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3/05/05

2013年台北春季苦苣苔網聚會

桌上的春光 

本來只陪老婆到建國假日花市買教學材料,一進去就遇到她的學生告知花市旁的臺北市立圖書館總管地下室,有苦苣苔科的網聚,而且不限資格都可以參加。這麼好的消息怎能錯過,所以不顧得吃午餐就衝了~~

台灣網路上有幾個不錯的園藝討論版,是園藝愛好者在網路上交流的好地方,例如塔內植物園花花世界-生活花卉園藝論壇網路花壇等……。不過我自顧不暇,基本上沒有上去點閱與討論的習慣(連註冊都沒有,真害@@),所以錯過很多網聚的機會。就我知道的,鳳梨科、苦苣苔科以及多肉植物都有辦過精彩豐富的網聚,可以讓同好技術上的交流學習,以及植物的販售、分享。

今天的展示很精彩,來自各地的網友秀出自己栽培的苦苣苔科植物,甚至有自行育種的寶貝,讓我拍了將近300張的照片,換閃光燈電池時發現電池是發燙的,可見我閃光燈多拼命。現場熱絡的交流盛況,讓我覺得喜好園藝真是件美事。可以栽花自得其樂,也可以廣結同好分享樂趣。看到桌上一盆盆精緻美麗的花朵,讓我想到春天就從桌上開始吧!

苦苣苔科 Gesneriaceae 植物很多具有耐陰性,庭院、陽台不受陽光曝曬的位置,或是室內窗邊以及點燈照射的桌上,都是這些花兒生長的位置。好不好種?不種怎麼會知道!好看嗎?網聚只有一天,今天錯過的愛花人只好看我的照片嘍~~~因為照片很多而且我收集栽培非洲堇已經是二十幾年前的事,對於現在的品種非常陌生,所以照片僅以屬分類,品種名我就不寫了,感謝大家包容!

點「繼續閱讀」往下看吧,有一百多張照片,保證愛花人失心瘋!


非洲堇屬Saintpaulia

室內盆花女王,苦苣苔科觀賞植物中的主流。只要燈光照射就可以生長開花,喜歡涼爽的氣候,在開冷氣的辦公室種最適得其所。品種最豐富,花色、花形以及植株尺寸變化大。今天看到不少株徑只有5~8㎝左右的迷你種,所以想種花又很懶得人,別再以沒有地方種花來搪塞了!

這株的顏色和縞斑實在迷人,其他54張請點相簿觀賞
.

豔斑苣苔屬Kohleria

這幾年發展很快的屬,植株有莖一般可以長到50㎝以上,鈴鐺形的花朵側開或下垂。花很貓(台語花紋、斑點的意思),但可愛的就是這特徵,讓他博得「花貓」的暱稱。這屬的耐熱性很強,我種在陽台避風處即使盛夏也長得很好。


就是如此的貓,還要更貓請看相簿
.

岩桐屬Sinningia

我之前介紹過的小岩桐,今天在現場看到很多,台灣有很多愛好者在進行雜交育種,花色與斑點的變化愈來越多,每一株都好可愛。這類植物很好種,我同事買了幾盆放在辦公室窗台,常常忘了澆水讓他們長得要死不活,甚至葉子幾乎全乾了,可是季節一到再澆點水,竟然都像死而復生般的盆盆開花。


這個顏色分佈好像三色堇,更多花樣請看相簿
.

海角櫻草屬(堇蘭屬)Streptocarpus

現場只有看到昆煜兄有展出,這屬原產南非。園藝栽培的大花觀賞種類,大多喜好冷涼的氣候,所以在台灣很不容易越夏,要欣賞就得趁現在。花色非常迷人,用相機實在難以重現現場欣賞時的感受,那色澤~質感~~~~天啊!


這品有深邃迷人的顏色,更多花樣請看相簿

.

其他屬

實在太多了,有些我知道,但更多陌生的屬。沒時間找資料研究,就先欣賞吧!


更多形形色色的苦苣苔科觀賞植物請看相簿

.

 

 


1 則留言:

  1. 老師照得真美,現場一定更媚惑吧!各個花色又可愛又嬌媚,看了不失心瘋不去種個兩盆也難!
    最近真是適合苦苣苔科生長的季節,我家的都不是名品,但是季節對了各個都長的不錯,尤其是前年參加愛花人集合從那天傳到手的花貓,至今不知已多了多少盆的貓子貓孫。也有長到6吋盆一圈20cm高的,超有成就感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