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10/16

此花只配天上有的月之薔薇

最不像仙人掌的仙人掌

我又在繞口令了!

只看花、葉,誰會猜得到他是仙人掌科的植物?上星期只放一張花的特寫照片給網友猜,有猜茶花的、也有猜玫瑰的。除了原本就知道的人之外,沒有人猜得到她是仙人掌,哈哈~~

仙人掌科可以分為三大亞科,其中有一個原始的亞科,具有一般灌木的枝條與葉子,除了發現他枝條上的針刺可以提示她的身份外,很難想像她是仙人掌。日本人將這類仙人掌取名為木の葉仙人掌,顧名思義就是有樹葉的仙人掌,在取園藝名時皆冠以「麒麟」字尾或「月の」字首,算是命名相當有規律的種類。其中有一種早期栽培較為普遍的杢麒麟(音ㄐㄧㄝˊ),被有邊讀邊念成木麒麟,後來成為中文屬名。月之薔薇在分類上是屬於「加勒比支序」的,這類分佈在中美洲與加勒比海諸島,園藝名字都有個「月之」,意指不屬於人間花朵,好美的名字啊!

仙人掌科木麒麟亞科木麒麟屬(Pereskia 木の葉サボテン属)大約有25種,主要分佈中美洲至南美洲溫暖地區。這類植物最特殊之處就是有葉子,然而生長葉子的位置,已經演化出「刺座」,上面的森然針刺讓人看了就怕,栽培作為綠籬的阻隔效果絕對一級棒,但應該很不太有人種這來自找麻煩吧!想到以後要修剪整理她,是不是手都軟了。這株是在臺北植物園溫室區,長方形溫室後面拍的,現在還在開花,愛花人可以抽空去觀察一下。

花朵是木麒麟屬欣賞的重點,大多數的木麒麟類仙人掌開花性都不錯,花色有白、黃、橘、粉、紫紅等,花徑3~8㎝不等,有如本文介紹的月之薔薇一枝只開一朵大花的,也有小花成串的種類。部份種類如 Pereskia grandifolia 大葉麒麟、Pereskia aculeata f. rubescens 杢麒麟等具有葉片色彩與斑葉變化的品種,兼具觀葉價值。

現依照幾位學者共同發表的論文「Basal cactus phylogeny: implications of Pereskia (Cactaceae) paraphyly for the transition to the cactus life form」以及「Molecular Phylogenetics of the Leafy Cactus Genus Pereskia (Cactaceae)」等資料,並參考幾個日本網站將這屬的種類整理結果如下


加勒比支序Caribbean

有人將這類另成一屬,稱為Rhodocactus,屬名即由玫瑰與仙人掌組成。主要分佈在中美洲與加勒比海諸島,是本屬分佈的北界,喜好熱帶型的氣候。型態上比較原始,具有枝條上沒有氣孔、樹皮化比較早等特徵,部份種類是雌雄異株,少數種類有塊根。

Pereskia aureiflora月の花

Pereskia bleo月の薔薇

Pereskia guamacho月の山吹

Pereskia humboldtii月の桂

Pereskia humboldtii var. rauhii (syn. P. horrida) 桂麒麟

Pereskia lychnidiflora月の砂漠

Pereskia marcanoi月の番

Pereskia portulacifolia月の牡丹

Pereskia quisqueyana月の出雲

Pereskia ziniiflora月の精

.
南美支序
SSA
Southern South America

分佈南美洲中、南部,包括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巴拉圭等地。型態上比較原始,具有枝條上沒有氣孔、樹皮化比較早等特徵,灌木或小喬木。因為生長地氣候接近溫帶,具有較強的耐寒性。

Pereskia nemorosa桜麒麟(櫻麒麟)

Pereskia sacharosa薔薇麒麟

Pereskia grandifolia大葉麒麟

Pereskia grandifolia var. violacea紫大葉麒麟

Pereskia bahiensis桃麒麟

Pereskia stenantha狭花麒麟

.
安地斯支序
Andean

分佈範圍廣,大致是加勒比海往南至南美洲東、南部,與加勒比支序及南美支序的種類分佈地重疊。此類樹皮上有氣孔,樹皮化較慢,枝條柔軟呈蔓性。花朵較小,果實具有退化的葉片,十分特殊。部份種類是高山性植物,有些種類具有塊莖。

Pereskia aculeata蔓麒麟

Pereskia aculeata f. rubescens杢麒麟

Pereskia acleata var. godseffiana美葉杢麒麟

Pereskia horrida恐刺麒麟

Pereskia weberiana梅麒麟

Pereskia diaz-romeroana紅梅麒麟

.

月の薔薇

學名:Pereskia BleoRhodocactus bleo

英名:Rose CactusLeaf CactusWax Rose

日名:ツキノバラ(月の薔薇)、ワックスローズ(Wax Rose)、ペレスキア・ブレオ(Pereskia Bleo

簡介:仙人掌科木麒麟屬的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原產美洲巴拿馬至哥倫比亞。原產地株高可達8m。枝幹直立健壯,嫩枝表皮綠色有光澤,老枝褐色。刺座較大,具有十數根褐色至黑色的針刺。披針形革質葉片互生,葉長10~15㎝,葉緣波浪狀,葉柄常呈紅色,葉面脈紋凹入。花開於枝端,花徑4~6cm,橘色或朱紅色,花瓣約10枚。花後結黃色半卵形果實,形似截頂的無花果,造型非常奇特。繁殖採用播種與扦插法。因為葉片大且茂密,較不耐旱,栽培上要注意充足供水,以免缺水落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