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11/16

2012士林官邸菊展—手舞菊蹈

秋的繽紛舞宴

日期:2012/11/18~12/2

地點:台北市福林路60號,士林官邸公園

時間:上午8時至下午7

官網:http://2012chshow.com.tw/

清明的天色,舒爽的涼風,正是賞花好時節啊!

每年年終為臺北市系列花展揭開序幕的士林官邸菊花展,就在這星期天要手舞菊蹈的上場啦~~年年都辦菊展,年年都要有創新、有突破,可難為了所有工作人員。不論是展場的規劃、展品的設計、菊花的栽培…等,都可以看出大家的辛勞。我有幸可以提早幾天去一窺究竟,深覺今年的精彩度又更高了,不只外行看熱鬧,內行的愛花人也可以看到許多門道。所以幫各位愛花人整理出今年菊展必看四大重點,先在網上作好功課,免得到現場被花海人潮簇擁一下昏了頭,漏掉重點可就…………得再來一次了!以下是從入口處開始,依序介紹賞花重點。

.

一、入口左側向日葵「向陽之舞」

保證會被忽略一區,因為導覽摺頁上沒有介紹(比較像番外篇或同場加映的感覺),而且是在福林路入口左側稍遠的地方。遊客絕對一到官邸門口就衝進去賞花了,不會注意到這裡有東西。我個人認為錯過實在太可惜,這裡可種了78種正在迎陽盛開的向日葵哩。選奇特來說,有巴掌大的重瓣向日葵,花瓣顏色漸層的向日葵、多花分枝的向日葵、還有罕見的紅到發黑向日葵。很難得有機會可以在一個地點,享受被各種百朵太陽曝曬的快感,愛花人怎能錯過哩~~~



.

二、以音樂襯托舞蹈主題的展場設計

入口處一對抽象舞者造型就隱喻著這次的主題,一進到入口廣場第一個展區,就看見鋼琴、大提琴設計的架構在演奏著貝多芬的「G大調輪旋曲」,接著大草坪區是一對靈鳥在山間林嬉戲跳躍的「花飛鳥舞」主題,拱橋形的菊花設計,就是鳥兒跳躍的節奏喲。再繼續走,西式庭園內5個小展區,是以時間為主軸的設計,可見齒輪、時鐘等元素散落在展區中,看著看著很有達利抽象畫的感覺,一中有幾株高大的帝王大理花是重點中的重點,高達3公尺的巨大植株,是台灣首次公開展出的奇品(這個花太值得介紹了,我會隔幾天寫專文介紹)。旁邊的中式庭園則是童話意境的「舞動的樂章」,幾隻蚱蜢在菊花佈置成的香菇前,在歡樂的演奏秋天豐收的樂章。最後是三個室內館,八角亭展出以「清歌雅舞」為設計精神的菊花花藝設計,園藝展覽館則是以裝置藝術手法展現的「透明圓舞曲」,至於新蘭亭呢?那是下一個重點啦~~



主題園區的「花飛鳥舞」展區

西式庭園內的「時間之舞」展區



中式庭園內的「舞動的樂章」展區

八角亭內的「清歌雅舞讚秋菊」展區



園藝展覽館內的「透明圓舞曲」展區




三、高品質菊花品種展示

新蘭亭展區最小,但卻又是菊花品種最豐富、品質最精緻的展區,所以總是擠滿了人,要想靜靜的欣賞菊花,得要非假日來才好。這次在展區中,一樣有豐富的日本大菊品種與少量的中國、西洋大菊。日本大菊的鐵三角—厚物、管物、廣物樣樣不缺,而且正質盛開,花容達到巔峰,想必會吸引無數照相機為他們留下倩容。這幾天天氣熱,預計菊花的花壽會縮短,所以得把握時間快來看。






.

四、開花數量與造型再創巔峰的大立菊

在「大立菊的家」展區中,這株全白的大立菊是今年最多朵數的一株,去年開最多的一株開出1291朵,今年這株更上層樓,至於多少朵?得等星期天開幕時才會揭曉。旁邊一株平台型的大立菊好特殊,整齊劃一的花朵佈滿表面,讓我想到起士蛋糕是怎樣啊?中間一道藝術花牆有有看頭,因為牆上有無數的菊科植物種植在上面,有心有閒的愛花人可以仔細觀察,看能發現多少種?又能認識多少種?




.

五、行動裝置APP導覽

這次主辦單位非常符合時代潮流,設計了行動裝置APP導覽軟體提供下載,讓遊客可以掃描QR碼下載軟體安裝後,直接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於展場中進行實境導覽與線上集點、拍貼樂等活動。這是非常棒開始,善用各種工具讓菊展可以有更多層面的發揮。下圖引用官方摺頁。

以上是2012士林官邸菊展的重點介紹與實景照片,希望可以提供想要參觀菊展的愛花人參考,或是把假日閒閒無事的人拐去。當然,展區還有更多豐富的內容,音樂台逢假日也有表演,想了解更多可以點官網「2012士林官邸菊展」,或下載上述的App

室內展館的部份因為還在佈置,要等開幕時才有照片補貼,請見諒!


2 則留言:

  1. 謝謝老師的搶先報。怎麼還沒開幕就這麼多人!
    看來識途老馬不少,我明天在中正紀念堂有活動,沒法去花展,
    改天休假一天特別去,按老師的文索驥,
    請問今年有演講嗎?
    我進官網沒找到耶?

    回覆刪除
  2. 請問老師 菊花在沒使用農藥的前提下都可拿來食用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