻的皋月杜鵑花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