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1/14

名花來歷008~茶花「正黃旗」

秀指輕裹柔柔絹,仙筆漸染淡淡黃

種了兩年的黃色茶花「正黃旗」,終於在久違陽光下盛開了!

黃色的茶花很少,重瓣的黃色茶花更是少之又少。在台灣可以見到的重瓣黃色茶花有正黃旗 Camellia 'Kagirohi'、黃的旋律 Camellia 'Ki-no-senritsu'Camellia Yellow Melody)與黃色灌木園 Camellia ' Brushfield’s Yellow'、乳黃珍珠 Camellia 'Jury's Yellow '…等。黃色灌木園與乳黃珍珠的花形非常像(實在不會分!),都是唐子型,我不是很喜歡,因為那半瓣化的雄蕊好像糾結在一起,若淋了雨一下子就焦黃。黃的旋律在台北茶花展見過一次,將開的花形很像淡黃玫瑰,但盛開時就會顯露瓣化不完整的雄蕊,是已經很不錯的黃色茶花,但還差那麼一點點。當在網路上看到正黃旗的照片時,霎時有驚為天人之感,這完美的重瓣花形,如果樣在屋頂花園只容一株黃色茶花的話,就是她了~~所以在前年與士林園藝社的愛花夥伴,搭遊覽車前往新竹寶山的茶花園,一問到有正黃旗苗株,幾乎是不假思索就帶回來了。(剛剛查資料,看到日本網頁販售和我這株差不多大的植株,價格為12,800円。折台幣快5000元,好貴啊@@)

去年春天整株靜悄悄的苞也無一個,還好新芽生長得很不錯,也就寬心了不少。因為正黃旗是一種生長比較慢、生長勢比較弱的茶花。枝條很直,葉片比一般茶花窄且挺,葉色是淡綠或橄欖綠,整株看起來仙風道骨的清瘦文士一樣,和一般茶花旺盛的植株與濃綠肥厚的葉片印象差很多。在去年初秋,終於見到形成花苞了,而且還一次來了十幾個。經過近半年的等待,首朵花終於盛開。各位愛花人欣賞今天所拍的照片,是不是和我一樣覺得這是一朵令人讚賞的茶花?

在日本網頁看到有整朵黃色的照片,與我栽培以及更多網頁看到的淡黃色有別,不知道是花朵近謝時變黃還是栽培方法與風土氣候不同使然?這還得觀察才知道。(如果有好結果,我會替換上更讚的照片。)


正黃旗(陽炎)

學名:Camellia 'Kagirohi'

英名:Camellia 'Kagirohi'

日名:かぎろひ(陽炎)

簡介:山茶科山茶屬的常綠灌木,1996年由日本大阪茶花專業苗圃「東和ナーセリー(東和Nursery)」的吉川和男氏使用金花茶 Camellia nitidissima 聖杯Camellia 'Silver Chalice'(台灣俗稱月光)交配育出的完全型重瓣黃色茶花。枝條直立,分枝角度狹小。葉披針形,葉色綠或橄欖綠。葉長約7~9、寬約3~4。花重瓣淡黃色,花徑約5~6㎝,開花期1~2。這品花有美麗的重瓣花型與較濃的黃色,曾在美國茶花協會American Camellia Society 2000年鑑上作為封面。日文名稱「陽炎」是春、夏季曠野或空地上看見空氣像水流波動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