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3/06/17

綠色迷霧黑種草

霧中的戀人

日本東京、輕井澤行倒數第二天來到位於東京江東區木場公園中的都市綠化植物園,這是重點中的重點。結果來太晚,這個園中園竟然4點半就來趕人說要關門了,真可惜滿園各式各樣的植物等我拍,看來只好再來一次自由行嘍~~。就在且戰且退的當下,一叢怪東西讓我無論如何也要紀錄她。這就是花怪果更怪的黑種草。

秀氣的淺藍、紫色花朵被綠色絲狀總苞托著,總覺有點像少女戴著面紗一樣,神秘得讓人想一虧究竟,一整叢欣賞時,就像被綠色薄霧包圍著一樣,難怪英文名字暱稱為 Love-in-a-mist。她是優良的蜜源植物,總能吸引蜜蜂採蜜,所以開花後非常容易結果。果實比花還奇怪,好像荊棘包圍氣球模樣般的東西,頂端還有5根宿存的心皮,看起來像觸角一樣,一整個怪異無比。

黑種草在花藝界應該不陌生,在乾燥花界更是熟悉不過了。我年少時在濱江花市工作,春季偶而會有少量黑種草供應切花上市。秀氣的枝葉與花朵,用來瓶插或包裝花束效果都不錯,但有個萼瓣容易掉落的致命傷,花不新鮮的話,整把花很容易看到只有寥寥數瓣還在上面,這也就是她沒有大量生產的主因。奇怪的果實是絕佳的乾燥花材料。而果實當作乾燥花花材,每年都從國外進口不少進來。奇妙的造型,在設計上有許多應用方式。補充一下,他的花、葉拿來押花,效果一級棒。屬名 Nigella 源自拉丁文 Nige 黑色的意思,意指他具有黑色的種子。果實成熟後裂開,可取出裡面的像黑芝麻般的種子。種子含芳香油與植物鹼,可作為藥用與食材,有像茴香般特殊的風味,具有利尿的效果。

喜歡黑種草但是市面上不容易買到怎麼辦?自己種啊!黑種草的生命力很強,在很多溫帶國家已經變成侵入性的野草。她的種子很容易買,在秋末至冬季播種,種子必須覆土,建議直播或點播在穴盤內。因為她是直根性植物,非常不耐移植,利用穴盤種植,可以讓幼苗移植時比較不會傷害到根系。她是長日照植物,種到春季時因植株感應到白天變長而開花。


黑種草

學名:Nigella damascena

英名:Love-in-a-mistDevil-in-a-bushLove-Lies-BleedingBlack CuminFennel FlowerNutmeg FlowerRoman Coriander

日名:クロタネソウ(黒種草)、ニゲラ

簡介:毛茛科黑種草屬的一年生草本,原產歐洲南部,現已歸化全球溫帶地區。植株無毛。株高30~80㎝,株形挺直。天然分枝少,或僅植株上部分枝。互生二至三回羽狀複葉,莖上端葉裂片絲狀。花開於莖端,有葉狀總苞(羽狀細裂),瓣狀萼卵形或橢圓形,花瓣已退化,心皮5,雄蕊下方有時可見黑色的退化蜜腺鱗片。花有白、藍、紫、粉紅、紅等顏色,花徑3~5㎝。囊狀蒴果橢圓形,長約3~5㎝,裡面有黑色種子。開花期4~6月,結果期5~7月。


1 則留言:

  1. 好漂亮!迷人的藍色
    五月初嘗試播種,失敗了@@...應該等秋天再播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