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3/03/08

針球上的花園—疣仙人掌 Mammillaria

雪中花

看到最近學弟伉儷到日本北海道渡蜜月,拍攝白雪漫天覆地的冬景色,讓沒見過雪景的我好生嚮往。昨天到某多肉植物苗圃,看到一批疣仙人掌正在開花,那細密的針刺與密佈體表疣粒間的雪白棉毛,恰似雪景一般。豔紅或粉紅花朵宛似蓮花開在雪上,一幅美麗似幻的景象,所以興起念頭寫這一篇文章介紹。只是要鑑定這一屬的仙人掌是個非常頭痛的工作,投入下去絕對會讓我的頭髮比他還白,所以先就很普遍的種類先寫名字,寫的就請愛花人見諒,待我有空查證時再補上,更期待研究這屬的達人能直接告訴我名字。

疣仙人掌屬是仙人掌科中很大的一屬,原產美國南部各州至中美洲墨西哥。原生種大約有170種以上,品種與雜交種也不少,美國甚至有專為研究、栽培這一屬而成立的協會。屬名源自於拉丁文 mammilla,是乳頭或疣粒的意思,因為植株外表長滿乳頭狀凸起,針刺就長在突起末端。有時想想這一屬的中文是不是叫乳凸仙人掌或乳頭仙人掌會比較正確,可是這樣在稱呼時又怪怪的,讓我會想到這樣的情景:「老闆,我要換那一棵大乳頭,粉紅乳頭我先不要了~~」>///<好像有點害羞哩(大叔我是不會的!)。我和多肉界的老友都把她暱稱為媽咪屬(日本也有簡稱マミ的),用學名的諧音叫,這樣有沒有好多了?

欣賞這一屬的仙人掌以毛、刺顏色形狀與花朵為主。毛、刺變化組合很多,通常以白色且具綿毛的種類最受歡迎,因為看起來就像絨毛玩具或毛線球一樣可愛。開在疣粒之間的花朵則是另一個重點,因為容易開花與花色美麗,也是讓愛好者癡迷的因素。花朵通常只有1㎝左右,但也有花徑達2㎝以上的種類。有非常多種類花朵,是於球頂整齊排列一圈圈開花的,看起來就像帶著花冠一樣。像絨球的雪精靈頭帶花冠,怎能不迷倒仙人掌多肉植物的愛好者呢?

這一屬的植株大小差異很大,基本上是圓柱形、圓球形或扁球形的形狀。有的是粗壯的單柱種,也有群生的種類。市面上販售3寸盆栽培的以小型種類為主,少數種類未來可能會長到20㎝高,直徑超過10㎝的個頭,盆子得要留意大小與重量,以免頭重腳輕老是翻倒。栽培上全日照對大多數種類是必要的,因為這一屬大多長得快,陽光不足甚至擺在室內昏暗處,很容易就會產生徒長現象。淋雨與澆水於植株上則應儘量避免,畢竟他的外表結構很容易滯留水分,太潮濕很容易感染病菌腐爛。因為細小的刺與絨毛容易沾染灰塵而髒污,栽培位置應該避免鄰近馬路或容易有塵土飛揚之虞的場所。


Mammillaria woodsii 霧棲丸

Mammillaria schiedeana cv. 銀之明星



Mammillaria marksiana 金洋丸

Mammillaria hahniana 玉翁

Mammillaria zeilmanniana 月影丸

Mammillaria rhodantha 朝日丸



Mammillaria bocassana 高砂



Mammillaria magnimamma 夢幻城

Mammillaria plumosa 白星

Mammillaria bombycina 豐明丸

Mammillaria dixanthocentron 夢之黃金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