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5/15

瘦瘦的山月桃仔

豔紅領襟綴素衫

時序進入夏天,走一趟登山步道、逛一回林邊小徑,總能看到大家熟悉的月桃花。高大的植株上,掛著瑩亮如玉又染點桃紅的花苞,花朵則是畫著虎紋的色彩,相信喜歡自然的愛花人都不陌生。然而,還有一種常見的月桃屬植物,長得低矮不說,連身姿都是細細瘦瘦的。與一般月桃的高大相比,簡直是大人與小孩的比例,這就是郊山也很容易見到的山月桃。

植株嬌小,花朵也和其他月桃大相逕庭。山月桃花序直挺,花朵排列疏落。細看白色的脣瓣上有兩道紅色的斑紋,看起來就像白襯衫縫上兩道紅色波浪領襟;而長長的雄蕊,末端的花藥將雌蕊包在中間,細看還滿精緻有趣的。受到昆蟲授粉後,還會結出紅色的可愛小果實。

我覺得山月桃會是非常好的地被植物,尤其是在樹蔭下、溼度高的位置可以生長得很茂密。初夏開花、盛夏結果都頗有觀賞價值。成片種植或在牆下、步道邊種整排,既可以欣賞野花的自然風情,又兼具原生物種所具有的生態意義。看到外國,有選育出斑葉的品種,如果台灣也能選育這樣的品種就太好啦!


山月桃

學名:Alpinia intermedia

英名:Hardy Wild Ginger

日名:アオノクマタケラン(青の熊竹蘭)

簡介:薑科月桃屬(山薑屬)的宿根性多年生草本,原產琉球及台灣,在台灣低海拔山區林下及林緣十分普遍。株高約1m,地下有根莖。葉長圓形或披針形,長20~50㎝,寬5~20㎝。總狀或圓錐花序,花序長15~25㎝,花序的分枝末端有3~4朵花。花萼筒狀,花瓣(花冠裂片)2枚,上裂片小,邊緣反卷。脣瓣大,中間有兩道紅色斑紋。花蕊長伸且彎曲。結紅色果實,果徑約0.8㎝。開花期春末至夏季,結果期夏至冬季。


1 則留言:

  1. 山月桃有賣嗎
    我以為沒有經濟生產?
    我想也是耐陰又好種
    小花朵蠻秀氣的
    可以看的很清楚!!
    看著看著覺得有一點
    外星生物的造型
    ...一點點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