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5/12

泰國櫻花~絨果決明

粉紅色的雨

上一篇「珊瑚色的雨」說到同時還拍到這個美花,一不做二不休,就連著介紹了吧!

當天在河堤邊只看到這一株,但只是一株就讓我磨了好久。因為他的枝條長伸,開花的位置實在太高,我已經顫顫巍巍的站在步道欄杆上拍,還是夠不到開滿花的一枝,只有留下這樣半遮面的美麗倩影,但也實在夠吸引人的了!

這株樹被苗圃商去個不著頭緒的「花旗木」之名,但我更喜歡「泰國櫻花」這個別名,因為粉紅色的花團花枝,實在頗有櫻花的感覺。雖然兩者完全不搭嘎,樹的風韻姿態也很不一樣,但滿樹粉紅盛開的樣子,我覺得一點也不輸櫻花。

在泰國,絨果決明栽培相當普遍,並把她當作吉兆樹、許願樹或如意樹,很受人們喜愛。泰國東北部坤敬府 Khon Kaen 與中部叻丕府 Ratcha Buri 的代表樹。台灣應該也是從泰國或是中南半島引進的,現在中南部栽培比較普遍,已經有會開滿樹花的大植株。現在也有賣苗,她的樹勢還滿強健的,種個五年、十年後,也能夠自己擁有有壯觀的景象。前提是院子要夠大,因為她枝條隨便張開,都要有5m以上的展幅啊!


絨果決明(泰國櫻花)

學名:Cassia bakeriana

英名:Pink Shower TreePink CassiaWishing Tree

日名:パライロモクセンナ(薔薇色木旃那)、ピンクシャワーツリー(Pink Shower Tree)、カンラパプルック、ピンクカッシア(Pink Cassia)、カッシア・バケリアナ(Cassia bakeriana

別名:花旗木

簡介:蘇木科黃槐屬(決明屬)的落葉喬木,原產地不明,一說泰國有產,在泰國北部森林有,但有人懷疑是歸化在當地的植群。樹木健壯,高10~15m,枝條平展長伸,分枝較少。互生偶數羽狀複葉,對生小葉橢圓形,小葉6~12對,葉長3~8㎝。總狀花序自老枝伸出,花序柄及花柄纖細,有紅色苞片,花瓣粉紅色或白色,雌蕊綠色彎鉤行,10枚雄蕊,有三枚爪狀長伸,7枚短縮。開花期春末至夏季,通常於落葉後開花。棒狀果實直徑1~1.5㎝,長30~40㎝,形似阿勃勒果實,但外表有絨毛,中文名稱由此而來。



6 則留言:

  1. 不知道是不是沒看到此花最好的表現.

    在嘉義縣政府前有一處有種幾棵,目前開花中.

    覺得此花似乎比較散, 在枝條上比較不集中.

    還有葉片參差.

    但總之終於一睹真面目了


    回覆刪除
  2. 請問老師:有種花叫爪哇梔那,是不是也是同一種花?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在網路上收集有關泰國櫻花圖片,
    發現圖片上的花卉,那一根長長的雌蕊都是紅色的居多,
    而且花瓣較尖較薄,不像您的圖片的雌蕊是綠色,
    花瓣較圓較厚,看起來美麗多了,
    是否拍攝的關係或是不同品種

    回覆刪除
  4. 花旗木有像爪哇栴那一樣,幼株有刺嗎?或是它有刺嗎?因為網路上多半把它們兩個混在一塊講……查不出所以然,只好問親眼看過的版主了。

    回覆刪除
  5. 綠心您好,想請問一下
    最近在北市景美往公館方向的公館圓環上開了一小片花海,
    雖然車來車往的要觀賞很不容易,但她們真的開的很好啊!!!
    不知開的這麼努力的她們是甚麼花呢?

    回覆刪除
  6. 對 就是她,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