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7/15

豔夏盛放黃蟬花

嫩黃初染綠初描

黃蟬是我從小就喜歡的花,相信很多愛花人在夏季裡,看到攀越牆頭或橫掛棚架的嫩黃大花,莫不心生喜愛。翠綠瑩亮的葉片襯著爽朗鮮明的黃色花朵,甚至會有讓人暑氣全消的感覺。當然,如果能夠把她種滿棚架,在她的花下歇息,應該會是消暑解熱的良方之一。

以往在外上課推廣綠化時,向愛花人推薦陽台種植的花草中,黃蟬一向是蔓性植物的首選名單之一。因為這類植物好熱耐曬,而且絕少病蟲害。生長強健耐修剪,只要有能夠曬太陽的環境,無論屋頂、陽台或庭院,都可讓她的藤蔓恣意蔓延而開出大而顯眼的花朵。尤其是最普遍的大花黃蟬,單朵花直徑足10㎝有餘,即使種在五樓陽台,佇立在一樓仍能欣賞她的花朵。近年引進的銀葉黃蟬、多花黃蟬與小花黃蟬,花朵雖然比較小,但多花與枝葉更緻密的特性,讓她更適合都市空間種植。我家屋頂一大叢多花黃蟬,適逢於老婆社大學生來家裡參觀時盛開,那盡顯眼前金燦燦的花朵,讓我覺得種來超有成就感。

黃蟬類植物栽培非常簡單,剪成熟略木質化的枝條於高溫期扦插很容易成活,但買花農種好的盆栽來養會更快。建議買回盆栽可以換1尺盆來種,大盆可以讓根系長更好,枝葉相對也會更茂密。春至秋季每季可施用一次長效肥,冬季低溫期休眠不需要施肥。如果覺得枝葉散亂,可以在冬季進行強剪,黃蟬花很耐剪,我的多花黃蟬每年冬天都剪到只離地10㎝左右,來年夏天一樣又是枝繁葉茂開滿花。她的枝葉受傷或有汁液,進行休剪作葉時要注意不要讓枝葉滴在皮膚上或眼睛裡,以免發生危險。

以下是黃蟬類花卉的介紹,有五種之多,愛花人見過幾種了?


大花黃蟬

學名:Allamanda cathartica ‘Hendersonii’

英名:Golden TrumpetYellow Allamanda

日名:アリアケカズラ(有明葛)、オオバナアリアケカズラ(大花有明葛)、アラマンダ、アラマンダ・カタルティカ、ゴールデントランペット

簡介:最普及的品種,植株生長強旺,枝條蔓延性強,適合作為花架、花廊或種植於圍牆上美化使用。如果缺乏管理會讓植株較散亂,建議每年冬季進行一次強剪,並於春季施一次基肥,初夏再施一次追肥,如此可以促進夏季繁花滿架。花徑約10~12㎝。

.

重瓣黃蟬

學名:Allamanda cathartica ‘Stanstill’s Double’

英名:Stansill's Double Golden TrumpetStansill's Double Yellow Allamanda

日名:八重有明葛(ヤエアリアケカズラ)、スタンシルズ・ダブル

簡介:枝葉特性類似大花黃蟬的重瓣品種,多層花瓣形似玫瑰雖然更為美觀,但實際上花朵數是黃蟬類中最少的。而且花瓣的品質會因為水養分的供應充足與否而有變化,栽培上是比較需要費心照料的品種。花徑約6~8㎝。

.

銀葉黃蟬

學名:Allamanda cathartica ‘Silver Jenny’Allamanda cathartica ‘Silver Dwarf’

英名:Silver Leaved Trumpet PlantSilver Jenny Allamanda

日名:ギンバアリアケカズラ(銀葉有明葛)、アラマンダ・シルバードワーフ.

簡介:葉片小且緻密,銀灰色的葉片實際上在花園中並不顯眼。適合與其他花卉組合種植,才能發揮配色的效果。花朵顏色較淺,開花數量略少一點。冬季枝梢常有乾枯的現象,可酌加修剪,春季長新枝就沒這問題了。花徑約5~6㎝。

.

小葉黃蟬

學名:Allamanda cathartica ‘Grandiflora’

英名:Golden Trumpet ‘Grandiflora’Yellow Allamanda ‘Grandiflora’

日名:コバノアリアケカズラ(小葉の有明葛)、グランディフロラ

簡介:感覺就像大花黃蟬的縮小迷你版,是枝葉非常細緻的品種,尤其葉面光滑油亮,非常有清潔感。新生枝條較硬直,可以利用修剪的方式將植株塑造成灌木形。花朵數量多,花徑約5~6㎝。

.

多花黃蟬

學名:Allamanda cathartica ‘Williamsii’

英名:Golden Trumpet ‘Williamsii’Yellow Allamanda ‘Williamsii’

日名:コバナアリアケカズラ(小花有明葛)

簡介:因為開花最繁盛,是我最推薦的品種。葉片比較大,葉色濃綠,葉緣波浪狀。一個花序可以開出5朵以上的花,花瓣裂片會反卷是最大的特色。花徑約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