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3/02/27

名花來歷012~茶花High Jinks 狂歡作樂

碎花布

先自首,今年台北市茶花展我缺席了!懶病發作很嚴重而且陰雨天氣更是阻礙我僅存一丁點上山動力。沒有親自去飽覽群芳,只好在電腦前看我拍過的幾千張茶花照片過乾癮。

網友看過介紹過幾款茶花,應該猜得出我偏好花形整齊端正的品種。然而就在上星期六在大台北花園廣場永森園藝看到這款,算是破格讓我也很喜歡的一品。這種日文稱為「吹掛絞り」的掃斑花色,在傳統日本茶花上並不罕見,例如單瓣的名張、草紙洗、拔筆…等都是代表性的品種,只是西洋茶且重瓣像玫瑰花型的就不多了!

這是早自1945年就在澳洲誕生的品種,由名為 Helenor 的品種的枝變產生的(其實歐美網站 High Jinks Helenor 這兩個花也分不清楚)。寬圓的花瓣排列相當整齊,外圍花瓣會開得比較快,中心的花瓣常常還閉合呈「寶珠」狀,這是比較大的特徵。

粉白底的花色有粉紅細點與深紅色的掃斑,初看好像碎花布一樣。這種花色給人的感覺通常有兩個極端,不是嫌太貓(台語,太花或佈滿斑點的意思)就是覺得很可愛很特色而愛不釋手。我是這樣認為啦,誰臉上沒有雀斑、青春痘或黑痣硃砂痣的,臉上什麼都沒有還會被當假人吧(PS牌化妝品用太兇),這種花花的品種,細看之下會越看越有趣,瓣瓣斑點不同、朵朵花色各異,不知道愛花人是不是這樣覺得?

.

茶花—High Jinks 狂歡作樂

學名:Camellia japonica High Jinks

英名:Camellia High Jinks

日名:ハイ・ジンクス

簡介:山茶科山茶屬的常綠灌木,山茶花的園藝品種。花徑約10㎝,雖然是重瓣花形,但花瓣數不多。圓形花瓣排列整齊,花瓣末端微凹入。花瓣白色或粉粉色,有粉紅色或紅色的細圓點與有如筆刷般的掃斑。本種由Helenor枝變產生,但各國網站將其與Helenor實際上混淆不清。本文暫以台灣普遍的看法先暫時以High Jinks名之,若有更多根據再據實更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