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3/03

袖珍秀氣的繡球繡線菊

讓人想要惜惜的小花

標題就來個繞口令,但可一點都不假,中午在台北植物園拍到的小花,就是體型袖珍、模樣秀氣的「繡球繡線菊」。繡球是形容花序的模樣,繡線菊是她的名字,這樣瞭了吧!古代將薔薇科繡線菊屬的幾個種,因為具有較長的花蕊,形像婦女做針線活時的「繡線」而得名,或許一團花的樣子和菊花有點像,所以也稱「繡線菊」。雖然有個菊字,和菊花可一點關係都沒有。

這一屬在台灣也有幾個原生種,其中笑靨花 Spiraea prunifolia 花小枝細也很可愛,可惜生產栽培還不普遍。但栽培最普遍的要算是麻葉繡球,馬上又要到開花期了,喜歡的愛花人想買得搶快一點。

繡球繡線菊感覺就像小一號的麻葉繡球,花序的花朵數不到一半,葉子也短小很多,植株高度也不如麻葉繡球長枝垂曳,至少在植物園所見到的這株,是個不到50㎝的小個子,非常迷你可愛。我在想,這樣的精緻小植物,其實作為盆景材料最剛好,經過修剪矮化所長出來的枝葉會更迷你,花朵尺寸則不太會有變化。這樣種會變成小植物開出大團繡球花,可以想像那迷你的模樣,不知道有沒有人在賣啊?


繡球繡線菊

學名:Spiraea blumei

英名:Blume SpireaSpirea

日名:イワガサ(岩傘)

簡介:薔薇科繡線菊屬的半落葉灌木,廣布東亞溫帶及亞熱帶地區,包括華中、華東、華南各省,日本、韓國等地,金門亦有野生分佈。株高約1~1.5m。枝條細緻,樹皮紅褐色。互生卵形紙質葉片,長2~3㎝、寬1~2㎝,葉端有圓鋸齒。繖形花序自小枝枝端開出,每花序小花約10朵,5枚白色圓形花瓣,花瓣末端略凹入,花徑約0.5~0.8㎝,開花期春季。


2 則留言:

  1. 株高1~1.5cm嫌太小
    如果是1~1.5m感覺又太大
    葉片長2~3cm 寬1~1.2cm
    兜不攏
    還是我腦筋在半夜時分鏽逗

    這麼小的植物
    我以後出遊要攜帶放大鏡
    才不會錯過

    喜歡那星裂的花苞喔

    回覆刪除
  2. 謝謝啦!
    希望我可以找到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