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5/11

罕見花木~紅花鐵刀木

珊瑚色的雨

在士林與北投交界的磺溪,末端接入雙溪的一小段河堤外步道綠地,是種了許多特殊樹種的奇妙地方。之前介紹的爪哇栴那Cassia javanica就是在這裡拍的,兩星期前又去一次,沒想到原本以為只有種爪哇栴那的地方,竟然還有兩種外型極類似的樹在開花。分別是滿枝粉紅色花的絨果決明 Cassia bakeriana 與今天要介紹的紅花鐵刀木 Cassia grandis

設計單位應該不會在這短短的綠地就設計這麼多特殊樹種,而且這三種樹都有大型的羽狀複葉,枝條長伸平展,彼此外觀很相似,恐怕是種植時弄錯的結果(但也有可能是別的原因 =.=)。不論如何,小小一段路可以看到好幾種罕見的花木,有沒有什麼不好就是了!

紅花鐵刀木原產中、南美洲,因為花朵有觀賞價值,也引進世界各熱帶地區種植。在泰國栽培較為普遍,甚至被泰國東北部的武里喃府 Buri Ram 選為府代表樹。滿枝花朵是這類花木的特色,紅花鐵刀木的花序比較硬直,所以看起很有精神(也可以說比較亂啦@@),可惜花朵較小,觀賞性比不上爪哇栴那等姊妹花,不過盛花時應該也頗為可觀。這類的花英文俗稱為 Shower TreeShower有淋浴、陣雨的意思,所以網路也有人翻譯為陣雨樹,例如阿勃勒是 Golden Shower Tree黃金雨,花旗木是 Pink Shower Tree 粉紅雨,這款開珊瑚色花朵的,當然就叫 Coral Shower Tree 珊瑚雨嘍~~紅花鐵刀木花果的型態比較像阿勃勒,花雖然比較小,但果實卻更粗大,查網路好像有利用她與阿勃勒雜交育出新品種,但還不十分確定。


紅花鐵刀木(大果鐵刀木)

學名:Cassia grandis

英名:Coral Shower TreePink Shower Tree

日名:モモイロナンバンサイカチ(桃色南蛮皀莢)、コーラル・シャワー・ツリー(Coral Shower Tree

簡介:蘇木科黃槐屬(決明屬)的落葉喬木,原產墨西哥南部至南美洲北部厄瓜多爾、巴西等地。嫩枝、葉片、花朵等地方有毛。主幹健壯,側枝長伸少分枝,枝條平展或斜伸。互生羽狀複葉,對生小葉長橢圓形,約有16對,葉長4~6㎝。葉面綠色,嫩葉及葉背因覆滿褐色絨毛而呈橄欖綠至淺褐色。總狀花序自老枝伸出,花序可長30㎝。花色粉紅轉為淺橘紅,卵形或圓形花瓣5枚,下面2枚抱合狀,正中1枚基部有黃色斑紋,花徑約2.5~3㎝。花蕊鉤狀,7枚雄蕊短縮退化,3枚可育雄蕊,雌蕊較雄蕊長。開花期春末至夏季。果實圓柱形像臘腸,較常見的阿勃勒果實粗,果實內部構造兩者相似,亦有特殊的氣味。原產地果泥供食用,種子作為裝飾物。


1 則留言:

  1. 高雄市舊體育館靠中華路旁有種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