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11/12

新花卉223~彩虹水塔花

彩虹水塔花

學名:Billbergia saundersii

英名:Rainbow Plant

日名:ビルベルギア・サウンデルシイ

簡介:鳳梨科筒鳳梨屬(水塔花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巴西,為森林性著生鳳梨。根部纖細,莖短縮。葉片豎直組成筒狀,葉長20~30㎝、葉寬2~3㎝,葉色綠色至橄欖綠,較強的光會讓葉緣、葉尖與葉背泛紅,葉片上有白色圓點,葉緣有疏鋸齒。總狀花序,花序梗、苞片粉紅色有銀白色鱗片,花序長約30~40㎝。筒狀花萼紅色,末端深藍色。綠色花瓣3枚,瓣緣深藍色,花徑2~2.5㎝。開花期秋季。

栽培:喜好半日照且高溫高濕環境,介質使用椰纖塊、樹皮或水苔,因為葉片基部包合成筒狀具有積水功能,可以讓植株藉以吸水,因此澆水時除了介質澆濕之外,葉片亦須淋水。肥料使用綜合性液體肥料每2~3周噴施葉片一次,或施用少量的長效性顆粒肥料於介質中。繁殖採用分株法為主,待開花後的植株基部長出側芽後,等側芽長至母株的1/3~1/2大小時切下側芽另行種植即可。

應用:兼具觀葉賞花的觀賞鳳梨,苞片與花朵的顏色瑰麗,花朵下垂姿態優雅,適合擺放在較高的位置欣賞。可以使用吊盆、壁盆或直接繫綁於樹幹上種植,因為位於高處空氣流通植株較容易乾燥,必須加強澆水或噴霧以保持濕度。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美啊~~~筒鳳梨屬(水塔花)有非常多花序美麗的種類,例如我家一堆的紅筆鳳梨。如今又多一種花葉可賞且價格平實的種類,真是愛花人之福。可惜這品至今還沒有中文名子,我只好依據外國名字直接翻譯,就叫「彩虹」如何?綠色帶點的葉片、桃紅色苞片加上藍鑲綠的奇特花色,真夠格稱得上彩虹般的繽紛美麗。對了,這株是在台北花卉村買的,苗圃只到貨兩籃,要買得快快去搶啊!

現今園藝界的鳳梨科愛好者,把許多葉片基部包合成筒狀具有蓄積雨水功能的鳳梨通稱為積水鳳梨,但要注意的是積水鳳梨這個名詞是個泛稱,其實包含羞鳳梨(彩葉鳳梨)屬 Neoregelia、鸚鵡鳳梨屬 Vriesea、筒鳳梨(水塔花)屬 Billbergia、蜻蜓鳳梨(光萼鳳梨)屬 Aechmea、擎天鳳梨屬 Guzmania、龜甲鳳梨屬 Quesnelia…等。其中以通稱五彩鳳梨的羞鳳梨屬因為株型較扁平開展,積水現象最容易被觀察,成為愛花人最熟悉的積水鳳梨之一。

以一般植物來說,葉心積水容易將葉片與生長點泡爛或引發病害,可說是栽培上的大忌,可是這些在自然環境中著生於樹上的鳳梨科植物,可是有著這樣的特性才得以生存下來的。因為生長在樹幹上的根系,不像一般生長在土壤等介質中的根系,有著介質可以涵水備無雨的時候使用。所以必須發展耐旱的特性或具有儲水的構造。例如與鳳梨科分布環境相同的有蘭科的嘉德麗雅蘭類與文心蘭類,這兩大類蘭花大多有著發達的假球莖以儲水,而且厚實的葉片亦能減少水分蒸散。森林性的著生鳳梨,葉片大多較薄,木質化的短莖或走莖也不具有儲水功能,因此演化出葉心積水的特性,有種過觀賞鳳梨的愛花人應該都觀察的一件事,就是澆水在鳳梨植株上時,葉片會導引水分聚集到葉心處。可以想見這些鳳梨生長在高高的樹枝上,藉由葉心蓄積雨水的滋養而得茁壯的情境。所以不要怕觀賞鳳梨葉心積水會爛掉,不過有人會有另一個擔憂……就是積水的葉心長孑孓養蚊子怎麼辦?這也簡單,每次澆水都在葉片上多澆些,讓新水把舊水溢出來不就解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