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9/25

新花卉219~綿杉菊

綿杉菊

學名:Santolina chamaecyparissus

英名:Cotton LavenderLavender CottonGray Santolina

日名:ワタスギギク(綿杉菊)、サントリナ・カマエキパリッスス、サントリーナ、コットンラベンダー

簡介:菊科綿杉菊屬的常綠灌木,原產法國南部與北非的地中海沿岸。全株覆滿銀白色棉毛,搓揉會散發出類似木材與薰衣草的香味。株高30~100㎝,分枝細密旺盛,下位葉常乾枯露出枝幹。互生羽狀裂葉,裂齒圓形。葉長約3㎝、葉寬約0.5㎝。頭狀花序圓球形,花黃色,花序直徑約3㎝,開花期夏季。

栽培:喜好充足日照,忌高溫潮濕,夏季建議移至避雨且通風的場所養護。介質乾燥才澆水,如需換盆則使用排水良好的砂質土或培養土,並添加少許石灰以符合根部生長所需。盛夏之外,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繁殖採用扦插法,於涼季施行。

應用:枝葉細緻,銀白色的植株很是適合作為庭園或組合盆栽配色使用,且能產生害蟲忌避的效果。外國有將植株剪成聖誕樹形或圓球形的商品於聖誕節上市,名之為銀色聖誕樹。萃取香精作為藥用與香料使用,驅蟲是她的主要用途,枝葉乾燥後置於衣櫃,可以驅避蛀衣蟲並有薰香的效果,古代常將枝葉鋪於絨毯被褥下,以驅除跳蚤、臭蟲等害蟲。煎劑則用來驅除腸胃寄生蟲。本種一般不做為食材使用。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綿杉菊是日本取的名字,因為早期日本引進的是一種綠葉種,細緻的羽狀裂葉形似杉木的葉子而稱為「杉菊」,後來引進葉片覆滿綿毛的種,便將這種冠以「綿」字稱為綿杉菊。因為長得像薰衣草,生長環境、氣味也類似,難怪英文直接叫 Cotton Lavender。其實遠遠看綿杉菊和薰衣草的直株還真像哩。

這種葉片細緻且綿綿毛毛的植物,一般都是怕下雨的。最近唐山園藝出一批貨,我和老婆星期五連拼4個花市都有看到,枝葉繁盛品質相當好。我倆對新奇的東西喜歡就買,換大一點的盆子後就丟到屋頂上聽天由命了!希望逐漸降低的溫度對她是個利多,接下來的雨不要下太久,應該就可以順利成長。只是在台灣不知道可不可以見到開花,找我的圖片資料庫,20076月在日本拍過她的花,黃色圓球狀的花序相當可愛,不知道在台灣有沒有機會再次見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