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7/11

新花卉216~西瓜藤

西瓜藤

學名:Dischidia ovata

英名:Watermelon Dischidia

日名:ディスキディア・オバータ

簡介:蘿藦科風不動屬的多年生蔓性草本,原產東南亞至澳洲北部。莖蔓上容易長氣生根,藉以攀附樹幹上生長。對生葉片圓形、卵圓形或披針形,葉長約3~5㎝,葉色翠綠至深綠,新葉或呈褐色。葉面上有3條較明顯的白綠色及側脈,形似西瓜皮而得名。繖形花序自葉腋伸出,花壺形黃綠色,喉部紅褐色,近凋謝時橘黃色。高溫期開花。

栽培:喜好半日照環境,全日照亦能生長但葉色呈橄欖綠色,且葉片會變厚。空氣溼度高可以促進生長,盆栽可觀察嫩莖略軟弱時就可以澆水。肥料每季施用一次長效肥即可。高溫期生長快,低溫期生長緩慢。繁殖採用扦插法,於高溫期進行。

應用:藤蔓細緻,葉片造型可愛。適合單盆作為迷你桌上盆栽欣賞,或用吊盆懸掛欣賞垂曳的枝葉。作為組合盆栽材料配植於盆緣,亦有不錯的觀賞效果。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前幾年就已經上市,但總錯過上市期只看到剩一兩盆不佳的貨底。這兩天看到聯合花市的群芳園藝剛到一批,當然想都不用想就買了。這葉片的造型真可愛,難怪花農直接叫西瓜皮,不過這和西瓜皮椒草很容易混淆,我覺得取「瓜皮西瓜」,和同屬的串錢藤、聚錢藤系列的「藤」字組合成「西瓜藤」(感謝匡匡的建議),應該可以更容易聯想她的長相。

這植物引進之初,很多人把她和毬蘭屬搞混。的確,這兩個蘿藦科的姊妹屬,很多成員沒開花的話,很容易搞不清楚是那一家的。她的花我還沒遇見,愛花人可以看外國網頁的照片,,怎樣~壺形花的特徵非常標準,看到花就知到是風不動屬的了。所以看到台灣有網頁稱她為西瓜皮毬蘭,這樣的稱呼應該是不妥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