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3/05/20

新花卉229~金莎蔓

金莎蔓

學名:Mecardonia procumbensBacopa procumbensErinus procumbens

英名:Baby Jump Up

日名:メカルドニア、黄花メカルドニア、ゴールドフレーク

簡介:玄參科(車前草科)過長沙舅屬的多年生或一年生草本,由原產美國南部各州的黃花過長沙舅所選育或種間雜交育出的園藝品種。莖纖細,匍匐地面或懸垂生長,株高5~15㎝。對生葉橢圓形,葉緣有鋸齒,葉長0.5~1㎝。花自葉腋伸出,有長花柄,花萼卵形;花鮮黃色,喉部有紅褐色線條,有5裂片,裂片末端凹入;分成上下兩組,上裂片2枚較小,基部有鬚狀突起,下裂片3枚較大。花徑約0.5~0.8㎝。開花期春至秋季。

栽培:適合全日照環境,半日照環境植株散亂開花稀疏。耐熱、耐溼,台灣夏季高溫多溼亦可生長。不耐旱,介質略乾就要澆水。肥料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開花生長旺盛期可每週噴施一次開花用液體肥料。植株生長散亂時可修剪更新,讓植株從新生長。剪下來的枝條可以扦插,建議可密插以迅速獲得較好的品像。

應用:新開發的地被與盆栽植物,植株細緻密滿,花朵盛開時金燦一片,可種植於庭院石隙、磚縫中增添野趣,亦可於花壇或組合盆栽外圍種植,作為圍邊使用。盆栽或吊盆種植於陽台光線充足處,可就近欣賞迷你小巧的花朵。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應該是半年前吧!G+上就有網友po照片問我這是什麼花?因為我還沒看到上市,所以沒多留意。後來在社子島頭公園和內湖大溝溪親水公園中,都看到草地上長著很類似的花。怪怪,什麼時候台灣又多了這款野花?直到昨天。我花市的線民(哈哈~~我各花市都有暗樁耶!)拍了照片馬上傳LINE給我,今天趁休假馬上就殺過去拍。親眼看和照片看實在差很多,這花怎麼這麼小啊!!!一朵大概只有0.5㎝左右,用3吋盆種,植株長得密密麻麻的,賣像非常好,可愛到爆炸,應該馬上會是搶手貨才是。

為了寫介紹文查了來歷,原來我在草地上拍的是歸化台灣的原種,中文名是黃花過長沙舅過長沙舅Mecardonia 的中文屬名,基於本屬植物與同為玄參科的過長沙屬 Bacopa 類似。唉~~什麼名字不好取,取什麼舅。以前綠化界調查台北市草地上的原生地被植物,也有個金腰箭舅 Calyptocarpus vialis。雖說最大母舅公,但植物不用分輩份大小吧!

園藝栽培是新開發的園藝品種,不知道使原種選拔還是種間雜交?和原種比起來開花多、葉片細緻且花形較圓。因為耐熱、耐溼,在夏季有很好的發揮空間,而且質感特殊花色鮮明,很容易受到消費者青睞,這幾年美日兩國種苗公司都有新品種育出,主要品種有Gold FlakeGold DustYellowchrositeイエロークロサイト、Mon Frereモンフレール…等。台灣花商將這品取名為金莎蔓(金沙蔓)我猜就是源自於 Gold Dust 金沙這個品種。


1 則留言:

  1. 得知老師覓得良地,夢想成真!
    恭喜老師,賀喜老師!
    家裡又有御用專屬景觀設計師,實在太太...
    好期待去參觀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