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3/11/27

新花卉231~千日小坊

學名:Alternanthera porrigens 'Senniti-kobo'Gomphrena porrigens 'Senniti-kobo'

英名:Dwarf bozu

日名:センニチコボウ(千日小坊)、センコウハナビ(千紅花火)、アルテルナンテラ・ポリゲンス

簡介:莧科蓮子草屬(千日紅屬)的多年生草本或常綠半灌木,原產南美洲祕魯與厄瓜多。株高30~80㎝,莖纖細直立有粗毛。對生披針形葉片,葉長3~6㎝、寬1~2㎝。紫色頭狀花序自枝端伸出,花序柄長且纖細,表面有白絨毛。花序直徑約1㎝,花徑約0.1㎝。開花期冬季。

栽培:適合全日照環境,耐高溫,但忌植株枝葉間燜濕,可以在夏季進行強剪以避免罹患病害或腐爛。不耐旱,須充足給水。肥料每季施用一次綜合性長效肥料,入秋後感應日照變短開始開花,可每週施用一次液體開花肥。扦插或播種、分株法繁殖。播種期初夏,分株於開花後,扦插則於春、夏季進行。

應用:植株高䠷,適合作為花卉組合盆栽的背景材料。因為花序小且花柄纖細,如果作為花壇使用必須大量種植,才能營造如紫紅色煙霧的夢幻效果。此外,因為型態類似滿天星,亦非常適合作為切花使用。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今天又到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台北分場,參加「102年高品質花壇草花評鑑活動」。花農所培育參賽的草花品質優良自是不在話下,但謀殺我最多記憶體的卻是這個像迷你圓仔花的可愛小花。在前年就曾驚鴻一瞥,當時看到的植株很小,不像今天看到的旺盛豐滿。回來查沒什麼結果便不了了之,今天又看到花農種得這麼美,不介紹真得說不過去,所以再努力地查了一下(其實很快就查到了=.=)。

搞不清楚這是原生種還是園藝品種,因為網站上的照片看起來差不多。根據桃園的草花業者表示種源來自日本,因此就往日本方向查過去。日本園藝界普遍當她是園藝品種,除了少數網站以「千紅花火」稱呼之外,基本上都是使用日本愛知縣的角田ナーセリー(角田Nursery)登錄商標(並非品種登錄)的「千日小坊」作為商品名。「千日」源自於花像千日紅,「小坊」是日文小坊主こぼうず的簡稱,是小和尚、小男孩的意思。這家種苗公司還與Flor SAIKA的西川公一郎等人共同育出花序末端白色且形狀像草莓的「千日小鈴」、濃紅紫色花序且頂部黃白色「千日小夏」以及花序綠白色的「千日小雪」等品種,不過市場流通的好像只有千日小坊與千日小鈴。


不曉得為什麼這花目前在台灣流通量這麼少,在花市似乎還沒大量上市。照理說應該是滿適合台灣栽培的花,不知是生產繁殖上有問題,還是業界不可說的…………..原因。總之,愛花人應該都很期待可以種到他就是了!


2 則留言:

  1. 播種的發芽率瞞低的 扦插育成率幾乎八成以上 但植株高又鬆散 整理困難 可能景觀業者卻步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