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7/27

惜花連盆~盆子的學問2

用哪一種盆子種花比較好?

盆子的材質形形色色,天然材料的有椰纖、椰殼、蛇木、木材、竹筒、泥炭、紙纖維…等;泥土燒製的有瓦(素燒)、紅泥、鐵砂、陶、磁…等;塑化合成的有使用最多的 PP(聚丙烯)以及 ABS(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各種 PE(聚乙烯)如黑軟盆用的 LDPE(低密度聚乙烯)還有回收塑膠合成製品;金屬材質的則有馬口鐵、銅、不鏽鋼等;其他還有石、水泥、玻璃……等等。各種材質的盆子都有其優劣點,取其輕重、粗細、價格與風格,端看個人喜好。當然,家裡不論各種鍋盤碗瓢、蛋糕盒雨鞋安全帽,只要可以盛裝介質,來拿種花亦無不可,君不見網友希莉安就拿蛋殼種多肉植物,玩得不亦樂乎?只是容器底下最好有排水孔,可以讓多餘的水排出,這樣照顧起來會容易些。



先來說說最普遍的塑膠盆,質輕、便宜、製作容易是塑膠盆的強項。其中佔9成是 PP(聚丙烯)材質製作的(圖右)。要注意的是同為標示 PP 的塑膠盆,因為用料不同(主要是分子量及工序不同)、盆子厚度以及是否添加抗紫外線的成份,會讓耐用程度大不相同。常見種吊盆植物以及57吋盆花使用的白色 PP 塑膠盆最不耐紫外線,擺放在陽光照射到的地方,大約一兩年材質就會變色、脆化。紅泥色的37吋生產栽培用的薄 PP 塑膠盆其次,曬久了會褪色與產生裂痕。材質厚且大多有在盆身雕花或製作材質紋路的PP塑膠盆較經久耐用,我放在屋頂烈日下使用6年後(下圖),只有直射太陽的部份退色而已,盆身還很堅固的哩。

(謎之音:你莊孝維喔~~盆子哩?)


泥土高溫燒製的盆子,除了質感豐富多變外,優點還有重量這一項(也算缺點吧~對要扛到瓦盆到6樓且沒電梯的人來說@@),尤其是植株高大或容易頭重腳輕的植物,盆子加上介質的重量後,通常可以提供足夠的支持力避免整盆傾倒。至於種類的劃分,我分為有上釉和沒上釉的兩大類,因為釉料會影響泥土盆最重要的一項機能—「吸水」。沒上釉的瓦盆我最推薦,他可以吸收介質中的水分由盆壁蒸散,所以種根部怕溼的植物如氣生蘭、多肉植物…等很合適。使用前務必先吸水再用,以免乾燥的盆子吸乾剛換好盆介質中的水,如果根部直接接觸到盆壁我想馬上會變木乃伊根吧!有人問瓦盆種久了會有盆壁白白或是長青苔的現象。盆壁變白是肥料、介質與水中無機鹽,被盆子吸出後盆壁乾燥形成的結晶,有這現象可能是肥料過剩或水質太硬,介質太久沒換也會這樣,把這當成警訊看就知道栽培上可能有問題了。至於長青苔則是環境溼度高,其實我覺得這樣很自然漂亮,以前看過外國電視節目,還大費周章教人怎麼讓瓦盆長青苔哩~。

紅泥盆、鐵砂盆(左圖)等盆子的特性和瓦盆相似,只是價格貴上很多,尤其是畫鳥雕花寫字的藝術盆器,在盆景界與國蘭界用得很多。雖然價格不斐,若能配上得宜的植物讓彼此互相呼應,就能互相彰顯價值。上釉的陶盆與磁盆基能上與塑膠盆無異,只是盆底大多只有小小一個排水孔(甚至沒有),這就不及其他盆子了,這個問題以蘭花組合盆最嚴重。這兩種盆子觀賞大於實用,因此主要出現在室內的場合,陶盆的樸實粗曠與磁盆的精美細緻,如果能視環境場合與植物質感巧妙搭配,會讓植物的美觀大大加分的喔!


1 則留言:

  1. 哈哈~ 老師~ 我真的快成了雞蛋殻代言人了~
    不過雞蛋殻真的好好用!!
    空間少、土少,加上蛋殻有氣孔,所以水份也很容易蒸發掉。
    換盆也很容易,直接剝掉蛋殻鬆下去就ok了~
    雞蛋好吃,殻又好用,真是好東西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