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6/23

首爾植物紀行3~混合野花

鋪天蓋地的織錦地毯

在仁川下飛機後乘遊覽車進入市區,一路看到沿路荒地與路旁灑播綜合野花種子,所呈現的綠美化效果非常驚艷,尤其是回程從另一個方向看,機場週邊荒地成片大金雞菊金黃燦爛相當亮麗。後來有機會在首爾漢江河岸,以及仁川松島的中央公園與路邊綠地近看,發現這些綜合野花種子其實有大金雞菊、金光菊、蛇目菊、矢車菊、紅花三葉草、西洋蓍草、虞美人等種子混合。結果只有大金雞菊、紅花三葉草(發現有兩個品種)表現突出,其他則稀稀疏疏,不知道是氣候還是土壤的問題?

混合野花種子的綠化方式,在世界各國相當盛行。就字面上來看,就是採集野花的種子進行播種後取得綠美化的效果。看起來簡單,但實際施行起來有相當的技術。台灣我曾見過相關單位試著在河堤綠地進行試驗,結果未達預期。野花種類的選擇、種子品質、播種技術、種植的季節、種植地的氣候風土…等技術關鍵還滿多待克服的。雖然混合多種植物種植的生態效果,會比單植一種植物來得好,但會不會讓野花變成入侵性的植物也是值得省思的地方。台灣其實也有不少具觀賞性的野花,如果可以開發為本土適用的混合野花種子,用於環境綠美化使用該有多好?想像騎腳踏車或散步時路旁就有各式各樣的野花可賞,會是多麼愜意的事啊!

關於野花可參考郭華仁老師「談野花種子」等幾篇文章

以下是這次在韓國首爾與仁川等地拍到的人工播種野花照片


大金雞菊

學名:Coreopsis lanceolata

英名:Lanceleaf Tickseed

日名:オキンケイギク(大金鶏菊)

.

矢車菊

學名:Centaurea cyanus

英名:CornflowerBachelor's buttonBluebottleBoutonniere flowerHurtsickleCyani flower

日名:ヤグルマギク(矢車菊)

.

金光菊

學名:Rudbeckia hirta

英名:Black-eyed Susan

日名:アラゲハンゴンソウ(荒毛反魂草)

.

虞美人

學名:Papaver rhoeas

英名: Corn PoppyCorn RoseField PoppyFlanders PoppyFlanders Field PoppyRed PoppyRed Weed

日名:ヒナゲシ(雛罌粟)、グビジンソウ(虞美人草)、シャーレイポピー (Shirley Poppy)

.

紅花三葉草

學名:Trifolium pratense

英名:Red Clover

日名:ムラサキツメクサ(紫詰草)

.

西洋蓍草

學名:Achillea millefolium

英名:Yarrow

日名:セイヨウノコギリソウ(西洋鋸草)、セイヨウシソウ(西洋蓍草)


1 則留言:

  1. 說到野花
    我覺得裂葉月見草很不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