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3/03/20

翠葉嫩花的台灣黃堇

我是一隻黃鸝鳥

最近開始想像我未來花園的情景,要種花的花當然是不分中外名花、家花、野花都照單全收(謎之音:請問你要的是植物園嗎?)。野花當中,紫堇類的是必種的對象。原因無他,青翠的葉片造型細緻,斜伸或下垂的花朵造型特殊,而且花色鮮嫩可愛,哪能不種啊?可惜台灣產的紫堇屬植物,只有Corydalis decumbens 伏莖紫堇(伏莖紫菫) Corydalis incisa 刻葉紫堇(刻葉紫菫)的花是紫色系的,其他6種都是黃色花。黃色其實也很讚了,其中以海岸到中海拔山區都很普遍的台灣黃堇 Corydalis tashiroi 最容易見到,花也比較大,我今天中午在信義計畫區旁山邊拍到的就是這種。

美嗎?可愛嗎?很難形容的花形,從側面看有點像站著的小鳥。屬名 Corydalis 源自於希臘文 korydalís,即是鳳頭百靈鳥 Galerida cristata。我猜是就是這屬的花形,很像百靈鳥站在地上昂首的樣子而得名。她分類上屬於罌粟科 Papaveraceae,這一科可以分為兩大類,一是花朵輻射對稱,傷口會分泌乳汁者;以及花朵左右對稱,傷口沒有乳汁者。有學者將後者獨立為一科,稱為紫堇科Fumariaceae

紫堇屬主要分佈在北極圈之外的北溫帶,原生種大約有450種,其中近300種分佈在東亞各國。台灣有8種,自海岸到中高海拔山區都有。這屬植物體內含有紫堇鹼Bulbocapnine(褐鱗鹼)具有鎮痛、鎮痙攣的效用,尤其屬內中著名的延胡索 Corydalis yanhusuo,根莖自古就當中藥使用,著名的「安中散」以及中、日許多現代漢方胃腸藥裡面都有加延胡索。只不過屬內其他植物可不要亂吃亂用,畢竟不同的植物成份與劑量都抓不准。運氣好矇對是藥,弄錯了就是毒。這樣漂亮的野花還是欣賞就好,其他就交給專家去研究吧!


台灣黃堇(台灣黃菫)

學名:Corydalis tashiroi

英名:Taiwan Corydalis

日名:シマキケマン(島黄華鬘)

簡介:罌粟科(紫堇科)紫堇屬的二年生草本,原產日本四國、九州、琉球及台灣。株高20~100㎝,全株無毛,外表有白粉。莖及葉柄綠色或淺紫色。莖柔軟,容易四散倒伏。互生二回羽狀複葉,小葉卵形至倒卵形,葉緣有缺刻。總狀花序與葉對生,花長1.5~2㎝,花瓣4枚,上瓣有綠色脊線,花後有短距。蒴果線形,外表平直,可茲與果實如串珠狀的黃堇 Corydalis pallida 區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