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3/02/26

新花卉227~桃花簪

桃花簪(海石竹)

學名:Armeria maritima

英名:Sea PinkSea ThriftCommon Thrift

日名:ハマカンザシ(浜簪)、マツバカンザシ(松葉簪)、アルメリア・マリティマ

簡介:藍雪花科海石竹屬的多年生草本,廣布大西洋溫帶氣候區的海濱,南美洲及其他地區的海岸也有歸化族群。適應乾燥且帶鹽分的土壤,對於土壤中的銅有很高的耐受性。叢狀植株低矮如毛氈,葉線形或長披針形有光澤,葉長5~10㎝,寬約0.3㎝。聚繖花序高10~15㎝,有膜狀苞片。花冠5裂,花徑0.5~0.8㎝,花朵齊開時型如花球。花色有白、粉紅、桃紅、橘紅等。開花期冬至春季。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能夠忍受低溫但不耐暑熱,建議作為涼季的一年生植物使用。耐旱性強,根部忌積水,可待介質乾透才澆水。繁殖採用播種與分株法。

應用:花朵造型可愛,適合盆栽近賞。花序可剪下作為切花,花朵也適合押製乾燥花。國外普遍作為地被植物使用,不論密植成遍形如會開花的草坪,或間植於石隙磚縫中呈現野趣都有不錯的效果。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桃花簪是早就有的園藝植物,只是產量一直不多,除了個頭小容易被忽略之外,難搞也是個原因。

看這花葉子細細的、花朵小小的,整團花球圓滾滾的著實可愛。最早是日文取名叫濱簪ハマカンザシ,產於花濱且花序像頭簪,中文叫桃花簪是基於他的原色就是粉紅色的。海石竹是從英文俗名翻譯過來的,不過他和石竹沒有什麼關係,除了顏色之外其他地方也不怎麼像,我不建議使用這樣容易混淆的名字。

我家有買過(拗不過老婆啊~),花開完後天氣變熱,接著雨下過幾陣之後就不見了(現在問老婆他會說有嗎?我怎麼不記得有種過?)。沒辦法,怕溼又怕熱,壓根不適合台灣,不過可愛壓過一切,這些都不是問題。因為尋問者多(看書、看網路美美的照片來問),所以每年花農還是有生產,然後消費者買回去種死,隔年不死心再來買,然後四處問怎麼種?唉~~~無語問蒼天吶!


1 則留言:

  1. 綠心老師您好:
    想請問過年買的鬱金香凋謝了,從土中挖出來發現球根還活著,請問有可能保存到明年在開花嗎?可以的話,應該怎麼做呢?
    雖然在網路查到養球或是放冰箱,但還是不太懂 ><
    我和家人都很好奇,想要試試看~
    所以特來請教您~ 感恩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