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3/12/10

新花卉232~紅劍電光芋

學名:Apoballis acuminatissima 'Red Sword' or 'Purple Sword'Schismatoglottis lavallei var. lansbergiana
英名:?
日名:?
簡介:天南星科屬多年生草本,原產蘇門答臘。株高20~60㎝,莖直立或斜伸,直徑約1.5~2㎝,節間長1~3㎝。互生倒披針形或窄倒卵形葉片生於莖端,紫紅色葉柄長12~25㎝,通常無毛或有短柔毛。葉通常左右不對稱,葉緣略呈波浪狀。葉面有不規則的銀灰色斑紋,葉背淺紫色或紅紫色。葉長15~30㎝、葉寬3~8㎝。肉穗花序,佛焰苞長8~10㎝,綠色泛紫紅色。開花結果期不明。
栽培:適合半日照且溫暖環境,形態像粗肋草,但葉片較薄嫩,因此不如粗肋草略為耐旱,介質乾需即時補充澆水,經常於葉片噴灑水分可以促進生長。栽培位置必須避風,以免葉片乾枯。栽培介質使用一般培養土與椰纖、椰殼塊混拌。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繁殖採用扦插法。
應用:葉片斑紋色彩特殊,適合使用素雅的盆器單株種植,放置位置以茶几、矮櫃上最適合,可以欣賞葉片整反面不同色彩與質感的變化;也可以與其他葉色較單純的觀葉植物搭配組合設計,以彰顯特色。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上星期六跟著老婆信義社大園藝班的學生,到台北花卉村逛逛,就在快結束時,才在花庭園藝後面的角落,看到這4盆葉片非常奇特的觀葉植物。標籤上貼著粗肋草,但觸摸葉片略有絨布樣的質感,以及葉背紅色的特徵與 Aglaonema 粗肋草屬 有很大的不同。看那葉片上迷彩般的花紋,首先想到的是 Homalomena 春雪芋屬(千年芋、千年健)。回家後查了一下,春雪芋屬雖然有葉片花紋相似,且具有葉柄紅色的種,不過葉面的斑紋是深綠雜淺綠,不像這一種是深綠雜銀灰,著實疑惑了~~~。後來在網海中亂撈,都沒有結果。只有用最笨的方法,查天南星科相近的屬,一個個查找過濾(這種笨方法隨便都耗掉幾個小時 =.=)。結果是 Schismatoglottis 電光芋屬(落檐屬)有古典植物畫畫著類似紅色葉背的植物,用屬名在 Google 查圖片,果然有幾張幾乎和我拍的植物一模一樣的圖片。一個波蘭網站(照片最多)、一個蘇聯網站以及flickr上各一張照片。怪怪~~這植物相當漂亮,怎資訊如此稀少?網站名字寫 Apoballis Schismatoglottis,究竟是哪一屬還無法確定。




接著在國際天南星科協會 International Aroid Society 等網站交互查證,知道兩位馬來西亞學者 Wong Sin Yeng Peter C. Boyce 2010前後發表了數篇 Schismatoglottis 與近緣屬的分類研究論文。所以就用厚臉皮的用破爛英文寫了mail附上照片去請教。沒想到大半夜寄的信,隔天上班開電腦就收到回信了,喲呵~~~實在太感謝!自己蒙著頭瞎鑽,還不如請教權威專家來得快。Wong Sin Yeng 博士回復說他是 Apoballis acuminatissima 的園藝品種,品種名是 'Red Sword' (古典植物畫上的名稱標註是 Schismatoglottis lavallei var. lansbergiana ),不過那個蘇聯網站卻是寫 'Purple Sword',品種名應該來自葉背的顏色,是紅是紫或想大家看就能明白,所以我中文以「紅劍」名之。


兩位學者研究花粉等植物形態後,恢復了原本併到 Schismatoglottis Apoballis 地位,而將12Schismatoglottis 植物學名做了新組合處理,回歸到Apoballis 中。本文介紹的這一種,就是從電光芋屬(落檐屬)分出來的種。麻煩的是 Apoballis 沒有中文屬名,apo 應該源自於希臘文分離、離開的意思,ballis 則查不到,所以中文屬名該怎麼稱實在傷透腦筋,所以只好用舊屬名電光芋配上「紅劍」這園藝品種名來暫定中文名。


題外話:對我來說,查找植物的身世是一件很有樂趣的事。只靠外觀特徵來抽絲剝繭尋求真相,過程就像偵探辦案一樣,真相大白時是非常高興與滿足的。此次特別感謝馬來西亞砂拉越大學的黃博士Wong Sin Yeng 協助確認名稱,沒有她的幫助,我就沒辦法介紹這株美麗的觀葉植物給全世界的愛花人,再次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