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7/09

綠色煙火矮紙莎草

水上的煙火盛宴

星期天百拉卡公路行,爬了菜公坑山、繞了大屯自然公園,還走到二子坪想賞蝴蝶。結果蝴蝶少得可憐,步道終點的二子坪草地好像菜市場一樣,人聲鼎沸像夜市。老婆失望累得躺在草地上休息。我則是在中央水池拍拍蜻蜓、豆娘解無聊。

此時看到一片非常旺盛的畦畔莎草正在開著花,一團團放射狀的花序,非常像綠色的煙火,末端細碎的花朵,就像四射迸裂的火焰,在水池上百枝千朵的無聲燃放著。如過採一枝倒著拿,則會像仙女棒(線香花火),拿著玩賞也有另一種趣味。

日前去八德埤塘生態公園也有一片,同行問我名字,我說了之後大家一臉狐疑的問「攜伴莎草?」喂~~我講話是有這麼不標準喔,畦是菜畦的畦ㄑㄧˊ,請不要念成ㄨㄚ,畔是田埂,所以這種莎草就是長在田埂邊的莎草的意思(感謝網友指正,這是矮紙莎草才對!)。雖然是雜草,但整叢成片種植也頗為可觀,只是她的生長勢實在太過旺盛。很容易就長成一大遍,屆時疏除整理會是必要的功夫。這讓我想到日前一則新聞,是說美國國慶最有名的聖地牙哥煙火秀,原訂要20分鐘內表演的2萬發煙火,因為疏失造成在15秒內萬枚齊發,瞬間變成一大團火球。畦畔莎草就是這樣,一團很美,三五團也不錯,但是幾十團幾百團擠在一起的時候,好像就不美了~~~


畦畔莎草矮紙莎草

學名:Cyperus haspan Cyperus prolifer

英名:Dwarf PapyrusMiniature Flatsedge Haspan Flatsedge

日名:ミズハナビ(水花火)、オオミズハナビ(大水花火)、コアゼガヤツリ(小畔蚊帳吊)

簡介:莎草科莎草屬的多年生草本或一年生草本,原產非洲馬達加斯加水域。地下有短縮根莖,莖三稜形,高20~100㎝,外表光滑。葉片較莖短,常退化為葉鞘。莖端長聚繖花序,有葉狀苞片2枚,通常比花序短。花序直徑約10~15㎝,放射狀的花序軸末端有指狀排列的小穗,穗內有僅0.1㎝左右的小花。開花期近全年。繁殖可用分株或用花序扦插。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