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4/16

海南植物紀行4~山橙

果汁機刀片

海南行有一天的行程在三亞,安排到亞龍灣熱帶天堂森林公園走走。在公園最高處的「滄海樓」上,可以展望整個亞龍灣,不過我有沒有「滄海一聲笑」那種豪情,只會關注路邊小花小草。所以登上頂樓展望一下,拍幾張照片交代帶此一遊,就匆匆下樓往步道旁的樹叢裡鑽了。

其實在乘電動車登山的路上,眼睛就一直盯著路邊花草不放,只是車速實在太快,難以看清楚花的寄細節,只知道有個開白花的樹藤還滿漂亮的。這就是標的,所以有機會步行就開始找她。結果運氣真不錯,滄海樓下面路邊就有一棵正在盛開中。柔軟的枝條雖然長得高,但很容易就可以用手攀下來,好來一看究竟。好有趣的花朵啊~~~白色的花瓣就電風扇的風葉,側面看更妙,花瓣末端是反折上翹的,更像是果汁機的刀片,真是好好玩的花,而且拍照的時候芳香無比,她不僅花朵好看,還是個香花,深深覺得這是個值得開發為園藝植物的野花。

這種花形一看就知到是夾竹桃科的植物,用笨方法在夾竹桃科原產中國的屬一個個找,還好不太費力就找到她的名字—「山橙」。因為果實很像黃熟的橙子一樣而得名,果實對人有毒不能吃,但猴子卻不怕,怪怪~~。種名 suaveolens 源自於拉丁文 suave,是芳香的意思。夏季開花,葉片光滑潔淨,花朵白皙且造型特殊,又有怡人芳香,像橙子的果實也可觀賞,集這麼多優點於一身的植物,不知道當地有沒有人拿她種來欣賞?


山橙

學名:Melodinus suaveolens

英名:Mountain OrangeFragrant Melodinus

日名:?

簡介:夾竹桃科山橙屬的常綠藤本,原產廣東、廣西、海南,攀附生長於林緣喬木或石壁上。蔓藤可以長達10m,植株具有乳汁。除花序柄有鏽色細毛外,全株無毛。對生橢圓形革質葉,葉長5~10㎝,寬2~5㎝,主脈明顯,葉緣略呈波浪狀。聚繖花序自枝端與近枝端的葉腋生出,花萼圓形有毛,花白色,花冠5裂,裂片一側邊緣擴大且上翹呈鐮刀形,末端有雙齒。副花冠筒狀有5裂,中間黃色。花有芳香,花徑約2~2.5㎝,開花期春至秋季。果實為球形漿果,直徑5~8㎝,果熟時橙黃色或橙紅色,結果期夏至冬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