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4/14

海南植物紀行2~海桑

粉撲花長陀螺果

海南行第二天住三亞市,飯店仳鄰三亞河,有個巴里島風的庭院。我出國向來是日出而作,日沒而息。只要天亮可以拍照,就會出門四處溜溜拍拍。所以這座種滿植物的庭園,當然是一清早就來逛。可惜植物很普通,仙丹花、朱槿、緬梔以及各種棕櫚科植物,實在提不起我按下快門的興趣。無聊就往河邊走,想看看風景。結果越靠近,死水的味道就越濃,到岸邊一看,果然河邊的淤泥都是黑的,失望之餘,忽然看到眼前一株野樹上有白色的花。再仔細觀察,美麗的花朵好像玉蕊科棋盤腳屬的花,但又有點不像。而且對生的葉子,與玉蕊科完全不同。都是蕊的花就像常見的粉撲形花,像極了夜空的煙火。拍照的時候正好有野蜂來採花粉,讓我拍下自己覺得還不錯的照片。

一邊拍眼睛一邊搜索還有沒有新發現,哈哈~~果然Bingo!另一株有果實,這不是我十幾年前,不知在馬來西亞還是印尼一處菜市場中,所拍到的可愛果實嗎?當時我還用鉛筆素描的方式把她畫下來。果實加上萼片有點像附斗笠形燈罩的吊燈,也像釘了長釘的木陀螺,那造型讓人一見難忘。

這是海桑,屬於是紅樹林植物,長在河口與海岸,地下有與水面平行的根藉以固定植株,在這些根上再長出與水面垂直並伸出水面的呼吸根,藉以呼吸空氣。海桑屬有6種以上,廣布非洲東部往東延伸至澳洲東北部的熱帶氣候區,分佈非常廣。

我前長官—台灣大學園藝系康有德教授所著的「水果世界」一書,就有介紹她。沒錯!她是可以食用的植物。看起來硬硬的果實,其實裡面像軟熟茄子的感覺,種名 caseolaris 是拉丁文小乳酪的意思,她未熟果實可以食用,風味像乳酪帶點酸味,勉勉強強算是水果。在東南亞的傳統市場偶爾可見,因為果實很容易碰傷,所以沿海地區比較容易見到。資料寫嫩葉也可以吃,而氣生根用水煮過後像木栓,可以用來用來替代軟木塞或漁業使用的小部件,所以英文也俗稱為 Cork Tree


海桑

學名:Sonneratia caseolaris

英名:Red-flowered Apple MangroveMangrove AppleCrabapple MangroveCork Tree

日名:ナンヨウマヤプシキ(南洋猫尻尾)

簡介:海桑科常綠喬木,廣布非洲東部至澳洲東北部的海岸及河口,是紅樹林組成植物之一。株高可達6m,全株光滑無毛。小枝有隆起的節,因為較纖細常呈下垂狀。對生倒卵形或橢圓形革質葉片,長4~7㎝,寬2~4㎝。花開於枝端,綠色萼片淺杯狀,有6個裂片,在結果期裂片平展呈碟形。紅色花瓣條狀,很不明顯。雄蕊多數,花絲上半部白色,基部紅色,長3㎝,雌蕊較雄蕊長,花徑約6㎝,夜晚開花,天明後雄蕊逐漸脫落。開花期冬、春季。綠色果實扁圓形,有宿存的花柱基部,果熟期春夏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