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9/01

新花卉197~海南菜豆樹

海南菜豆樹

學名:Radermachera hainanensis

英名:Tree Jasmine(本屬通稱)

日名:ハイナンセンダンキササゲ(海南栴檀木大角豆

商品名:綠寶樹(中國)、麒麟紫葳(中國)、旺財樹(台灣)、綠旺樹(台灣)

簡介:紫葳科菜豆樹屬的常綠喬木,原產中國海南、廣東、雲南。樹型通直,樹高可達15m以上,分枝角度狹小;樹皮灰色,嫩枝綠色有皮孔。對生一至二回羽狀複葉,小葉橢圓形或卵圓形紙質,葉長5~10㎝、寬3~5㎝,葉色濃綠有光澤,葉背基部一側有腺點,葉緣波浪狀,葉柄基部膨大。總狀花序自葉腋伸出,花萼筒狀淺紅色,花冠鐘形黃色,花冠內有毛。蒴果細長形似菜豆(豇豆),長可達40㎝,內有多數具翅的種子。果實成熟裂,使種子飛散傳播。開花期春季,果熟期夏季。

栽培:適合全日照與半日照出生長,幼樹耐陰性較強,忌夏季烈日曝曬,適合擺放半日照處,以及室內窗邊或人工光源照明處。不耐旱,介質表面乾或觀察新葉略萎軟時,應即澆水。肥料使用長效性肥,每季使用一次。繁殖以播種法為主,扦插、空中壓條亦能成活。

應用:本樹因具有生長迅速、主幹通植、樹冠橢圓形不開張…等特點,最早開發作為行道樹使用,在中國南方各省都市普遍種植。木材紋理細緻均勻、年輪美觀、材質硬,適合製成農具柄、車輛,以及加工製板,作為製作木地板、家具及裝潢使用。近年著重其幼年期具有耐陰的特性,且葉色油亮濃綠,葉片大小適中疏密有緻,迅速成為新興的觀葉盆栽。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樹開始多起來時就有人問我這是什麼?我只知道是紫葳科的植物,大至查了一下確定是山菜豆屬時就擱著。直到辦公室門口警衛處也買了兩盆來放時,實在受不了非認真查不可了~~!比對中國志的描述與實物,應該就是中國觀賞植物界現在最流行的綠寶樹。綠寶樹一聽就知到是商品名稱,學名是海南菜豆樹。顧名思義,原產海南果實像菜豆的樹,只是這樹引進台灣時間很短,應該還沒有能看到開花結果的植株。綠寶樹的名字台灣好像沒有使用,目前聽到的是旺旺樹、旺財樹、綠旺樹…等,切~就是要和錢啊、旺啊扯上關係就是了!植物就植物,綠就綠,何必一定要有金銀銅臭哩!

本屬中的山菜豆(菜豆樹) Radermachera sinica 早已開發為觀賞樹木,花市也有賣密播種子種成的3吋小盆栽。這在台灣各地低海拔山區還算常見,晚上開白色歪喇叭形的花有香味。山菜豆與海南菜豆樹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葉形與葉片大小,山菜豆葉片通常不超過7㎝,葉端有尾尖;而海南菜豆樹葉長通常有10㎝,葉端漸尖。哈哈~~我拿資料站在樹前比對老半天,警衛先生還過來一起湊熱鬧,研究植物這麼有趣嗎?


5 則留言:

  1. 這個超好種 在空氣光線都不好的寫字樓裡也可以長得不亦樂乎 哈哈!

    回覆刪除
  2. 在大台北花市
    狀元家見過
    覺得這個蠻好看的
    不過不知道耐不耐
    如果在CEO辦公室
    可以熬多久

    誤以為是山菜豆
    所以一直叫不出名稱
    現在終於知道了
    買盆來試試 是不是東方不敗

    回覆刪除
  3. 亮晶晶的葉子好美!
    在花市有看到一種綠寶石的種子..長出來的葉子有些像..不知有一樣沒?

    回覆刪除
  4. 在新北市淡水區竹圍國小旁有一顆,已大到開花結果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