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1/01

防病抗蟲大作戰09~象牙木木蝨

葉子也長青春痘?

象牙木在花市上常被叫做黑檀,象牙木以及同為柿樹科的其他數種木材,因為心材黑色或有黑色紋路而著名,可用來製作手工藝品或作成板材、木皮等用途。只是象牙木長得很慢,樹幹要粗到一定程度才能取木材用,所以木材所值不斐,以前在日本綜藝節目「稀世珍寶開運鑑定團」看過一塊大約A4尺寸的木板,鑑定價格令人咋舌。象牙木分佈琉球、台灣直至東南亞各島嶼的濱海地區,是耐風、耐鹽份、耐旱、耐熱的濱海植物,橢圓形葉片顏色深綠有光澤,夏末秋初結果,從黃轉橘到紅的變化非常漂亮,可以吸引鳥兒取食。生長強健、少病蟲害,是作為公園景觀樹或列植成綠籬是常見的用法。在台灣各地的公園都還算常見。

稍微細心的愛花人,偶爾會發現象牙木的葉子,會像長了青春痘一樣,在葉面上有半圓形的突起,好奇翻開背面一看,葉面突起的地方在葉背是凹入的。而這凹入的地方,常常沒有任何東西。就這怪怪的樣子,一時之間很難理解這究竟是為什麼?

其實這是象牙木木蝨造成的蟲癭,蟲癭簡單說就是造癭動物取食刺激,使植物組織產生病變,造成各種捲曲、凹陷、腫大、畸形或形成具有腔室的獨立特殊結構。之前介紹過危害榕樹的榕薊馬,讓榕樹葉捲起來也是蟲癭的一種。象牙木的蟲癭通常在幼葉時就被害,等到葉片成熟時,成蟲早就羽化飛走了,所以不容易在受害葉片目睹蟲的模樣,想看嗎?下面就有非常奇怪的象牙木木蝨若蟲照片,不怕蟲的就繼續看吧!


象牙木木蝨

學名:Trioza magnicauda

英名:Jumping Plant Lice(木蝨類昆蟲的通稱)

日名:コクタントガリキジラミ(黑檀尖木虱

簡介:半翅目叉木蝨科的植食性小型昆蟲,若蟲與成蟲吸食象牙木葉片嫩芽的汁液為生。若蟲5齡,體長約0.5㎝,翅芽與身體板片向外延伸,使輪廓呈圓形或橢圓形且透明。腳很短,通常不超出身體。身體黃綠色半透明(下圖顏色深者是終齡若蟲),眼橘紅色,熟齡若蟲蟲體邊緣或呈黑色。身體扁,從卵孵化後若蟲於嫩葉覓食,活動力弱。而進行固定生活者,在葉背製造凹穴狀的蟲癭,隨若蟲成長,凹穴也擴大,整隻若蟲嵌入凹穴,就像平貼在葉背。成蟲形似蟬,體長約0.4㎝,有兩對翅折合時呈屋脊形,翅較體長約一倍,初羽化時淺綠色,成熟後轉黑色,眼睛紅色。成蟲停於葉片時,頭部緊貼葉片,身體翹起與葉片約成45∘角。

危害:僅危害象牙木,全年都會發生。蟲體吸食嫩葉、新芽汁液,造成新芽萎縮、葉片畸形。受若蟲造癭的葉片,減損美觀。若蟲與成蟲都會分泌蜜露,滴在葉片上誘發黑煤病(煤煙病)阻礙葉片行光合作用且造成髒污感。下圖白色顆粒是蜜露,黑色的煤灰是黑煤病的黑色菌絲。

防治:樹枝可懸掛黃色黏蟲紙誘捕成蟲,象牙木新芽萌發期,噴灑一般廣效性農用殺蟲劑或苦楝油防治,觀察已有若蟲危害時,可於噴灑礦物油。噴灑藥劑時務必噴撒蟲體藏匿的葉背,才能達到防治效果。


7 則留言:

  1. 這麼小隻很難防治,用夏油,得一芽一芽的噴,葉背也不易噴到,
    如果這蟲怕梅雨季,或低溫,或者會自己好就好辦了,
    試問:如果是綠籬噴夏油後,1.只能等新生才會轉好看?!
    2.輕剪一次還加噴夏油,那一種會比較快恢復美觀?
    又,喬木類要噴,得爬梯子或接長柄噴頭才行,唉,長蟲很難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我的樹 三公尺 怎麼噴?!!

      刪除
    2. 農民用的噴藥筒可以換裝伸縮長桿,可以噴到3公尺高的位置。

      刪除
  2. 老師請問我的象牙木現在葉片是有黑斑,每日都有落葉蠻多,但找資料都有提到這個木蝨蟲,但都沒說到有黑斑情形,不知我的象牙木是怎麼了?@@ 謝謝老師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圖有真相,煩請寄照片給我看。

      刪除
    2. 我家門前象牙樹這麼大棵,看似木蝨蟲,請問該怎麼噴?

      刪除
    3. 用梯子或是加長噴管的噴霧器噴,或是請人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