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7/20

有毒的雙輪瓜 Diplocyclos palmatus

不能吃的金甘糖
有人解釋雙輪是一對果實的意思,不對喔!
大概是幼稚園那個年紀吧!常常和阿嬤伸手要個5角、1塊的銅板,到巷口的雜貨店買金甘糖(飴だま)吃,那糖果都是罐子裝的,付錢後自己伸手抓,一般都是紅色有白色的線條,外面裹有糖粉,吃起來甜滋滋的味道。入口後舌尖上先碰到糖的顆粒,便不自主的將他在口裡滾來滾去,好吃又好玩,是40~50年代的小孩最主要的零食。
今天要介紹的植物,大概中年大叔熟女沒有不覺得像金甘糖的。鮮紅圓潤果實外表的白色線條,和糖果的造型實在太像,難怪英文也以Lollipop Climber來稱呼他。不過像是像,可別看起來很好吃就採來吃,這可是會造成嘔吐、頭暈、腹瀉、痙攣,嚴重甚至會造成死亡的有毒植物。

看起來真的好好吃,不過吃了會很悽慘,有兒童因為大量誤食而死亡的記載(但查無文獻!)

果實打開是這樣的
雙輪瓜在台灣各地海岸至中、低海拔山區都可以看到。藉由豔麗的果實吸引鳥類取食後傳播種子。野生植株通常生長很旺盛,我家這株的種子採自頭城海邊,本來採果之後忘記處理,看果爛成一坨就隨意丟到地裡,沒想到這樣也活,因為位置靠近房子的西側,想說乾脆利用他的蔓藤來做個簡單的綠壁來試試看。方法是從3樓女兒牆拉網子到地面固定,然後牽引他的蔓生長,雙輪瓜的生長勢真的很旺盛,三個月後已經爬到3樓上,整道綠帶效果相當好,從陽台欣賞透光的葉片與可愛的果實,觀賞性還不錯,昨天趁興採了一堆,看起來好豐盛好好吃,可惜不能吃只好收回口水,還是老老實實等我家田裡種的西瓜來解饞。

這片綠讓夏天感覺涼了不少

種子形狀非常特殊
屬名Diplocyclos palmatus由希臘文diploos(雙)與kyklos(輪、圈),不確定形容植物何部特徵。種小名源自於希臘文palamé,是手掌的意思,意指本種掌狀葉的特徵。雙輪瓜果實因為含有葫蘆素cucurbitacin與皂素Saponin等成份而具毒性,對哺乳動物毒性大。印度與中國等地有使用葉片作為草藥的紀錄,果實具有觀賞價值,花藝界利用帶果的藤作為設計材料。繁殖採用播種法,於夏秋季採集果實,去除種子外的假種皮後乾燥保存,於隔年春季播種,生長迅速強健,需要水分較多須注意澆水,結果期須注意幼兒摘取誤食。
 
只種一株,沒想到可以長這麼大。
雙輪瓜(毒瓜)
未熟果也很漂亮
學名:Diplocyclos palmatus
英名:Native BryonyStriped CucumberLollipop Climber
日名:オキナワスズメウリ(沖縄雀瓜)、琉球オモチャウリ(琉球玩具瓜)
別名:毒瓜、毒斑瓜、花瓜、野西瓜、狗屎瓜
簡介:葫蘆科雙輪瓜屬(毒瓜屬)一年生蔓性草本,廣佈非洲、亞洲南部至東部、大洋州與澳洲溫暖地區。地下有塊根。莖纖細有稜,以二叉的卷鬚纏繞支持物攀爬。互生膜質掌狀葉,裂片5,葉長10~15cm、葉寬5~15cm,葉緣有疏鋸齒。雌雄異花,花簇生於葉腋,花冠5裂黃綠色,花徑約0.7cm。漿果球形至橢圓形,直徑1.5~1.8cm,果皮紅色有白色條紋。假種皮半透明,種子形狀特殊。開花期春至夏季,結果期夏至冬季。果實與根部有毒,不可食用。

很漂亮,但是千萬不要塞進嘴巴裡!!!

1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