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6/05/02

新花卉252~藍色暮光

學名:Pseuderanthemum graciliflorumPseuderanthemum crenulatum
英名:Blue TwilightFlorida TwilightBlue Crossandra
日名:プセウデランテムム・グラキフロルム、フロリダ・トワイライト、ブルー・クロサンドラ、ブルー・トワイライト
簡介:爵床科擬美花屬的落葉灌木或半灌木,原產中國雲南、印度、斯里蘭卡至馬來半島。枝直立,株高30~100cm。對生橢圓形或披針形葉,葉長5~10cm、葉寬2.5~4cm,葉先漸尖。花序由枝端開出,每節由短縮的聚繖花序組成穗狀花序,總花序長3~10cm。苞片與花萼有毛,長管狀花,花冠5裂,左右對稱,花後蕊柱宿存。花淺藍色,花徑約2cm,開花期春至秋季。
栽培:適合全日照至半日照溫暖環境,冬季低溫會落葉休眠,寒流需移至溫暖場所避免凍傷。介質略乾就澆水,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花朵容易凋落,可輕搖花序抖落殘花,避免殘花沾粘花苞與葉片影響美觀。每一花序花朵開盡後可以強剪,以促進萌生新枝繼續開花。繁殖使用扦插法,於春至秋季進行。
應用:開花繁盛、花朵顏色特殊的新興灌木,適合5寸以上盆栽種植或與其他觀葉植物、盆花混合設計為具熱帶情調的組合盆栽設計。庭園種植建議於建築物東側或樹旁,以避免強烈西曬致使植株容易失水,並讓清爽的藍色不受下午偏黃的陽光映色而影響觀賞效果。

.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兩週前我花市的線民拍照line給我問名字,他說花農叫她「暮光之城」,聽了馬上噗哧笑了出來,我還「木瓜之城」哩~~。這花一看就知道是爵床科擬美花屬的植物,之前寫過一篇「金枝玉葉擬美花」,介紹熱帶地區與台灣都常見的觀的擬美花家族;溫室常見的入侵性野草多變擬美花Pseuderanthemum variabile與名字莫名其妙的紫雲杜鵑Pseuderanthemum laxiflorum,也是擬美花屬的成員。花農會叫她暮光之城是因為她的英文俗名Blue TwilightFlorida TwilightTwilight是暮光的意思,英文名描述他的花色有如晨暮時泛藍的天色。著名的奇幻小說與改編電影「Twilight」台灣譯為「暮光之城」,但植物名字要翻的話也要翻成「藍色暮光」或「佛羅里達暮光」比較好吧,加個「之城」實在很奇怪。

她的學名很有問題,世界各地網頁普遍將種名拼錯為graciflorum,正確拼法是graciliflorum,由拉丁文gracili修長、纖細與florum花兩字組合成,意指纖細長管狀花朵意思,少個li差很多。但是不是Pseuderanthemum graciliflorum實沒把握,因為擬美花屬開藍色花我有找到主要的兩個,花都很像但是葉子不同。一個葉片如台灣這次上市的,是有點厚度的薄革質長橢圓形葉;一個是葉片較寬大,葉脈凹入明顯的種。有的網頁標學名為Pseuderanthemum andersonii,也有網頁將Pseuderanthemum andersonii處理為Pseuderanthemum graciliflorum的異學名。看中國植物志Pseuderanthemum graciliflorum的手繪圖與英國丘園標本館的Pseuderanthemum andersonii標本照,誰是誰要比對實在有困難,只好西瓜偎大邊,先寫最普遍用的學名嘍~~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