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7/26

惜花連盆~盆子的學問1

沒有國哪有家?沒有盆哪有花?

昨天到吳興國小,看到階梯上貼著許多台語教材,其中一句「惜花連盆,疼子連孫」這句俗語,讓我這個愛花人有些感觸。這句話的正解是「愛屋及烏」的意思,但在我心中的解讀是「愛惜花怎麼能不看重盆呢?」(顯示為正色凜然狀態)……哈哈,硬掰~~~

文章寫了900多篇,還沒有聊過種花最重要的器材—「盆子」。當然,直接把花種在地上的愛花人這篇可以無視。但絕大多數的把花養在頂樓、陽台、室內等空間的愛花人,盆子與花可說是相依為命的關係。沒有國哪有家?沒有盆哪有花?你說是吧!(謎之音:甭雞蛋裡挑骨頭說空氣鳳梨不用盆。)

看重盆的用意,並不是要愛花人選高貴的盆子或是把盆子鑲金包銀,而是適用、合用最重要。
1、了解植物型態與生長上的特性,選擇形狀合適的盆子。
2、觀察植物的大小,選擇尺寸合用的盆子。
3、依照盆子材質特性,與植物作搭配。
4、最後才是形色的美觀要素,選擇與植物可以襯托呼應的盆子,來個美上加美。


植物型態與生長特性,是觀察植物是細瘦高挑,還是低矮匍匐的外觀型態。並近一步了解根系的深淺。例如有樹型姿態的福祿桐、南天竹等植物,長得玉樹臨風、風流瀟灑,如果用個圓敦扁盆來種,那畫面就是個滑稽。白雪蔓、卷柏這類趴著長的植物,要是種在瘦高盆上,會不禁讓我聯想到頭頂那片薄雲的畫面,實在也不怎麼好看。

根系的型態得要有經驗才知道植物的根是直是散、是深是淺(換盆是個了解植物根系的機會)。一般來說直根系植物種深盆(造型瘦高)不會錯,例如根莖類蔬菜、向日葵、蜀葵等植物都是。其他如國蘭、或多肉植物中的臥牛、壽等植物的根又長又直,用深盆種可以讓根得到充分的伸展,通常會長得比較好。至於淺根的植物是多數,用最一般高寬比例的盆子就通用。以杜鵑花為例,盆栽的根系大約只有1020㎝深,用深盆對根系的發展沒什麼幫助,選用寬盆才能讓根系往四面八方伸展。特殊的種類如一些匍匐性植物如遍地金、普剌特草等,即使用5㎝深的淺扁的盆就足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