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9/20

迷你劍葉文心蘭

七彩寶石

上星期在大台北花園廣場的狀元園藝看到一批迷你劍葉文心蘭,簡直愛不釋手。這批種在1吋半小盆中的植株,根系旺盛無比。厚實的葉片只有6~8㎝公分長,整株才比掌心大一點而已。每株都已開花,花徑都有2㎝以上,有的還接近2.5㎝,看那華麗繽紛的花色,有如鑲上七彩寶石的墜子,怎能不買啊~~~(背景黑色的照片都是當日所拍)。

這是一種非常強健的蘭花,生長習性堪比空氣鳳梨。我常說這是蘭花中養法很像多肉植物與空氣鳳梨的一類,怎說?她是著生蘭,原產地氣候較乾燥,所以以演化出發達的氣生根以迅速吸雨霧,厚革質的葉片可以抗烈日高溫蒸散並能儲水耐旱。栽培上可以使用排水透氣孔多的塑膠盆或瓦盆,盆徑只要2吋以內就夠了,介質使用較粗的,碎石、木炭、樹皮、椰殼塊、蛇木屑…等都可以(生產這批的蘭園,似乎連介質都沒用)。也很適合繫綁植株直接附在蛇木板或樹皮上栽培,綁在枯樹幹或庭園樹幹上重現生態的觀賞效果更棒。種植地點要光線明亮,是否能直接受日照無妨,強光照植株會緊縮且葉片呈橄欖綠。沒受太陽直射葉片較長、較綠,但仍能開花。澆水就看介質或根乾就澆,高溫期大概每天一、兩次,低期可以多隔幾天才澆。陽台空間不大,但又奢求收集種植很多植物的愛花、愛蘭朋友,這是一類很很適合收集又好種的可愛小蘭花。

植物學家在廣義文心蘭屬中,將主要分佈在安地列斯群島,沒有假球莖,葉片劍形厚革質的種類獨立為一屬,原生種大約有20餘種。屬名 Tolumnia 源自於 Tolumnius,是古羅馬詩人維吉爾 Virgil 所創作的史詩《埃涅阿斯紀Aeneid》中主角的對手名字,其原型應該是古羅馬西北方不遠處一個城市 Veii 的城主Lars Tolumnius。英文稱為 Equitant OncidiumsEquitant 是葉片套疊的意思),日本則俗稱為剣状葉タイプのミニオンシジューム(劍狀葉型的迷你文心),台灣通稱迷你文心蘭或迷你劍葉文心蘭,但只稱迷你文心蘭時,會容易和白夢香一類的小花有香味文心蘭搞混。目前市面上的迷你劍葉文心蘭,絕大多數都是雜交種,主要由 Tolumnia puchella Tolumnia hawkesianaTolumnia henekenii)、Tolumnia triquetra 等原種雜交育出。著名的品種有桃紅色花的 Tolumnia Pink Panther 粉紅豹、斑點花的 Tolumnia Jairak Firm、金黃色花的 Tolumnia Golden Sunset…等。育種相當興盛,品種朝向色彩與斑紋變化、多花且花朵集中以及脣瓣圓整等方向進行。


迷你劍葉文心蘭

學名:Tolumnia hybr.

英名:Equitant OncidiumsTolumnia

日名:トルムニア、剣状葉タイプのミニオンシジューム

略寫:Tolu.

簡介:蘭科劍葉文心蘭屬的多年生草本,為複莖性著生蘭。淺黃色根纖細,能吸附物體表面生長。依種類不同,莖細瘦或短縮。互生厚革質劍形葉片二列如扇形,葉切面V字形或圓形。葉背綠色,葉面臘質光滑。葉長5~10㎝、寬0.5~1㎝。總狀花序自葉腋伸出,脣瓣寬大,先端凹入,基部有瘤狀突起,邊緣或有缺刻及波摺。花瓣及萼瓣小。花徑約2~3㎝,花色白、紅、粉、黃、橘色等,通常有紅色細斑點或塊狀斑紋。開花期不定,有些可以一年開多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