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5/07

開大黃花的仙人掌~大佛殿

金頂佛光
有人說這仙人掌和佛有什麼關係啊?取個大佛殿這樣的名字。
我都說仙人掌與多肉植物的名字很多是沒有邏輯的,當初取名的人心有靈犀(或腦袋放空),要怎麼取就怎麼取,我們現在也不必費心探究當初會何如此?反正就把名字當「符號」看,只是這符號我們都看得懂,念得出來罷了!
這是一款外表很單純樸素的仙人掌,穩重的深綠色身軀有5個以上的稜,稜上的刺很短,甚至可以找到沒有刺的個體。和其他張牙舞爪、舞刀弄槍的仙人掌來比,可是非常低調的一種。只是不開花的時候,應該不會受到愛花人的青睞,因為相貌時實在沒有什麼可觀之處。所以看到大佛殿,就別窮掰她型態端正、相貌莊嚴,有如佛殿云云……。

倒是開花時金頂放光,不禁讓我想到峨嵋金頂的佛光,光耀璀璨的絲緞花瓣,在仙人掌中可是名列前茅的漂亮。花中的綠色蕊柱,更為整朵金黃中增加變化,真是大自然的神來一筆,畫龍點睛也不過如此。不開花沒人要,但一開花時恐怕是人人搶著要吧!(這篇的照片都是台北花卉村拍的,現在有幾十盆在賣場中等著喜愛的人帶回家)


大佛殿
學名:Echinocereus subinermisEchinocereus luteus
英名:?
日名:ダイブツデン(大仏殿)、微刺エビ(微刺蝦)
簡介:仙人掌科蝦仙人掌屬(鹿角柱屬),原產墨西哥北部。屬名 Echinocereus 是由希臘文 echinos 刺蝟與拉丁文 cereus 蠟燭組合成,意指本屬的蠟燭狀的萼筒有刺,形如刺蝟。莖部多肉化呈筒狀或柱狀,高10~20㎝,直徑約7~9。有5~11個稜,一般稜呈直線,但有個體為螺旋形。莖深綠色,強烈日曬與低溫下,稜及莖頂泛紫紅色。稜上刺座白色,通常有一枝中刺或無,側刺通常有3~8枝,刺長約0.5。花開於近莖頂的刺座,萼筒有刺,黃色花大而鮮明,花徑約10~12㎝,蕊柱綠色。一朵花壽命最多可達5天,開花期春末至夏季。播種至開花約需4~5年。


1 則留言:

  1. 請問大佛殿要怎麼照顧呢? 原本買回來胖嘟嘟的很可愛 可是現在越來越皺? 請問是怎麼了? 我白天出門都會把它拿去曬太陽(高雄) 晚上我會拿進來放電腦邊(西電磁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