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5/02

防病抗蟲大作戰10~蝸牛、蛞蝓

溫吞的強盜

上星期接連幾個晚上的暴雨之後,氣象預告居然說梅雨季就要緊接而來了。這樣溼溼悶悶的天氣,就是蟲族要大發生的時候啦!若要說「蠢」,春字底下兩條蟲的話,一隻是侵略如火的飛車強盜「毛蟲」,另一個則是不急不徐的溫吞強盜「軟體動物」。毛蟲另外寫文介紹,今天講的是在高溼度環境中肆虐的壞傢伙。軟體動物中的園藝害蟲,主要是腹足綱柄眼目的蝸牛與蛞蝓。蝸牛大家都知道,而蛞蝓就是俗稱的鼻涕蟲或無殼蝸牛(左圖)。很多人誤會蛞蝓是水蛭遇見時怕得要死,實際上兩種動物截然不同,蛞蝓並不會吸血。簡單的判別方法,蛞蝓有和蝸牛一樣的觸角,真正水蛭則像肥短的蚯蚓。

在台灣居家花園常見的蝸牛有5~6種,蛞蝓也有2~3種以上。如果家裡靠山或田野,蝸牛種類還會更多。水田、池塘裡,還可以看到水生的福壽螺。這些蝸牛、蛞蝓,全部都會危害植物。牠們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都是夜行性種類,雖然雨後或清晨也會在白天見到她們,但在炎炎日頭下,她們可都是躲得好好的。原因是這些軟體動物身上都有黏液,能提供保護與爬行潤滑用。在高溫日曬下,黏液會變稠而失去作用。

這兩種動物在自然界有螢火蟲幼蟲、一些肉食性的甲蟲、蟾蜍、台灣鈍頭蛇、陸生渦蟲、鳥類…等天敵。在一般居家環境則除了人類之外,沒有在怕的啦!牠們白天躲在水溝、盆底或枯枝落葉底下,等到晚上才慢慢爬出來蠶食鯨吞。我曾經有一叢長得很旺盛紅蝦花,突然葉片不知道被什麼吃了。白天沒有看到可疑的兇手,就在晚上拿出手電筒來找。乖乖的哩,在離地有1m高的枝條上,居然有十幾隻小非洲大蝸牛,正在咔滋咔滋的咬葉子。在多雨的時候,還真不能不防!


蝸牛/蛞蝓

英名:Snail(蝸牛)/ Slug(蛞蝓)

日名:カタツムリ、マイマイ(蝸牛)/ナメクジ(蛞蝓)

簡介:蝸牛與蛞蝓是軟體動物門腹足綱的軟體動物,一般把陸地生活有殼的種類通稱為蝸牛,沒殼的通稱為蛞蝓,其實牠們分屬於不同的科屬。體型大小不等,居家常見錐實蝸牛殼大約只有1㎝,非洲大蝸牛殼長可達10㎝以上。以腹足爬行,爬過的地方容易留下黏液。一般有4個觸角,兩長兩短,4個觸角的種類眼睛在觸角末端,兩的觸角的種類眼睛在觸角基部。以齒舌刮食植物組織,喜好組織柔軟的活植物體或腐爛中的果實、葉片等。一般可活數年,非洲大蝸牛一年可產卵5~6次,平均每次產卵100個,孵化後的非洲大蝸牛成長4個月後就可以繁殖。居家常見蝸牛有扁蝸牛、非洲大蝸牛、錐實蝸牛、扁山蝸牛、大錐蝸牛…等。常見的蛞蝓則有雙線蛞蝓、山蛞蝓、皺足蛞蝓…等。查蝸牛、蛞蝓的資料,可詳閱「台灣蝸牛圖鑑」。


蝸牛與蛞蝓在食用被雨打落的花朵

.

危害  於夜晚或於陰雨天出沒,吃植物幼苗、嫩芽、葉片、果實、花朵、花苞、根尖等組織。幼小蝸牛會在刮食葉肉後,在葉片留下薄膜般的痕跡。較大蝸牛則會在植物組織上留下不規則的咬食痕跡。一般危害接近地面的植物,亦有可能攀爬到2m以上的樹上覓食。


蝸牛與蛞蝓食害會有黏液痕跡以及條狀的排遺

預防

1、保持栽培環境清潔,避免於盆面或土上堆積落葉、枯草等有機物,提供其藏匿及食物來源。尤其不要於土上或盆中堆放廚餘,以免提供充裕的食物來源。

2、保持通風與地面乾燥,除了陰雨天人力無法控制的情形之外,應注意澆水習慣與方式,以減少地面潮濕。例如常於傍晚或晚上澆水,就會製造夜間出沒的蝸牛、蛞蝓一個很好棲息環境。

3、空盆缽、磚瓦、木竹等園藝資材可架高擺放,避免提供藏匿環境。

4、盆底排水孔鋪紗網,可預防蝸牛鑽入產卵。日本有賣銅製的排水孔用底網,可惜台灣好像還沒引進。

5、盆栽放置於格網棚架上,讓盆子周圍通風乾燥可減少蝸牛侵入。

6、棚架支柱或樹幹可繫綁銅條或銅線(隨樹幹生長,要記得鬆開),利用銅氧化產生的離子產生忌避較果。美日等國有販售製成膠帶形式的銅片,用以直接環繞盆壁貼附,既美觀且防治效果也較顯著。

7、植株周圍地面,可撒矽藻土、鋸木屑、澱粉、石灰等物品,因其會附著於軟體動物體表,造成體液黏度增大而影響行動,因此軟體動物對其有忌避行為。


蝸牛喜食的樹木,可以在樹幹基部圈圍銅線

誘捕

1、地面上放置瓦片、舊報紙等可以提供軟體軟體動物遮蔭、保溼環境,可以誘引聚集後一併殺滅。

2、利用啤酒、酵母、腐爛的稻草、枝葉等物品的氣味,可以誘引軟體動物取食。美國有人試驗不同品牌的啤酒對蝸牛、蛞蝓的誘引程度不同,有看到百威啤酒 Budweiser 最有效的報導。台灣啤酒也有效,但觀察發現蝸牛飲完即走,可能是碟緣太淺,沒有讓蝸牛失足墜入溺死。(我會繼續試驗出好的方法再po上來!)

3 蝸牛體內可能有廣東住血線蟲等人畜共通的傳染病,應避免徒手補抓。用手接觸蝸牛身體後,應該確實洗手以避免傳染。


放置台灣啤酒後,5~10分鐘即引來附近的蝸牛

殺滅

1苦茶粕:是苦茶籽榨油後剩餘的殘渣,遇水會溶解出皂鹼(皂素),能對軟體動物造成刺激而大量分泌黏液,最終因為體液過度流失而死亡。一般施用方法可於澆水或雨後在土壤仍潮濕時,直接將苦茶粕撒施,也可以將苦茶粕泡水過濾後淋撒。苦茶粕會自然分解,且含有肥份,可視為有機肥料使用。要特別注意皂鹼也具有強烈魚毒性,水域不可使用,臨水區域亦應慎用。對於蚯蚓亦有毒性,勿深埋土中或過量施用。


可以到農用資材店或茶行購買

2咖啡因 Caffeine:可以對蝸牛、蛞蝓產生忌避較果,濃度較高的咖啡因可以施用3天後致死,詳見 US Pacific Basin Agricultural Research Center 研究員 Robert G Hollingsworth 等人發表的報告「Caffeine as a repellent for slugs and snails」。根據實驗,甘藍菜葉噴灑濃度0.01-2%的咖啡因溶液,會讓蛞蝓忌食,暴露在濃度0.5~2%的蝸牛,會在4天內全數死亡。但要注意,噴灑濃度2%以上的溶液於植物上,會造成部份植物有黃葉情形,且咖啡因對於一些有益生物也有傷害,因此要注意使用。我建議,可以使用沖泡咖啡後的咖啡渣撒施於植株周圍,即能產生忌避效果。且咖啡渣是經過研磨的殘渣,分解後可視為有機質。當嗅聞不到咖啡氣味時就要再施用,才能持續發揮效果。


濾泡咖啡的殘渣有了新用途

3聚乙醛 Metaldehyde:(四聚乙醛)的製品,在添加穀物粉、糖蜜與香料後,具有特殊的芳香,可以引誘蝸牛、蛞蝓取食造成中毒。毒理是聚乙醛會造成乙醯膽鹼酯酶大量釋放,造成神經麻痺並大量分泌體液,使螺體迅速脫水,並在短時間內中毒死亡。我的經驗是,晚上施用,隔天就可以收屍了!聚乙醛製劑有粒劑和可施性粉劑兩種,,粒劑又分一般與水中(水田、筊白筍田)用的兩種。一般家庭建議買普通粒劑就好,可以下過雨後的傍晚施用,戴手套將藥劑均勻的撒在植株周圍,或放在盆內即能產生效用。對其他動物也有毒性,家裡有貓狗鳥兔寵物及雞鴨禽畜要注意,不要讓她們誤食。


聚乙醛品牌很多,去買只要問聚乙醛即可。

施用後隔天就是就是這個景象,非常有效。

4NaCl:我知道有人會說鹽有效,但是別鬧了~~!雖然我小時候也會把鹽巴撒在蛞蝓身上,看她扭動掙扎最後變成乾屍的樣子(謎之音:百分百虐待狂!)。但一隻隻撒還不如拿鑷子、筷子直接抓,而且鹽溶在介質中會造成根部嚴重傷害,還是免了吧!

以上我用過,以下彙整各界資料

5耐克螺 Niclosamide:農業上使用的藥劑,劑型為可濕性粉劑,主要用於水域以毒殺福壽螺。

6磷酸鐵 FePO4:毒性相當低,一般認為是安全無害的(但也有人提出反證。)。美國有SluggoSlug MagicEscar-Go!等家庭園藝用商品,強調對寵物傷害極低。

7硫酸鋁 Al2(SO4)3:因為會降低土壤酸鹼值,因此只適用於鹼性土壤。園藝上可作為繡球花的花色調整用,當硫酸鋁溶液施用於介質中,可以培育出苞片的藍色繡球花。

8氨水NH4OH:必須稀釋成5~10%的溶液,要直接噴到蝸牛與蛞蝓身上才有效。


心愛的植物變成這樣誰不心痛,雨季得好好防範才是。

11 則留言:

  1. 好棒的克蝸克蝓篇,我要用來對付那群壞傢伙。
    老師,還有一整片的紅蜘蛛,在酢漿草上蔓延,再蔓到其他花草,肥皂水噴不勝噴,怎麼辦?
    謝謝賜教!

    回覆刪除
  2. 想看看今天有什麼美花可以瞧瞧.


    打開網頁嚇了一大跳.

    嚼著便當的嘴巴也呆了三秒.


    不過很實用的內容啦~~還是要跟老師說聲讚


    回覆刪除
  3. 蜗牛的便便也很讨厌,请问老师这蜗牛的便便可以直接埋在花盆土里当肥料吗?还是必须刮掉?
    我常用聚乙醛来杀蜗牛,死蜗牛抓走后,残留在泥土上的聚乙醛该如何处理?

    回覆刪除
  4. 感謝您的分享
    也冒昧將您的介紹蔭用至我的部落格文章中
    http://sparklingj.pixnet.net/blog/post/39996006

    回覆刪除
  5. 根據園丁朋友的說法,聚乙醛他試了,對蝸牛很有效,但是對蛞蝓似乎比較有限,所以我循線搜尋到貴網頁,看來咖啡粉倒是個可以試驗的方法,畢竟咖啡他會天天磨來喝。

    回覆刪除
  6. 請問一下~鼠婦是害蟲嗎?

    常常看到鼠婦在土那爬來爬去,不知道該不該驅離他?

    回覆刪除
  7. 老師請問一下, 如果是土中有潛蠊的話, 那對植物有害嗎?

    回覆刪除
  8. 蝸牛便便是很好的肥料,抓起來飼養
    患有廣東住血線蟲的蝸牛並不多,如果是自卵飼養更不用擔心,不要驚慌。 如不確定可餵食紅蘿蔔葉殺蟲

    回覆刪除
  9. 蝸牛便便是很好的肥料,抓起來飼養
    患有廣東住血線蟲的蝸牛並不多,如果是自卵飼養更不用擔心,不要驚慌。 如不確定可餵食紅蘿蔔葉殺蟲

    回覆刪除
  10. 本人製作電極設施,防範百分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