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11/11

越葉越美麗09~兔腳蕨

帶來幸運的兔腳
ㄅㄟ
ㄓㄨㄤˋ ㄍㄞˋ ㄍㄨˇ ㄙㄨㄟˋ ㄅㄨˇ

帶戶外自然解說或是在花市遇到她時,我都會故意正經地念出她的中文名字,我想大家聽到這5個字,能夠完全寫對還真不多見。(╯‵皿)╯︵︵︵┴─┴ 翻桌啦!怎有這麼煩的名字………「杯狀蓋骨碎補」。

骨碎補是中藥材的名字,唐代陳藏器所著的《本草拾遺》就有記載,因為「主傷折、補骨碎,故命此名。」現代科學查證,原植物有多種,一般認為是水龍骨科的槲蕨 Drynaria fortunei、崖薑蕨 Pseudodrynaria coronans 或是骨碎補科的骨碎補 Davallia mariesii(海洲骨碎補)、大葉骨碎補Davallia formosana(台灣骨碎補)等蕨類植物的根莖。杯狀蓋骨碎補得要翻開孢子葉的背面才會恍然大悟,愛花人看這張照片,胞子囊下方有一綠色半透明的杯狀蓋,就是名字的由來。

然而園藝販售可不適合這樣叫,因此都以兔腳蕨來稱呼她。看到兔子腳沒?就是毛茸茸的根莖末端像兔子腳而得名。骨碎補屬的植物有發達的根莖,匍匐蔓爬在樹幹或岩石上生長。粗壯的根莖能夠儲藏水養分,很多種類的根莖外表灰白色的鱗片,則起著保護根莖的功能。這些有兔子腳的蕨類,在外國的園藝市場通稱兔腳蕨 Rabbit Foot Fern,但實際多是斐濟骨碎補 Davallia fejeensis 等種類,台灣則多栽培本地的杯狀蓋骨碎補。在歐洲與北美等地的文化中,兔腳 Rabbit's foot 是常見的護身符之一,代表著能帶來好運。這樣來種盆兔腳蕨,看到盆外滿滿的可愛兔腳,不知道可以帶來多少幸運啊!

這個可愛的蕨類具有生長強健特性,葉子較堅韌能耐乾燥。而且在台灣土生土長,氣候的適應性更不在話下。常常可以見到市區近郊或野地的樹上,自然長滿各種附生的蕨類,其中各種骨碎補是最常見的之一。下面照片這爬滿樹幹的樣子非常壯觀,在士林官邸公園或芝山岩、陽明山公園等地都能見到。我以前在士林官邸公園時,園藝展覽館後門就有一棵蓮霧樹上有長,67年前才爬50~60㎝,現在已經爬滿了近3m的樹幹範圍,這樣的成長速度不知道快還慢。園藝業者利用這個攀爬樹幹生長的特性,將她栽培於吊盆中,讓根莖爬滿盆外。或是種於蛇木柱或蛇木版上,欣賞她充滿生命力的野趣。看過最漂亮的作品是上面這張(拍攝於大台北花園廣場的狀元園藝),將她種在蛇板後再加上一個畫框,整個就像一幅立體且生機盎然的圖畫,可以想像把她掛在陽台欣賞會有多美。

註:骨碎補Davallia屬中文稱骨碎補或陰石蕨,屬內各種常常詞根互換造成不少困擾,例如本文介紹的杯狀蓋骨碎補亦可稱為杯狀蓋陰石蕨,但大葉骨碎補 Davallia formosana 就沒人稱為台灣陰石蕨了。


杯狀蓋骨碎補

學名:Davallia griffithianaHumata griffithiana

英名:Rabbit Foot Fern

日名:トキワシノブ(常磐忍)

市場名:兔腳蕨

簡介:骨碎補科骨碎補屬的多年生草本,廣布南亞至東亞亞熱帶及熱帶氣候區的林隙或林緣,匍匐生長於岩石或樹幹上。根莖匍匐狀,直徑約1㎝,外表附有銀白色的鱗片。在靠近附著物處,長有不定根藉以攀爬。綠色或橄欖綠色革質葉片,三角或五角形,三至四回羽狀複葉,小羽片披針形或長卵形。葉長10~15㎝。孢子葉的葉表於孢子囊著生處有凹痕,孢子囊有一杯狀孢膜包覆。冬季乾燥期或有落葉現象。


2 則留言:

  1. 老師,我想請問您
    我家的兔腳蕨已經長到比您那個盆栽的兔腳圖更誇張的,他整盆盤滿兔腳了,那我要怎麼換盆Q口Q
    還是要把兔腳剪掉?買回來是那種花市三盆一百的小盆子,現在他的兔腳已經從盆外盤了一圈然後像一支爪子整個包住那個小盆子了
    不知道該拿它怎麼辦,請老師教教我~
    謝謝。

    回覆刪除
  2. 老師,我狠狠的把免腳剪掉掉了,那剪下來的免腳該怎麼扞插?可以直接把切口的地方放進水裡嗎?還是說要晾放幾天,讓切口乾了才進行扞插?
    我想把接下來的養成半水生的,這樣年假人不在租屋處才不用擔心它的安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