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10/18

清秀可人的糯米條

糯米條好吃嗎?

糯米腸才好吃哩~(無誤!)

這麼清秀的花叫糯米條怪怪的,我想一定是中國鄉間為她取的俗名。長長的枝條上點點團團白色的小花,遠看的確有點像米粒沾在上面(是有沒有這麼餓啊?)所以才這麼叫。這類植物中文學名也叫六道木,也讓人摸不著頭緒。糯米條其實很偉大喔,怎說?因為植物、園藝相關的書籍如果是按照學名字母順序排列的話,這類花永遠排在第一位,因為屬名 Abelia 的關係(謎之音:好爛的哏!)

之前曾有噗友拍了張照片問我花名,看照片中看起來像花的東西應該不是花,我猜是花萼或苞片之類的構造,但不知道台灣原生植物中有此特徵的是什麼,後來還是詢問呂文賓兄才恍然大悟。如今在臺北植物園看到本尊,那螺旋槳形的萼片還真明顯。我想我六道木屬的植物見多了,每次去中國或日本,總能見到許多六道木屬植物種植的綠籬或灌叢,只是園藝種的花比較大,遮蓋了花萼的特徵(有些種花萼只有2枚),讓我只看到花凋謝後的萼片,渾然不知是什麼東西。照片這株還在開花中,就在臺北植物園荷花池西南角邊的特展區,愛花人拍照觀察時,可得仔細看宿存在蒴果上的花萼螺旋槳。

六道木屬的植物觀賞價值高,所以許多原種被引種作為庭園栽培使用。也有人工育成的園藝雜種,在較涼爽的亞熱帶地區與溫帶地區算是常見的灌木。台灣還沒開發就太可惜,但願有花農可以看到照篇文章,開始生產吧!因為植株外觀常因生長的氣候條件與個體差異,讓植株外觀有時有少許差別,造成鑑定上的誤解。對於照片中這株到底是那個種有點不清楚,因為植物園在植株上綁牌子標示是台灣糯米條 Abelia chinensis var. ionandraAbelia ionandra,但根據引種人呂勝由先生近期為文說明(台北植物園電子報6310月份,電子檔下載)鑑定這株是糯米條。啊哩~那這株到底是誰?(植物園標錯名字偶爾可見)手邊沒有資料可以查對台灣糯米條和糯米條的鑑別特徵,所以底下的植物介紹,僅就拍得的這株特徵並參照呂勝由先生的描述,以糯米條來說明。


糯米條

學名:Abelia chinensis

英名:Chinese Abelia

日名:アベリア・シネンシス

簡介:忍冬科六道木屬的落葉或半落葉灌木,原產中國長江以南各省,台灣亦有分佈。株高約2m。枝條細緻柔軟,常四散生長或下垂。嫩枝紅褐色有細毛,老枝樹皮縱裂。對生或3葉輪生卵圓形或橢圓形葉片,葉面光亮有毛,葉緣有鋸齒。葉長2~5㎝,寬約1~3㎝。聚繖花序自近枝端的葉腋伸出,萼筒圓柱形有毛,萼裂片5枚長橢圓形,白綠色或淺褐色。漏斗狀花冠白色或淺粉紅色,5枚裂片,花長約1㎝。開花期9~10月,花朵芳香。花後結果具有宿存且增大的萼裂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