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10/15

模擬自然生態的蘭花栽培法

斑葉迷你秋石斛Den. Mini Phalaenopsis "Variegated Leaf"

真是上年紀了,今天為了拍這綁樹種兩年後終於開花的可愛蘭花,用奇怪的姿勢(因為要閃樹枝、對花的角度……)拍照時竟然拉傷下背肌,讓我一邊打著字、一邊後背隱隱有感,晚上睡覺時不知道要不要效法老婆貼上幾塊藥膏T^T

這是20105月在台北花卉村辦蘭花節時買回兩株,應該是億晟蘭園出品的蘭花。當時看她肥短的莖上長著畫粉、黃、白條紋的美麗葉片,看著可愛就買回來,回家後直接拆盆去介質,然後在屋頂那株黃鐘花選角度合適的樹枝,將植株綁上去。就這樣也不管她,等了兩年終於開出兩枝花來。

大概從那陣子開始,我常常把蘭花綁到樹幹上種。一是盆栽吊掛的空間實在不夠,二來是懶~~讓他們在樹上自生自滅,完全不用費心去看管,我樂得輕鬆自在。因為我屋頂的樹主幹最粗不過6㎝,容不下蝴蝶蘭那樣大株的氣生蘭,所以綁樹幹的有小型萬代蘭類、中小型文心蘭、小型石斛蘭、迷你嘉德麗雅蘭、石豆蘭等氣生蘭等種類,算一算已經綁了快20株,種了一兩年來沒有任何一株死掉。這些模擬自然生態種法的蘭花,大多生長開花良好,只有石豆蘭不知道是水土不服還是怎樣,長得實在有夠慢(我猜應該是環境濕度不夠,畢竟這是屋頂陽光強且通風非常好的地方),不過沒死就好,總有一天等到妳開花。


要養在樹幹首先得先選位置,一般著生蘭大多喜歡亮一點的地方,所以綁的位置被陽光曬到也無妨(但事情總有例外,要避烈日的著生蘭也是有的),樹幹位置選擇以樹枝分岔處或斜伸的枝條比較好,垂直的樹枝適合萬代蘭類的腎藥蘭等,她會照出氣根抱住樹幹喲。樹種選擇只要是樹皮粗糙的都行,樹皮光滑或樹皮會剝落的種類較不適合。綁的季節已植株生長季最好,一般都在春秋兩季,我最推薦春季,因為綁上後適逢春雨季節,老天爺會幫妳澆水,而且天氣漸暖入夏,蘭株生長快、根系附在樹幹的狀況會更好。

綁的繩子使用紅色塑膠繩即可,重點是要綁緊,讓植株可以與樹幹表面緊密貼合,如此可以協助新根發育附著。用紅色塑膠繩有個好處,通常綁上半個月就會看到有新根吸在樹皮上,一兩個月後根多植株長得穩固後,紅色塑膠繩剛好有退色老化,此時就可以把繩子剪開,避免繩子勒住樹幹影響樹木生長。

很簡單吧!如果用文字描述仍有不清楚的話,等我懶病痊癒時再用照片分解動作的方式來說明好了。




5 則留言:

  1. 忍不住浮上水面說聲"花很讚"

    回覆刪除
  2. 這石斛蘭葉子好漂亮,我喜歡,可是我還沒有看過

    回覆刪除
  3. 請多保重
    並適度做些拉筋運動或按摩把肌肉放鬆
    健康的身體才能拍出更多美麗的照片XD!

    回覆刪除
  4. 朋友今年七月送了幾盤用蛇木板種的竹節蘭還有一盆蛇木盆種的蝴蝶蘭. 都是成長強壯的成蘭. 我剪掉老枝養在半日照的陽台(坐北朝南). 可是最近發現好像沒當初那麼強壯了. 朋友移民所以沒得問.
    1. 我兩天澆水一次或溼胎有點乾就澆水, 對嗎?
    2. 我買美谷肥包釘在蛇木板上, 要多久換一次?
    謝謝!

    回覆刪除
  5. 老師:我是在公訓處上過您課的學生.您拍的每一張照片都非常漂亮,配上詩詞,真是圖文並茂.有没有考慮作成桌曆發售,讓我們時時可以欣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