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4/29

鼠尾草家族大集合03

觀賞用鼠尾草—花壇1
鼠尾草屬大多有高挑的株型與長伸的花序,在庭園配置設計上,常用於境界花壇的後側或是造型圖案中心,可以豐富花壇的層次,增加質感疏密變化。因為遠看花序很單薄,因此必須群植以量取勝,才能提昇觀賞性。尤其是墨西哥鼠尾草與薰衣鼠尾草,這兩種長得比較狂野,大面積種植時可以呈現開花原野的景象。
藍紫色系為主的色彩,與各種花卉都能巧妙搭配,是個稱職的配角花卉(左圖為粉萼鼠尾草),能作為主角的大概只有一串紅(下圖)。你沒看錯,一串紅也是鼠尾草屬的植物,她密集的花序色彩濃烈,整列成片種植營造色塊效果顯著,在年節的市容、公園佈置中總少不了他。綜合觀賞用鼠尾草適合花壇種植的種類,在台灣常見的有下列幾種:

紅花鼠尾草
學名:Salvia coccinea
英名:Texas SageCherry Red SageBlood Sage
日名:サルビア・コッキネア、テキサスセージ、サルビア・コクシネア、ベニバナサルビア
簡介:原產美國南部的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成熟植株莖部易有木質化現象。全株具有較粗硬的毛。株高30~120cm,枝條容易彎曲生長,因此株型看起來會比較凌亂。對生卵形葉片,葉長3~6cm、葉寬2~4cm,葉緣有鋸齒。輪繖花序自莖端伸出,花序長20~30cm。原種花色深紅,另有橘紅、粉紅與白色的園藝品種,脣形花長約3cm,上脣狹小,下脣平展寬大且末端凹入,花蕊長伸。開花期全年。
栽培: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介質略乾或葉片略萎軟就澆水,尤其盛夏更應如此。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繁殖用扦插或播種法,扦插於秋至春季剪取新梢大約2~3節為一段,成活率高。
應用:耐熱性佳且生長強健,栽培粗放管理容易,加上終年開花的特性,適合栽培於庭園中作為陪襯的角色。園藝上有屬內雜交品種,花朵排列較集中且植株低矮,觀賞性較原種更佳。自播性強,種植時須注意逸出野生化的問題。


粉萼鼠尾草
學名:Salvia farinacea
英名:Mealy SageMealycup sageBlue sage
日名:サルビア・ファリナセア、ブルーサルビア
簡介:原產美國德州至墨西哥的多年生草本,株高30~60cm,分枝角度狹小,整體株型細窄。對生橢圓形葉,葉長6~10cm,葉寬2~4cm,葉緣有鋸齒。輪繖花序自枝端伸出,花序長20~30cm。花萼與花苞有白色細絨毛,看似有白粉包覆一樣,種小名farinacea即是麵粉或是白色粉狀物的意思,中文便直譯為粉萼鼠尾草。花序柄、花萼及花朵藍紫色,另有白色、藍色、淺藍色的品種。脣形花上脣小而有毛,下脣開展、中央有白斑,花徑約1cm。開花期全年。
栽培: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根系忌潮濕,介質須排水良好,尤其注意夏季午後雷陣雨帶來的潮濕,會容易讓植株罹病,可剪除過密枝葉,且噴灑殺菌劑以抑制病害發生。開過花的枝條可剪去該枝條的2/3,能促進分枝再度開花。繁殖使用播種或扦插法,播種在春、秋兩季進行,扦插雖然可以成活,但是根系不如播種的健旺,因此生產栽培多用播種法。
應用:一串串艷紫色的花朵,群植的觀賞效果較薰衣草更不遑多讓,許多到花園、農場賞花的民眾,要直到嗅聞葉片的氣味才發覺不是薰衣草,致使讓粉萼鼠尾草有「假薰衣草」的貶稱。在設計應用上,以較密的群植才能彰顯特色,種植太少會無法表現纖細的花朵的色彩效果。



薰衣鼠尾草
學名:Salvia ‘Indigo Spires’
英名:Indigo Spires SalviaLavender Sage
日名:ラベンダーセージ、サルビア 'インディゴ・スパイアズ'
簡介:由美國的園藝專家 John MacGregor 在漢庭頓植物園 Huntington Botanical Gardens,使用原產墨西哥的粉萼鼠尾草 Salvia farinacea 與長穗鼠尾草 Salvia longispicata,於1979年雜交育出的雜交種。株高45~120cm,枝條較柔軟使株型較開展。對生長卵形葉,葉長6~8cm、葉寬。花序約5cm。輪繖花序自枝端伸出,花序長30~50cm,花序柄、花萼、花藍紫色。上脣小,下脣開展且中央有兩個白色斑點,花徑約1cm,開花期全年。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介質忌積水,觀察植株略萎軟就要澆水,水不要淋灑於植株上,以免葉片與花序含水的重量,讓枝條四散傾倒。植株高大,適合種植於避風處或圍牆邊,如仍有傾倒現象,可立支柱協助支撐。花序凋謝後要剪除開花枝的2/3,以促進枝條基部長出分枝。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本種不產生種子,繁殖採用扦插法,取枝條中段約2~3節為一段於秋至春季扦插。
應用:花色鮮明如薰衣草,所以日本商品名稱名之為「ラベンダーセージ薰衣草鼠尾草」以與薰衣草競美。適合成片大面積種植,或與其他草花配植。亦可作為大型組合盆栽的材料,作為線條形的架構。



墨西哥鼠尾草
學名:Salvia leucantha
英名:Mexican Bush SageVelvet Sage
日名:サルビア・レウカンサ、メキシカンブッシュセージ、アメジストセージ
簡介:脣形花科鼠尾草屬多年生草本或常綠半灌木,原產墨西哥。株高可達2m,一般約1~1.5m高。枝條柔軟,容易四散傾倒。全株有毛。對生披針型葉,長6~10cm,寬1.5~2.5cm。葉色灰綠有凹入脈紋。總狀花序自莖端伸出,花序長可達30cm。花序柄及萼筒紫色或紫紅色,脣形花白色或紫色。花徑0.5~0.8cm。開花期近全年,平地高溫期開花較少。
栽培:適合全日照且溫暖環境。植株大型,建議買回後直接露地栽培或改用1尺以上大盆種植。土壤以中性偏鹼為宜,酸性土容易生長不良。喜好通風乾燥,介質忌積水。高溫多雨季節可以將植株進行強剪,以避免溼熱造成植株生長衰弱。植株易傾倒,可立支柱支撐。繁殖採用扦插法,於春、秋兩季施行。
應用:花序較單薄,適合多株群植或列植以量取勝。花序天生容易歪斜,適合種植於坡地或高花台,以方便欣賞。本種不作食用,目前僅供觀賞栽培或切下作為花材與製作乾燥花。


一串紅
學名:Salvia splendens
英名:Scarlet Sage
日名:サルビア、ヒゴロモソウ(緋衣草)
簡介:原產巴西的半灌木,長期栽培莖部會有明顯的木質化現象,不過園藝栽培多作為一年生使用。莖直立,株高30~100cm,放任栽培株高可達150cm以上。對生卵圓形葉濃綠色,葉長5~7cm、葉寬3~5cm,葉緣有鋸齒。輪繖花序自莖端伸出,花序長10~30cm,萼筒紅色或紫、橘、白、粉紅、淺紫等色。脣形花一般與萼筒同色,亦有不同顏色的品種。花長2~3cm,花朵凋謝後萼筒仍存在一段時間。開花期秋至春季。
栽培:適合全日照且涼爽環境,最適宜的栽培季節是秋季,可以持續觀賞到初夏,雖然花朵仍然持續開放,不過植株通常已經抽高變形,觀賞價值會迅速減低。花朵凋謝的花序雖然仍有觀賞價值,但即時剪除可以避免結籽耗損植株養分,對於促進分枝生長更有幫助。根系忌潮濕,介質乾才澆水。開花期每周施用一次液體開花肥。繁殖採用播種法或扦插法,生產栽培以播種法為主。
應用:在秋到春季花壇中,一串紅是最重要的草花種類,可以營造溫馨歡樂的節慶氣氛,單純用各色一串紅所配置的花壇,濃烈的色彩效果,是其他花卉年以企及的。居家栽培一串紅適合與其他較低矮的草花配植,作為稱職的主角。庭園中適合密植成列或成色塊,不宜平均四散開來種植。

2 則留言:

  1. 哈哈,所以我薰衣草、鼠尾草分不清楚是情有可原的啦!倒是能不能練到不摸不碰就立即分辨出來,可能還要再多看多比較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