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4/15

海南植物紀行3~火焰蘆莉

烈焰紅花

一夥人到「興隆熱帶植物公園」門口等著買票入場時,我就發現種在樹穴花台中的火焰蘆莉。早在書中見過,親眼看還是頭一遭。火紅的苞片排列,就像她的堂兄弟姊妹中的黃蝦花、紅蝦花一樣,對植物稍有概念的愛花人,都可以猜出她是爵床科的植物,只是同是蘆莉屬,她長得和我介紹過的大花蘆莉紅花蘆莉蔓性蘆莉矮性翠蘆莉燈籠蘆莉實在差太多,物種的演化有太多讓人匪夷所思的奧妙,看著看著我又好想要種了~~~

火焰蘆莉在薛老師的書中有介紹,台灣應該已經引進,只是台北的花市還沒看到過。我在「興隆熱帶植物公園」裡有看到種在樹蔭下與陽光下兩種環境的樣子。樹蔭下植株較高,苞片顏色較紅。陽光下植株低矮,苞片顏色較橘紅。所以種在陽台環境或院子的樹蔭下應該很適合,很期待可以在台灣再度與她相遇,這樣我蘆莉屬的收藏品又可以多一種了!


火焰蘆莉

學名:Ruellia colorataRuellia chartacea

英名:Lobster ClawColorama

日名:ルエリア・コロラタ

別名:雙色蘆莉

簡介:爵床科蘆莉屬的常綠半灌木或多年生草本,原產南美洲哥倫比亞、秘魯、厄瓜多爾等地的熱帶雨林。莖枝直立,株高可達1.5m。對生橢圓形葉,長15~18㎝、寬6~8㎝,葉面深綠且光亮,近枝端的葉片,開花時會逐漸轉變成橘紅色的苞片。穗狀花序自莖端開出,有紅色覆瓦狀排列的卵形苞片,橘色喇趴形花花冠歪斜,花冠5裂,裂片會捲曲。花長5~6㎝,花徑約3㎝,蕊伸出花冠外。暖季開花,於熱帶地區可終年開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