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8/24

杜虹花纍纍串紫

紫碧珠綴瑯玕枝

辦公室緊鄰中強公園,就在信義區的象山腳下。公園南側的邊上,野生了一株高3m、寬達6~7m,生長極旺盛的杜虹花。柔枝綠葉四散如幕,很令人好奇裡面會藏了什麼珍寶?算算時機已到可一探究竟,便在上星期趁午休時走近尋覓。果不其然見到珠玉纍纍、紫光照耀滿枝的美妙景象。

杜虹花每個葉腋有一大串葡萄般的果實,深淺不同紫色的果實珠圓玉潤,形象非常可愛。雖然每粒只有串珠般的大小,但每葉一對,每枝十幾對,整樹幾十枝,整體相乘效果也很驚人。

她廣泛分佈在台灣全島的低海拔山林中,在林緣、道路旁處處可見。春、夏季開淺紅紫色小花,常吸引許多昆蟲訪花,因此結果率非常高。在夏、秋季就能見到豐盛無比的紫果壓枝景象,運氣好在晨昏時,或能見到野鳥站在枝上大快朵頤的景象。杜虹花很適合生態花園或環境復育種植使用,在居家栽培上可購買花農利用修剪與編纏手法使植株縮小的杜虹花盆栽,或選擇同屬的小型種小紫(紫珠)種植。


杜虹花

學名:Callicarpa formosana

英名:Beautyberry(本屬泛稱)

日名:ホウライムラサキ(蓬莱紫)

簡介:馬鞭草科杜虹花屬(紫珠屬)的常綠或落葉灌木,原產中國南方各省、台灣、琉球、菲律賓。全株有褐色毛。株高約2~3m,主枝直立,側枝柔軟易下垂。橢圓形或倒卵形葉片對生,葉長7~15cm 長、寬5~10cm,葉緣有細鋸齒。聚繖花序生於葉腋,花管狀細小,花徑約0.3㎝,花色白至紫紅,花絲伸出花冠管外。蟲媒花,花後易結果。果實白至紫色,直徑約0.3~0.4㎝,果實可誘鳥。春夏季開花,夏秋季結果。


1 則留言:

  1. 老師
    謝謝你分享奇花異卉共欣賞,今天下班時我也去尋寶了,有找到這叢花,真是嘆為觀止!美啊。

    園藝粉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