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11/21

新花卉224~澳洲狐尾

澳洲狐尾

學名:Ptilotus exaltatus

英名:Pink Mulla MullaTall Mulla MullaLambs TailsPink Pussy TailsShowy Foxtail

日名:トール・ムラムラ、プティロツス・エキサルタツス

簡介:莧科羽絨莧屬的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在溫帶地區多作為一年生草本使用。原產澳洲西北部,是構成當地原野景觀的主要植物之一。莖直立或斜伸,嫩莖及花序有毛,目前市面販售的是名為 Joey 的無毛園藝品種。互生匙形、倒卵形或圓形葉片,質地厚硬,葉身波浪狀,葉長5~8㎝。穗狀花序自莖端及葉腋伸出,花序柄長約10㎝,花序約5㎝。苞片褐色,花萼密生白色毛,長筒狀花紅色或粉紅色。開花期秋至冬季(溫帶地區夏至秋季)。

栽培:喜好高溫乾燥的環境,生長需要充足日照,日照不足植株容易徒長,放在陽台如果光源僅來自一側,則很容易讓花序歪一邊。根系忌積水,可觀察介質乾燥後再澆水,勿淋水或噴水在花序上。肥料每季施用一次綜合性長效肥料,開花時可隔週施用一次液體開花肥。繁殖採用播種與分株法,種子發芽不易,一般採用分株法為主。

應用:花序造型特殊,可吸引眾人目光,適合擺放在地面或矮花台、花架上近賞花序與細微的花朵結構。亦可叢植於花壇或作為組合盆栽材料,可作為視覺焦點。因為花序顏色較淡,較不適合與其他花色濃艷的花卉搭配。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也是去年首度在日本東京迪士尼親眼看到的奇花,一團團澎澎的花序好像動物的尾巴,可愛極了!英文俗名分別用羊 Lamb、小貓 Pussy、狐狸 Fox的尾巴的稱呼。像什麼動物是每個人的主觀,要是我來看的話,覺得非常像剪尾過的羊尾巴,不過中國已經普遍將這植物稱為澳洲狐尾,我只好跟著用了!澳洲當地將這屬植物泛稱為 Mulla Mulla,這應該是原住民語,什麼意思我就不知道了!園藝化的這個種有植株高大且花粉紅色的特徵,因此稱為 Tall Mulla Mulla Pink Mulla Mulla

屬名 Ptilotus 源自於希臘文的 ptilon(羽毛),本屬植物苞片上常有羽毛狀或絨狀的毛,因此我把屬名稱為羽絨莧屬,既符合字義也彰顯植物特徵。種名 exaltatus 是非常高的意思,在羽莧屬100多種原生種中是比較高大的種,在氣候環境條件適宜的時候,可以長到150㎝高,比起其他大多低矮甚至匍匐生長的同屬植物中,的確稱得上是巨人。

澳洲狐尾盛開時將荒野抹粉增色,是當地構成野花景觀最重要的種類。例如這頁就可以看到澳洲狐尾以及同屬植物盛開的景象。遠看很像台灣野地常見也是莧科植物的青葙(野雞冠),只是澳洲虎尾的花序毛毛的,感覺更為可愛一些。台灣目前生產是盆花的型態,看這樣子作為切花或乾燥花應該很合適,不知可不可行?現在已經買一盆回家了,晚上就剪下來試試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