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4/25

溫州街的魚木傳奇

緣木求魚,緣雨求花

每年到四月的時候,我想很多大台北地區雅好植物的愛花人,都會心繫這株溫州街這株魚木的開花訊息。我比較幸運一點,和樹木所在地的大學里有很深的淵源,總能在滿樹花朵最盛開的時候,獲得通知而盛逢其會,昨天中午也是如此,所以特別趕去賞花,而再度留下美好的回憶。任何人站在樹下只有讚嘆與感動,所以我常說這株樹,是每位愛花人該去朝聖的樹

在有如夏季的豔陽下,挺拔壯大的樹冠,每個小枝頭上的花序幾乎同時盛開。滿樹佈滿黃白相間的花朵,細看如白蝶花朵剛開時是白色,隔一兩天後開始轉為黃色,如此富有層次變化,讓花朵多了點風情。每年拍照,我發現專程來賞、來拍的人當然不少,但有更多的是不經意路過時,被花的花樹的美麗吸引,不禁流連逗留而取出相機、手機留影紀念的人們。

依據觀察與香港等地的網路觀察紀錄,知道魚木屬有多種具有因雨開花的特性。魚木屬大多是落葉喬木,冬季或旱季落葉休眠。當春季的第一回較大雨下過之後,樹木得到充足雨水的灌溉而抽出新芽,當再下幾回較大的雨之後,新枝梢上的花朵會一起迸開,形成滿樹花朵的壯觀景象。這一週天氣的變化我想台北人都清楚,連續幾晚的磅礡大雨,似乎是催花的主因。所以我下標題「緣雨求花」是有意義的,在四月大雨一過,就可以準備來賞花了!這麼好的植物怎麼沒有推廣?有的,台北市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有來採過這株魚木的枝條扦插繁殖,現在於台北市仁愛路圓環四隅的4株魚木就是她的後代,期望十幾年後也能在此見到滿樹白雲的壯觀畫面。

這株魚木位於溫州街內溫州公園旁的「台灣電力公司輸變電工程處北區施工處第二工務段」內一隅,據當地民眾表示,這是台電員工陳文望先生於民國1980年(民國69年)時種植。起初只是綠樹,鄰里街坊不甚在意。約於2000年(民國89年)開始滿樹盛花,才被注意到她的存在。也許是民眾頻於詢問,相關單位於2007年,在樹下牆面設立解說牌。當地的里民非常珍惜這株樹,里長還想每年在花開時辦理活動,今年4/28上午9~12時,會在樹旁的溫州公園內,辦理慶祝浴佛節活動時一併賞花。(相關資料感謝大學里高羅美惠里長提供)

魚木屬約有6~8種,分佈全球亞熱帶及熱帶的森林或海岸地區。台灣原生有魚木 Crateva adansonii subsp. formosensis(Crateva formosensis)以及這株疑似引入的 Crateva religiosa。會稱為「魚木」,是本種的木材質輕,在水中具有浮力且易加工,昔日被琉球、台灣、廣東漁民用來雕製成魚形假餌(假餌昔稱「餌木えぎ」,現在大多音譯為路亞 Lure ),作為釣烏賊、軟絲等漁產用(照片中烏賊抓著的黃色小魚就是假餌),這種假餌現在大多已經使用合成材料(日本市面販售的手工餌木,目前多使用泡桐)。成語「緣木求魚」,在漁業上不知道是否可以解釋為「緣木求墨魚」,哈哈~~~。本屬有幾種嫩葉可以食用,文獻記載這個種也可以。果實有毒不可以吃,打開有類似大蒜的氣味,所以英文將魚木也稱為 Garlic Pear,不過世界各原產地都有將果實、樹葉、樹皮以及根做為藥用的紀錄


台灣兩種魚木屬植物的比較

Crateva adansonii subsp. formosensis

Crateva religiosa(Crateva adansonii)

側脈4~7對,小葉柄長4mm以下

側脈7~12對,小葉柄長約7mm

花瓣倒卵形,長約2㎝。爪長約2㎝

花瓣卵圓形或橢圓形,長約1.5~3.5㎝。爪長約1㎝。

長橢圓形

卵圓或卵狀披針形

卵形或橢圓形果實外表光滑

球形果實外表粗糙,有黃色痂狀斑點

上表依據1937《中國樹木分類學》、2006《台灣樹木圖誌》


.

溫州街魚木位置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私房賞花地圖


魚木

學名:Crateva religiosa(Crateva adansonii)

英名:Spider Tree、Temple Plant、Garlic Pear(三者皆是魚木屬的通稱)

日名:ギョボク(魚木)

簡介:白花菜科(山柑科)魚木屬的落葉喬木或灌木,廣泛分佈亞洲至大平洋各島嶼及澳洲。樹高可達20m,主幹直挺,樹皮灰黑色,小枝有木栓化的肋紋。互生三出複葉,小葉卵形,葉先尖銳,小葉基部側不對稱。繖房花序自小枝端開出,花萼卵圓形或卵狀披針形,花瓣卵圓形或橢圓形,長約1.5~3.5㎝,易有皺摺。基部有爪,爪長約1㎝。花初開白色,之後變黃色。花蕊多數,較花瓣長,花徑約3~4㎝。球形果實外表粗糙,有黃色痂狀斑點,直徑約6㎝。開花期4月,結果期夏季。

題外話:

這篇文章會遲至今日才寫,有個原因是我還沒搞清楚學名,經過幾天努力終於釐清了。溫州街這株魚木底下有個設計精美的解說牌(內容錯誤、錯字不少,看看就好@@),介紹這株樹的名稱、用途等資訊。但我對「加羅林魚木」的名字與上面寫的學名 Crateva speciosa 一直有疑問。加羅林應該是指位於大洋洲西部,隸屬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的加羅林群島 Caroline Islands,Crateva religiosa 這個種分佈非常廣,應該不適合用一個小地方來命中文名。種名 religiosa 是宗教的意思,因為在印度、泰國等地常將魚木種寺廟裡。

Crateva religiosa在《中國樹木分類學》書中就只稱為魚木,日本也是如此。但後來在《中國植物志》,用上魚木一名的是 Crateva formosensis(書中將 Crateva adansonii subsp. formosensis提昇為種的地位),Crateva adansonii 是由Crateva religiosa分立出來的種,台灣產的Crateva adansonii subsp. formosensis 是個亞種,我認為為了避免混淆,要不乾脆將台灣原生的稱為「台灣魚木」會比較清楚。



7 則留言:

  1. 雨後出落的清新
    真是讓人賞心悅目啊
    原來是從民國69年至今
    才得有這般盛況
    壯觀..
    一點都不輸桐花哩

    回覆刪除
  2. 記得以前因為一本名為"加羅林魚木花開"的散文
    去溫州街朝聖。

    那個年代還有個說法,就是這種樹全台灣只有兩棵......

    也偶而在花季時,有報紙報導這顆樹的盛況。

    而現在可以在比較多的地方看到魚木了。

    回覆刪除
  3. 溫州街的魚木受保護老樹 吸睛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101811

    您這篇詳盡的報導,可否也讓我轉貼?

    公民記者好奇寶寶有些不同面向的報導喔!

    回覆刪除
  4. 謝謝老師的詳細說明,因為我在仁愛路圓環看過,花開得很盛,現在知道樹名了。

    回覆刪除
  5. 老師今年來拍過了嗎?

    回覆刪除
  6. 沒也,兩星期前晚上有經過看他沒動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