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7/10

俏麗的捲髮姑娘

浪漫撫媚的大波浪捲

還記得之前介紹的「鯊魚劍」嗎?當時一起從家門口移到屋頂西曬處種的,還有這盆被我夫妻暱稱為「捲捲髮」的捲髮姑娘。這姑娘一頭撫媚的大波浪捲髮非常有特色,如果拿個人頭形的花器來種,一定會非常可愛。我把她與鯊魚劍仳鄰而種,這兩個一剛一柔,模樣雖然不一樣,但都是仙人掌科的森林性仙人掌,需要的光線與水分條件相同。扁平的葉狀莖多肉化不是很強,所以夏天時澆水和其他植物一樣頻繁。

這株在陽台種好久不開花,移到屋頂很快就開了。白綠色的花長筒狀,花徑只有5㎝左右,實在不太夠看。花也是晚上開的,授粉率非常高,幾乎兩朵花就一朵會結果。桃紅色的果實非常像或火龍果,所以市場上俗稱「迷你火龍果」。但我覺得個名字很容易與火龍果混淆,會誤以為是火龍果的迷你品種(實際上兩個是不同屬的植物),所以我依照葉狀莖像頭髮捲曲的特徵,取名為「捲髮姑娘」,不知道各位愛花人同意嗎?

果實直徑大約3~4㎝,和金桔差不多大。裡面都是黑色的籽,透明的果肉比例很少,根本不會讓我想要去吃他(大家想想剝了皮去了籽,肉還會剩下多少?)所以果實被我老婆打算拿來種種子盆栽,看網頁有人種後長出來非常可愛,希望屆時能有成果照片分享給大家。捲髮姑娘是種可以觀型、觀花有賞果的好植物栽培起來就和曇花一樣簡單,一般都是用吊盆或壁盆掛高種植,才好欣賞那一頭捲髮,目前市場的量還不多,喜歡嘗鮮的愛花人可得注意找找。


捲髮姑娘(迷你火龍果)

學名:Epiphyllum guatemalense f. monstrosaEpiphyllum phyllanthus var. guatemalense

英名:?

日名:ミニドラゴンフルーツ、ミニドラフル

簡介:仙人掌科曇花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中美洲墨西哥至宏都拉斯,是瓜地馬拉孔雀仙人掌的石化變種。原種葉狀莖扁平直立或斜伸,本種是莖自然捲曲的變種。莖寬約3~5㎝,邊緣波浪狀。花自莖緣缺刻處伸出,花長約10㎝,花徑約3~4㎝,萼筒黃綠色,花瓣白色。桃紅色果實圓形或橢圓形,乾枯萼筒宿存其上。開花期春夏季,結果期夏季。本種原本分類為白花孔雀 Epiphyllum phyllanthus 的變種,但學界已經其提昇為種,部分網頁仍用舊學名,查資料時得注意。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