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9/26

波斯菊不產波斯

蒙古也沒有蒙古烤肉啊!

上星期五休假,為了幫老婆一堂介紹「台北花市巡禮」的課程備課,載著她連拼北區的內湖花市、大台北花園廣場、聯合花市與台北花卉村照相。就在路經洲美街時,河堤外一片盛開的黃波斯菊 Cosmos sulphureus 吸引我們,立刻停下車走過去享受沈浸在花海中的浪漫感覺。當時是下午,順著光看朵朵金黃燦爛的花迎陽展笑顏當然漂亮,但從逆光欣賞花瓣輕透的感覺也很棒。就在努力欣賞拍照的時候,腦中突然一閃,波斯菊並不產波斯,為什麼叫波斯菊啊?

事情就是這樣妙(或說瞎……),波斯菊這個詞在中國古代就有了,例如宋朝范成大的范村菊譜記載:「波斯菊,花頭極大,一枝只一葩,喜倒垂下,久則微捲如髪之鬈。」這個波斯菊是因為花瓣捲曲像波斯人而來的吧!這本書主要介紹菊科菊屬的菊花 Dendranthema × grandiflorum,也就是中國歷代傳統栽培的菊花,並不是現在指的波斯菊。依照文字描述,花形與現在的波斯菊完全不一樣,是同名異物。我想很多近代的植物名詞,很多都是從日本來的,所以往日本的資料查,又發現一件妙事(還是很瞎……),原來日本稱的波斯菊,是台灣叫蛇目菊 Coreopsis tinctoria 的花,這個花也產美洲,怎麼又兜到波斯的頭上去=.=我猜或許中文名是錯上加錯,日本把蛇目菊叫波斯菊,中文把現在叫波斯菊花誤認是蛇目菊而使用波斯菊這個名字。Orz還真亂哩~~

那實際上現在叫的波斯菊究竟是原產那裡哩?大家不妨像像一下,輕盈的花朵在廣懋的美國原野上隨微風搖曳的樣子。沒錯!波斯菊的產地就是在美國。唉~~望文生義這碼在園藝上常常行不通,波斯菊不產波斯,土耳其桔梗(洋桔梗,原產美國)不產土耳其、天竺葵不產天竺(原產南非),更別說現在園藝商亂取的美國櫻桃(卡利薩,原產南亞)、日本茉莉(寒丁子,原產中美洲)、歐洲矮牽牛(耐熱的矮牽牛品系,原產南美)……等等,並不是什麼都冠上日本、美國、歐洲才感覺很威好嗎?



2 則留言:

  1. 秋高氣爽的天空下,看這整片的金黃燦爛,應該美的不得了!
    老師對於花名的說文解字真是有趣啊!

    回覆刪除
  2. 咦~花不是在雙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