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3/03/25

少女情懷木春菊

瑪格麗特愛我?不愛我?

春暖的暇日,大家會和另一半過什麼樣的休閒活動?

我家可能比較無趣,不是在樓上整理花園與拍照紀錄,就是往花市或郊外跑,也是不停的拍花、拍蟲。如果進市區的話,找個有意思的餐廳吃喝或逛書店、看展覽,悠閒過個半天則是最近的模式。

就在昨天逛完福華沙龍的畫展,接著到鄰近的亞典書局看看,在店內對這本「野の花の本 ボタニカルアートと花のおとぎ話」愛不釋手就買了。後來到古典玫瑰園喝下午茶,配合店內的情境假斯文的把書翻過一遍,看到法國插畫家 J.J. Grandville1803-1847)在「Les Fleurs Animees」這本書中所畫的瑪格麗特Marguerite,不禁嘴角上揚。原來電影動漫常見的拔花瓣占卜還真有歷史哩~~~「愛我?不愛花?」少男少女的思春情懷,不知道有多少瑪格麗特獻身,幸好這在歐洲地區算是普遍的野花。關於木春菊為什麼有瑪格麗特這個別名,可以看我2007年所寫的「瑪格麗特Marguerite之謎」。不過要注意的是,瑪格麗特 Marguerite 一字在用在花卉名稱上有兩種菊科的花。英語系地區與日本等地認為就是木春菊,但法國則把法國菊也稱為瑪格麗特。這幅插畫是法國人畫的,假設畫家對花卉觀察入微,畫中的葉片特徵與法國菊相符。



素雅清秀是木春菊給人的第一印象,像野花般清新脫俗的感覺是讓她歷久不衰的主因。木春菊是菊花,所以一樣由心部的管狀花與四周的舌狀花所組合成。黃色的管狀花與白色的舌狀花搭配的基本款,是每年栽培生產最多的花色。雖然看來都是白的,但管狀花顏色深淺與舌狀花的長、寬都有不同之處,實際上單是白色的品種就有45個以上。後來引進葉片細裂,整個花序都是舌狀花的粉紅色品種大熱銷,讓花商、花農勇於嘗試引進栽培更多木春菊品種,讓現在花市上可以見到黃、粉、紅、白等花色以及單瓣、重瓣、半重瓣等花形變化,花徑大小也從直徑2㎝的小輪品種,一跳到超過7㎝的大輪品種都有。整裡一下我的圖庫,我拍過的木春菊就將進30種,本來發願要查出他們的名字一一寫上的。



照片中粉紅色就是大輪種,可以和後方的一般種比較

黃色的今年的新品種,花徑大約2~2.2cm

但是~每家種苗商育出的品種那麼多,顏色、花形都又很相近,要鑑定分辨實在很困難就作罷了。育種者真的很了不起,可以把一個白色的花育出這麼多花樣,育種方法可以說無所不用其極。一般用單純雜交、枝條變異選種等方法之外,屬間雜交來帶入其他花色的也不在少數。我就查到一個日本登錄的新品種,竟然是用木春菊與花環菊 Glebionis carinata 雜交,再取雜交子代的枝條用X射線照射誘發變異,之後再選出一個株形低矮緊密的鵝黃色新品種。


木春菊屬又稱木茼蒿屬,因為是半灌木或灌木又在春季開花而得名,花葉也略像茼蒿。屬名 Argyranthemum 是希臘文 argyros(銀色)與 anthemon(花)兩字組合成,意指有銀白色的花,種名 frutescens 則是變成灌木狀的意思。別以為木春菊嫩枝翠葉是嬌滴滴的草花,他可是貨真價實的灌木,下面這張照片是在士林區平等里拍的植株,哪天花農把她彎折修剪成盆景也不會太奇怪。

問題出在木春菊的耐熱性不佳,在夏天很容易收長衰弱後枯死。在台灣生產木春菊以埔里為例,母株栽培於清境農場等高冷地,6月開始剪插穗扦插,在高冷地育苗。栽培到入秋後,將植株移到平地種植,持續種到大約2~3月開始上市。利用扦插時間不同與溫度調節,最晚到4~5月間還有木春菊可以買到。我建議只要天涼就可以買,一直種到6~7月天氣轉熱,她的生長勢就會明顯衰退。此時會有不開花,下位葉枯黃,新葉萎縮的現象。他是可以越年栽培開花的植物,要不要越夏可以斟酌。因為植株耐熱性關係到品種,一般葉片較粗硬厚實的品種比較容易越夏,反之風險就很高。夏天留一盆要死不活的東西在陽台、花園裡真的好嗎?。我自己試過成功,方法是這樣的:「入夏後修剪枯敗的枝條,然後移到有樹蔭的地方,水等介質乾才澆,不要施肥。」就這樣拗,一直到天氣轉涼就會開始冒芽,此時再施肥並充足澆水即可。




上面三張可以發現葉片粗細厚薄都不一像

補充一下開花期的照顧方法,木春菊務必放在陽光充足的位置,盆栽或直接種地上都適合。水要充足,水不夠花很容易凋萎。肥料要持續供應,建議每週或隔週施用一次開花用的速效液體肥料。病蟲害不多,花朵可能有毛毛蟲吃,新葉要注意蚜蟲。由上面重點提示可以知道木春菊是很好照顧的花卉,植株堅強不像草花嬌弱,又能夠持續開花很長的時間。家裡若有陽光照射的環境,春天實在該種上幾盆才是。




木春菊

學名:Argyranthemum frutescens

英名:MargueriteMarguerite DaisyCobbitty DaisyParis Daisy

日名:マーガレット、モクシュンギク(木春菊)

別名:瑪格麗特、木茼蒿、茼蒿菊、蓬蒿菊

簡介:菊科木春菊屬(木茼蒿屬)的常綠半灌木或灌木,原產加拿列島。株高約50~100㎝,基部較容易分枝。互生紙質或薄革質葉片披針形或卵形,有羽狀深缺刻。頭狀花序自葉腋伸出,花徑2~7㎝,開花期春季。在花市很容易和木春菊屬混淆的有藍菊屬 Felicia藍眼菊屬 Osteospermum情人菊屬Euryops、法國菊屬 Leucanthemum 與菊屬 Chrysanthemum 的各種盆栽小菊、白晶菊、黃晶菊等菊科花卉。常常被冠上藍瑪格麗特、黃瑪格麗特、紫瑪格麗特、×××瑪格麗特……甚至於亂稱為雛菊Bellis(喂~~!別把不認識的菊花都當瑪格麗特可以嗎?)愛花人可以掌握葉型與花後面的鱗狀苞片等特徵的不同來辨識。






1 則留言:

  1. 好詳盡!真佩服老師!
    很"春天"感覺的花,張張圖片都精彩,看了會瘋狂的想去買盆回來種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