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3/04

花色瑰麗的葡萄牙海蔥

星之奏鳴曲

等了兩年終於讓我盼到了,屋頂花園這叢葡萄牙海蔥,一直長很得非常旺盛,但就是不開花。前天發現從亂亂的綠葉中抽出一枝花梗,雖然花朵數非常少,但看那如地中海海水般湛藍的花色,怎能不高興?

這花在我高職唸書時期所買的「朝日園藝百科」,這套書中的球根花卉那冊,就有一張幾近滿版的美麗照片,那藍色印象銘印心中。當在建國花市看到實物時,有多高興啊~~~問了價格比想像便宜太多,5吋盆內開出一隻花序,好像只賣100多塊台幣。買回來後屋頂隨便亂塞,本想說球根花卉掛掉就算了。沒想到她非常強健,只有短暫休眠,大多時候都是有著深綠葉片的旺盛樣。球根從一顆變成現在的十幾顆一大團,但就是遲未開花。記得問賣給我的阿嬤說是在台北種的,我想氣候應該沒問題才是。上網研究一下,有建議挖起球根再種。這樣麻煩事我是不會做的,只能妄想他會不會像上次的金花石蒜一樣,許久不開,但是一開就是爆炸樣。

葡萄牙海蔥也可以叫葡萄牙綿棗兒,因為 Scilla 屬有個分佈中國的種綿棗兒Scilla scilloides,因為小球根像中國棗的形狀,球根壓碎的黏液有點絲綿的感覺而得名。我在馬祖當兵,海岸邊也有不少綿棗兒。屬內也有一些種類花序像蔥的,且多分佈海邊,所以也得到海蔥的稱呼。學名和英名很妙,Scilla peruviana peruviana 是秘魯產的意思,不過這植物實際是產在地中海西側的北岸和南岸,主要在葡萄牙境內,所以我才譯為葡萄牙海蔥,和秘魯或是他英文俗名加勒比百合 Caribbean Lily、古巴百合 Cuban Lily、秘魯風信子 Hyacinth of Peru、秘魯海蔥Peruvian Scilla…等中南美洲地名可八竿子打不著關係。會發生這個錯誤是林奈在1753年鑑定這個植物的標本時,是一艘名為「秘魯」的西班牙船艦運來的,陰錯陽差之下,把這植物誤會是秘魯採集而來的,才定出這個離譜的種名。日本人很有生意頭腦,這花早期引入日本,不知道怎取個「大蔓穗」的怪名。近年日本花卉界則開始改用「星のソナタ」的商品名來稱呼她,ソナタ就是義大利文 Sonata 奏鳴曲,很多星星聚在一起,的確很有室內樂各種樂器奏鳴的歡樂感覺。


葡萄牙海蔥(地中海綿棗兒)

學名:Scilla peruviana

英名:Portuguese SquillGiant SquillCaribbean LilyCuban LilyHyacinth of PeruPeruvian ScillaPeruvian LilyStar of PeruStarred Jacinth

日名:オオツルボ(大蔓穗)、シラー・ペルビアナ、星のソナタ(星之奏鳴曲)

簡介:百合科海蔥屬(綿棗兒屬)的宿根性草本,原產葡萄牙地中海沿岸地區,北非沿海亦有分佈。地下有卵形層狀鱗莖,具有膜質外皮,屬於球根花卉。根出葉長條形,葉長20㎝以上、寬約3㎝。圓錐形總花序,依植株狀況與營養條件,每花序可開出數十至近百朵花。花有綠色線形苞片。6枚花被片藍色,雌雄蕊是較深的藍色,花藥黃色。花徑約1㎝,開花期春季。


5 則留言:

  1. 您好!小弟因拜讀您的文章也露天購買了此花球!但因檢疫未過~賣家只能退款未能有機會種植~可以懇請您割愛售予小弟此花球嗎?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年搬到田裡種植後爛了一堆,還好有搶救回來2-3粒
      我先留作母本,等幾年能多幾顆後再分
      請等等

      刪除
  2. 靜候佳音!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3. 請問 可以跟你購買球根嗎?這樣漂亮的花顏 同樣深深吸引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