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10/17

天賦異味的百部

進一步退十步

怎說呢?是她花朵的氣味實在太厲害,進一步聞後,馬上倒退十步。之前帶學生逛植物正逢百部開花,特意讓大家聞聞,結果沒有人不皺眉頭的。星期五帶老婆去逛,又看到開花。特別要她人生多體驗,也去聞聞看,啊哩~~~這是什麼怪味啊!百部花朵不好聞的氣味很難形容,上次有學生說很像汗臭味(打完球一身汗的那種),也有點像臭襪子。好奇的話去植物園聞,這株就長在溫室區的入口右側門柱上,薔薇科標本區邊邊。臭的花大多是給蒼蠅來的,拍的時候正好來了一隻蒼蠅,真可惜這長相秀緻的花,竟然天賦奇味以引來逐臭之夫。話說我實在好想種,只是沒有人賣。

百部名稱由來不可考,這是中國古名。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說:「其根多者百十連屬如部伍然,故以名之。」不過我覺得這樣照字義解釋有點牽強。這味中藥有微毒,但對小蟲來說倔是劇毒。百部傳統上是用來殺蟲的,包括各種體內寄生蟲蛔、蟯與體外寄生蟲如陰蝨、頭蝨等。農業上也自古就在使用,可以想見沒有農藥的古代,農民就是使用天然的植物成份來對抗害蟲。例如清代陳士鐸所著的本草新編就有:「洗衣除虱,燒湯洗牛馬身,虱不生;燒煙熏樹木,蛀蟲即死;人家燒燼,盡逐蠓蠅。」的文字記載。明代俞宗本所著的種樹書》也有:「林檎蛀,以鐵線尋竅內鑽刺,用百部末、桫木釘塞之。」現代學者利用百部萃取成份製成天然殺蟲劑,對很多害蟲都有顯著毒殺效果,已開發出各種商品問世。


百部(對葉百部)

學名:Stemona tuberosa

英名:Stemona

日名:タマビャクブ(玉百部)

簡介:百部科百部屬的多年生蔓性草本,原產中國華中、華南各省及東南亞、南亞,台灣亦有野生分佈。地下有肉質長紡錘形塊根,莖纖細,以嫩莖纏繞攀爬,莖基部木質化。對生葉卵形或心形,葉面有凹入9~10條平行葉脈,葉面光亮,葉緣或呈波浪狀。歧繖花序自葉腋伸出,4枚花被披針形,乳白色或淺黃色,末端綠色,有紫褐色條紋。紫色雄蕊4枚合生包住柱頭,藥隔先端膨大成綠色線形的附屬物。花徑約4~5㎝,花具有特異氣味。開花期夏至秋季。


1 則留言:

  1. 應該改名叫擺『步』,意指倒退百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