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4/28

鼠尾草家族大集合02

芳香用鼠尾草
藥用鼠尾草的氣味對國人來說多半不能適應,直接嗅聞的嗆鼻味常令人不敢領教。而有一些鼠尾草葉片氣味是芳香宜人的,主要的栽培種類有製作香精用的快樂鼠尾草Salvia sclarea、氣味類似迷迭香的西班牙鼠尾草 Salvia lavandulifolia,具有綜合水果芳香的水果鼠尾草Salvia dorisiana以及帶有清淡果香的優雅鼠尾草Salvia elegans。水果鼠尾草和優雅鼠尾草生長勢旺盛而且耐熱,在台灣栽培很普遍,另外兩種我還沒親眼見過,待我拍到圖片時再介紹(這兩張圖都是水果鼠尾草)。

水果鼠尾草
學名:Salvia dorisiana
英名:Fruit-scented SageFruit SagePeach Sage
日名:フルーツセージ
簡介:原產中美洲的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莖基部常呈木質化。全珠有毛。植株較高大,株高1~1.5m。對生葉片卵圓形,葉長10~15cm、葉寬5~8cm,葉緣有鈍鋸齒。輪繖花序自枝端伸出,脣形花桃紅色,花長4~5cm,上脣平伸、下脣略反卷,花色美豔,觀賞價值高。開花期冬、春季。
栽培:適合日照且溫暖環境,枝葉較高大,建議重於避風處或立支柱,以免莖被風折。介質略乾就澆水,肥料每季施用一次。夏季可進行強剪,以矮化植株並預防高溫潮濕帶來的病蟲害。葉片易受毛蟲危害,可噴蘇力菌防治。繁殖採用扦插與分株法。
應用:葉片香味怡人,可沖泡香草茶或製作糕點,亦可提煉製作香精。花朵也可以食用,加入沙拉中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優雅鼠尾草
學名:Salvia elegans
英名:Pineapple SageTangerine Sage
日名:パイナップルセージ、サルビア・エレガンス
簡介:原產中美洲的多年生草本。全株有毛。株高1~1.5m,株徑約1m。莖直立或斜伸,地下有發達走莖。對生披針形葉,葉長5~10cm、葉寬1.5~3cm。輪繖花序自莖端伸出,脣狀花長2~3cm,花色桃紅至深紅。開花期秋至春季。本種品種主要以氣味分,台灣最常見是具有花色鮮紅、葉片具鳳梨香味的鳳梨鼠尾草Salvia elegans 'Scarlet Pineapple'(本篇圖片是鳳梨鼠尾草),以及葉片具淺綠色與黃色斑紋的斑葉鳳梨鼠尾草(學名不詳)。國外還有葉片較圓且具哈密瓜香味的哈密瓜鼠尾草Salvia elegans 'Honey Melon' 、葉片植株都較小的柑橘鼠尾草 Salvia elegans 'Tangerine'以及葉片全黃的金美味鼠尾草Salvia elegans 'Golden Delicious'
栽培: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耐熱性強,可以終年生長。夏季葉片水分蒸散量大,注意補充水分供應。如果有下位葉枯黃掉落、生長緩慢的生長老化現象,可以進行疏枝修剪,以促進新枝萌生。繁殖可用分株法或扦插法,盆栽時如果生長過於旺盛就要進行分株,扦插可剪取枝條末梢,大約2~3節為一段,如果有花序則必須剪除。

應用:修長的艷紅花朵具有觀賞價值,是庭園栽培欣賞或作為壓花的好材料。優雅鼠尾草最特殊的就是葉片淡雅的鳳梨芳香,最受小朋友的喜愛。歐洲有將葉片當作水果酒的賦香劑使用,或在烤餅乾時將花朵及葉片貼於餅乾表面,讓烤出來的餅乾具有漂亮的圖案與芬芳的香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