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9/19

華麗的波斯地毯

花瓣上的織錦藝術

看到這樣的花朵,很難不想到波斯地毯,難怪英文就直稱為波斯地毯花Persian Carpet Flower。只有食指粗細的短莖,卻能開出直徑10公分的花朵,怎能不令人稱奇!3吋盆的規格,花朵卻大到超過盆子,這種比例實在驚人,難怪花市販售如果植株未開花總乏人問津,有花苞時立即被搶購,更遑論還能開花被我拍到?(實際上這盆開花是組合盆栽,要價不斐底~)逛逛台北花卉村,時不時總有驚喜發現。

花瓣上像迷宮的紋路,是模擬獸肉的肌理,仔細看,花瓣邊緣還有隨風顫動的細毛,能夠完美模擬動物的皮毛。一般來說,這樣的花都是如腐屍般的氣味,但在拍的時候卻沒有聞到,怪怪?之前介紹過的王犀角小花犀角,都是臭氣能夠招蠅的力道。這個顏色強上許多的,卻反而沒味道,不知是天氣不夠熱曬還是花朵的熟度不夠?

我在陽台也有一盆5吋盆長滿滿的波斯地毯,種了3~5年苞也無一個。緊鄰的小花犀角,每到夏天開花時,常常都是一開3~4朵。同等栽培條件下,類似的植物表現差異這麼大。看來也許光還不夠,明年夏天可得考慮把她拿到屋頂上鍛鍊看看是否有成績出現。

附註:台灣、香港等地也把這多肉植物叫巨龍角,這是本地自行取的園藝名,並非源自日本。


波斯地毯

學名:Edithcolea grandis

英名:Persian Carpet Flower

日名:エディスコレア・グランディス

簡介:蘿藦科波斯地毯花屬的肉質多年生草本,原產非洲東部衣索比亞、烏干達、肯亞、坦尚尼亞至索馬利亞、葉門以及索科特拉島等地乾燥地區。屬名 Edithcolea 是紀念於19世紀時在索馬利亞發現此植物的 Edith Cole 小姐,種名 grandis 是盛大、壯觀的意思。莖多肉化,匍匐地面生長。莖表皮有不規則深綠色或褐色斑紋,表面光滑。葉退化呈尖刺狀,觸摸略扎手,老時脫落。花開於近莖端處,花冠5裂,先端有尾尖。花黃褐色有深褐色細紋,花裂片邊緣及近先端圓弧邊色彩深且有纖毛。花冠中心凹入,內有副花冠。開花期夏季。


5 則留言:

  1. 綠心老師你好~
    最近在花市一時衝動又買了幾盆小小多肉盆栽;之前嚐試了乙女心和虹之玉那種的,常常都是底下的葉子一直萎縮掉,變的醜醜的只剩頂端有葉子,是因為太濕了嗎?(是等介質乾了幾天再澆的) 但是如果減少澆水或斷水也還是一直乾掉耶,看了好心疼~

    前幾天又敗了小小幾十塊的那種有點像虹之玉錦但又不大像的珠葉類,帶回來2.3天底部的葉子又開始慢慢變黃萎縮中,不曉得是光照的關係(假日買的,這幾天都是明亮的散射光)還是水分太多?(把彩色石頭拿掉發現土還蠻濕的)

    同時帶回來的還有兩顆石頭玉和一顆小仙人掌和三小顆掉下來的仔仔(兩顆有發一點點根),請問澆水是介質乾了再澆還是微量的澆等天涼了再多澆些? 之前看到有人說石頭保持皺皺的反而比較好?

    還有還有~我目前住台中,她們幾個可以放到日光直射的地方嗎?不然放在宿舍窗外只有明亮散光(學校在坡上,常常一樓是地下一樓,二樓走出去也是平地一樓,不巧的我住一樓,平常外面人曬的快死了,房間還有些涼)

    順手帶回來的還有一個迷你文心,好像是最近才有的,以前都沒看過,長度還不及一隻手指。老闆說可以放在冷氣房、光線不需要太多(弱光)、還時常保持乾乾的才好?這樣大概也是一週澆一次水嗎?
    不好意思問題有點多喔,景天的多肉我真的常常無能為力,前一陣子葉插的小芽終於快長出來了(種好幾個月了),也不知道是不是澆太多水又萎縮死掉了 嗚嗚~~ 圖片到時再用email寄給您好了,目前沒什麼照相工具,還只是新手,慢慢摸索中^ ^ 感謝您

    回覆刪除
  2. 真是謝謝老師熱心回覆
    受益良多呢~
    來住宿卻忘了代記憶卡的接頭><
    這禮拜回家拿喔~現在勉強用手機照,晚點寄去

    我是幾乎看到什麼都會一時衝動啦,結果變說回家一直找資料
    當然很多花友不同情況都可能把植物照顧的好
    所以到現在還在摸索(啥都沾一點就是)

    因為我不知道她們之前的環境,想說怕一下給她們BBQ的話會不會就真的BBQ了...。
    "...把握介質乾透才澆水,不用過慮..."不用過慮?過濾?...是不用考慮的那個過慮嗎

    文心是底部是樹皮,根部用水草包起來
    之前看到有幾家都有賣
    他們都是讓她整個乾乾硬硬脆脆的耶
    還說不要太常澆(不懂)
    所以應該是"乾透"再"澆透"嗎
    還說現在開花保持一點溼度可以維持較久?

    之前有葉插可是有些就直接萎縮了
    因為之前在台北,家裡是北面陽台都沒什麼光
    所以天真的把他們種在水族燈下
    根是有發啦
    不過都沒長小芽就是了(好羨慕希莉安喔!都長的好快又美)
    某天大概受不了就葛屁了

    回覆刪除
  3. 波斯地毯的花紋好令人愈看愈著迷
    感覺就像在看三D猜謎立體圖一樣
    一直想看下去到底藏了什麼圖案在裡面~
    結果看著看著~ 眼好花~XD

    回覆刪除
  4. 恩...所以扇葉蘭是乾了再澆(那豈不1~2天就要澆一次?)
    今天晚上在烏漆媽黑的地上看到一小塊樟樹皮
    趁四下無人迅速撿起來(好像撿垃圾的看到寶一樣...)
    不過樹皮中間有一個坑
    有點可惜沒辦法種
    不然還想把扇葉蘭或家裡的蜘蛛蘭種上去呢
    (今後虎視眈眈的看著路過的樟樹 哈哈)

    回覆刪除
  5. 噢對了對了:p
    我把那四小盆拿去曬太陽
    虹之玉尖端好像有要變紅了 淡淡的
    但是其他地方好像有一些些微的褐色凹陷
    會不會是太燙了啊(窮緊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