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4/08

皎白芬芳的茉莉家族

(原刊於花草遊戲雜誌,這是刪節增補後的版本)
花園裡,人們總希望除了美觀之外,還可以種些具有香味的植物,讓視覺與嗅覺都可以享受到植物的美好。蔓藤植物中的茉莉家族,就是具有多重優點的優質對象。茉莉家族分類上屬於木犀科素馨屬 Jasminum,主要分布在亞洲的亞熱帶至熱帶氣候區,非洲及大洋洲也有少數種類。其中原產印度的茉莉與素馨(耶悉茗),因為具有濃郁優雅的香氣,東傳入中國,最早紀錄是在晉朝就作為香花栽培使用;西傳入歐洲,在16世紀成為最重要的香水原料。
潔白梅花形或星形的花朵是茉莉家族花朵的基本造型,也有少數花朵黃色或粉紅色的種類。葉片清潔光亮,枝條柔軟具有蔓爬或懸垂的特性,讓茉莉家族在庭園栽培有各種用法。例如枝條柔軟下垂的茉莉與雲南黃馨,適合種在較高的花台或陽台,讓枝條像瀑布下垂來美化壁面。具有纏繞枝的多花素馨、山素英與素馨,用來攀爬棚架、欄杆與鐵窗有最佳的效果。粉苞素馨與毛茉莉,則因為有旺盛的萌芽力,讓她們成為灌叢或綠籬的好材料。


在栽培時,茉莉家族生長強健、少病蟲害與易開花的特性,是愛花人樂於栽培她們的客觀因素。以我的觀察,茉莉家族的成員只要植株健康的狀況下,都禁得起大幅度的修剪。而且把老株進行強剪,施肥促進枝條更新生長後可以開出更繁盛的花朵。病害很少發生,蟲害只有長嫩枝葉時或有毛蟲啃食,其他植物常見的蚜蟲、介殼蟲、紅蜘蛛類小害蟲較少發生。
茉莉家族需要充足日照,喜歡溫暖且潮濕的氣候,遭遇低溫時通常會生長停滯。適當修剪與提供充足的水分與養分,是養好茉莉家族的秘訣。以茉莉作為例子,冬季是她生長緩慢甚至停滯的季節,可以將老化的枝條進行強剪,幅度是老枝從土面算只留10~15㎝長,其餘的長度剪掉。強剪最佳時機大約是1~2月,也就是農曆年前後。修剪後待天氣逐漸回暖時,可以施用一次基肥,基肥可以選用長效性的化學肥料或有機肥,打下春季萌芽生長的基礎。等到4~5月時新芽已經生長發育成新枝,觀察新枝大約長至20~30㎝時,可以將新枝末端的嫩芽掐掉,這個動作稱為「摘心」,能讓新枝產生分枝,如此植株生長可以更茂密。此時氣候開始變熱,就會發現每個新枝末端都開始孕育花苞,即將在炎夏時開出芬芳的花朵。這個栽培茉莉的方法,對大多數的茉莉家族成員都可以通用。


茉莉家族大集合
素淨優雅、芳香可人的茉莉家族,在台灣普遍上市的大約有10種,其中茉莉還可以看到4個品種。這些種都有不同特性,愛花人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環境的種類來種植。我特別加上香味濃淡的標示給愛花人參考,黑圓圈越多越香,如果想要種來嗅聞花香,可以作為參考。
此外,特別補充台灣罕見的迎春花介紹,這是愛花人各各都聽過,但沒多少人親眼看過的名花,感謝橘蘋妹妹提供中國山東拍得的照片,讓本篇得以補完。

星星茉莉
香味濃淡:●●●●○
學名:Jasminum auriculatumJasminum molle
英名:Indian Jui
日名:ジャスミン・ジュウヒ、ヤスミヌム・アウリクラトゥム
簡介:常綠木質藤本,商品一般呈灌木狀態,若任枝條伸長蔓延,則嫩梢會有攀附纏繞的現象。花朵約1.5㎝,是茉莉家族中花朵較小者,但花朵開得很繁盛,白色星形花有如天上繁星,以數量彌補花朵小的缺點。高溫期生長快,可以持續摘心修剪以矮化植株,冬季可以進行強剪以維持植株高度。開花期長,5~12月都能見到開花。
應用:植株較小型,適合盆栽種植。庭院種植可以叢植為灌叢或列植成綠籬,陽台栽培可以利用繫綁的方式,將長伸的枝條固定在欄杆或鐵窗上。花朵芳香,可以替代茉莉作為香料使用。

粉苞素馨
香味濃淡:●●○○○
學名:Jasminum dichotomum
英名:Rose Bud JasmineEverblooming JasmineGold Coast Jasmine
日名:?
簡介:常綠木質藤本,商品多呈灌木狀。葉片細緻,枝條強壯且生長旺盛,長伸的枝條不具纏繞能力,只能攀附掛在支持物上或斜伸下垂。花開在枝梢與近枝梢末端的葉腋,花朵數量多,齊開時會讓枝條末端佈滿花朵。花苞時外觀呈粉紅色是辨識重點。花徑約4㎝,花瓣質地厚,花朵香味較淡。開花期長,5~12月都能開花。
應用:植株較大且生長旺盛,須預留充足的生長空間。庭院種植可以叢植為灌叢,陽台或庭院花台栽培可以任枝條四散生長開花。

素馨
香味濃淡:●●●○○
學名:Jasminum grandiflorumJasminum officinale
英名:Spanish JasmineRoyal JasminePoet's JasmineCommon Jasmine
日名:ソケイ(素馨)
簡介:在茉莉家族中經濟價值僅次於茉莉,香氣幽雅的花朵是製作香水的高級原料。植株纖細,以柔軟的莖纏繞攀爬。羽狀複葉有7枚小葉,構成精緻的圖案。開花數量較少,通常每個枝條末短僅1~2朵花。花徑約4㎝,花瓣質地薄,容易因為雨淋日曬而凋萎。開花期很長,7~12月都能開花。
應用:雖然是外國製作香水的原料,但在台灣的花朵聞起來的香味並不突出,或許是風土不同造成香味濃淡的差距。外觀雖然弱不禁風,實際上枝葉還算堅韌,可以用盆缽種植並立上造型支柱作為綠雕材料,也適合在支柱較細的棚架、格網、欄杆或陽台鐵窗種植,可以欣賞優美的枝葉造型。

山素英
香味濃淡:●●●○○
學名:Jasminum hemsleyi
英名:Mountain Jasmine
日名:イヌシロソケイ
簡介:台灣原生種,生長在中低海拔森林內,植株稍有耐陰性。芳香的花朵也曾是早期作為茶葉窨香的材料之一,昔稱「秀英」。枝條纖細有如鐵絲,老枝堅硬,新枝柔軟可纏繞支持物攀爬。葉片光潔鮮綠。花開於側生小枝的末端,花徑約3㎝,花朵芳香。開花期較短,時間約於3~5月。
應用:花朵可以替代茉莉做為香料用。枝條的攀爬纏繞性強,可用於構造較細的棚架、欄杆或陽台鐵窗攀爬用。因為枝葉較稀疏,可以多種幾株以加速達成較茂盛密滿的目標。

黃素馨
香味濃淡:●○○○○
學名:Jasminum humile var. revolutum
英名:Himalayan JasmineItalian JasmineYellow Jasmine
日名:キソケイ(黄素馨)
簡介:原產中亞至中國西南各省,園藝栽培以原產喜馬拉雅山一帶的卷瓣變種為主。主枝較直立,側枝柔軟四散垂曳生長。羽狀複葉造型優美,花序自莖端伸出,花朵是明亮的黃色花,花瓣末端反卷,花徑約2.5㎝。開花期4~7月,花朵香味較淡。
應用:花朵是茉莉家族中較有特色者,配上垂曳的枝條,整體感覺相當柔美。適合庭園或大盆缽種植,任枝條下垂或延伸掛於圍牆、籬笆上。


雲南黃馨
香味濃淡:○○○○○
學名:Jasminum mesnyi
英名:Primrose JasmineChinese Jasmine
日名:ウンナンオウバイ(雲南黄梅)、オウバイモドキ(黄梅擬)
簡介:原產中國西南各省,枝條長伸且柔軟下垂,天然分枝少。對生葉片單葉或三出複葉。花朵金黃色梅花形,花徑3~4㎝,花朵沒有氣味,開花期2~3月。因為型態類似迎春花而被誤認,實際上迎春花喜好冷涼,冬季會落葉,與終年常綠且喜好溫暖的雲南黃馨是不同的植物。
應用:植株健壯且生長迅速,適合種植在駁坎、高花台或陽台成列密植,可營造綠簾或綠瀑的效果,是公共工程常用的綠化植物。給予充足水、養分是養成密滿且枝條長伸柔美的秘訣。

迎春花
香味濃淡:○○○○○
學名:Jasminum nudiflorum
英名:Winter Jasmine
日名:オウバイ(黄梅)
簡介:原產中國華西至西南冷涼地區,是茉莉家族中少數會落葉種類。落葉灌木,枝條初期直立生長,之後會斜伸或下垂。小枝綠色四稜形,對生三出複葉,葉軸有翼,小葉卵形或橢圓形,葉長1~3cm、葉寬0.3~1cm。花單生於去年生枝的葉腋,喇叭形花黃色,花徑2~2.5cm,花冠5~6裂。開花期3~4月。迎春花與雲南黃馨很相似,有研究認為迎春花是雲南黃馨的北方衍生種。(感謝橘蘋妹妹提供照片)
應用:喜好冷涼環境,台灣適合高冷地種植。利用枝條下垂的特性,可作為駁坎、邊坡、綠籬使用。

毛茉莉
香味濃淡:●●●●●
學名:Jasminum multiflorum
英名:Star Jasmine
日名:スタージャスミン、ボルネオソケイ
簡介:原產南亞,嫩枝、葉片與苞片上佈滿粗細不等的絨毛而得名。植株非常健壯,生長速度快且極耐修剪。枝條不具纏繞性,以長伸的枝條掛在支持物上攀爬。開花性良好,近枝端的葉腋都能開出多數的花,盛開時有如繡球。花徑約4㎝,花瓣質地厚,花朵香味濃郁。開花期11~4月。
應用:生長旺盛,需要較大的生長空間提供枝條發展。適合花廊、花架使用,或種植於高花台、駁坎邊緣任枝條下垂開花。也可以利用萌芽力強的特性,列植並修剪為綠籬。


天使之翼素馨
香味濃淡:●●○○○
學名:Jasminum nitidum
英名:Angelwing Jasmine
日名:オオシロソケイ(大白素馨)
簡介:原產巴布亞新幾內亞,幼株灌木狀,成長後以細莖柔軟纏繞生長。光滑葉片對生,質感光潔亮麗。於莖頂伸出花序開花,白色花朵裂成十枚左右的裂片,形似星芒與皎潔的天使之翼,所以英文俗稱為Angelwing Jasmine。花朵直徑可達3~4㎝,開花期全年,花香清爽宜人。
應用:一般花市商品都栽培為灌木形,用盆栽種植可以使用修剪的方式維持這種較低矮的型態。如果要任枝條伸長攀爬,則必須在枝條生長初期繫綁在支架上。


多花素馨
香味濃淡:●●●○○
學名:Jasminum polyanthum
英名:Pink JasmineWhite Jasmine
日名:ハゴロモジャスミン(羽衣素馨)
簡介:原產中國西南各省,以纖細如鐵絲的枝纏繞生長。羽狀葉片複葉造型優美,花序生長於枝端或葉腋,每花序可開出5~20朵花。花苞紅色或粉紅色,花徑約2㎝,開花極為繁盛,盛開時有如下雪般的美麗。花香馥郁可提煉香精油,開花期2~4月,盛花時間大概只有1~2周。
應用:盆栽適合用直徑2尺以上的大盆並架設造型支柱讓枝條攀爬生長,也適合栽培於花架、花廊、柵欄或陽台鐵窗。冬季切勿修剪,以免將要在春季開花的枝條剪掉。

茉莉
香味濃淡:●●●●●
學名:Jasminum sambac
英名:Arabian Jasmine
日名:マツリカ(茉莉花)、アラビアジャスミン
簡介:原產印度,是世界著名的香花,主要供應茶葉窨製與提煉香精。枝條柔軟下垂,若任其伸長則為蔓延攀附。對生的卵形葉片油亮翠綠。花開於枝端,最常見是雙層瓣的品種,因為香味最濃郁,是經濟栽培的主要品種。其次是花瓣繁多,層層包疊渾圓如珍珠的寶珠茉莉,市場俗稱為虎頭茉莉。單瓣的原種與重瓣但花瓣較尖窄的玫瑰茉莉是較少見的品種。單瓣、雙瓣與玫瑰茉莉花徑2.5~3㎝,寶珠茉莉花徑較大,可達4㎝左右。開花期4~10月。
應用:盆栽方式栽培可以選直徑1尺以上的盆器種植,或直接種植於庭院任枝條四散生長。因為枝條纏繞攀爬性較差,要栽培成籬笆或花架時要加以繫綁固定,待攀上預期位置時才任其生長。


20 則留言:

  1. 老師上面所介紹的花在聯合花卉中心或社子那裏可以買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概一半吧
      多花素馨、黃素馨、山素英、天使之翼素馨等是比較少見的
      粉苞素馨、茉莉、雲南黃馨、毛茉莉、星星茉莉、素馨常見
      迎春花基本上台灣沒賣

      刪除
  2. 台灣好像常見的只有虎頭茉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虎頭茉莉比較有可看性,可是以最普通的雙瓣茉莉最香。

      刪除
  3. 老師:
    我最近去了日本九州拍了幾張好漂亮狂開的白色花 很想請教您花名及台灣是否可買到可種?不知如何可以把相片傳給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標題下面有一列連結,其中「聯絡我」那個把他用力點下去吧!
      然後按信件符號那個就行了

      刪除
  4. 回覆
    1. 大哥幫幫忙,垂茉莉是馬鞭草科海州常山屬的植物
      不是茉莉屬的植物啦~~~

      刪除
  5. 請問陳老師,素馨花的學名,應該是Jasminum grandiflorum,還是Jasminum officinale?前者好像又稱「大花素馨」的,後者在《中國植物》第61卷稱為「素方花」,而且還是只「產於四川、貴州西南部、雲南、西藏」。名稱頗感混淆,未知是否同一植物,故作請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意見就如我標示的Jasminum grandiflorum(Jasminum officinale),目前世界上普遍認定這兩個是異學名的關係,只是有人寫Jasminum officinale(Jasminum grandiflorum)。中國植物志我有看過,書中描述的素方花外觀明顯與素馨不同,至於為何學名使用Jasminum officinale我不清楚。

      刪除
    2. 謝謝陳老師的回覆,十分清楚,學名疑團可謂一掃而空。
      有關「素馨」的問題,我一直很感疑惑。參照古籍的記載,廣州曾經一度栽培極盛,堪稱巿花。而且根據描述,氣味極其香濃,甚至在茉莉之上。但今天廣府人根本不知道素馨為何物,而一般所謂的素馨花,味道好像不能跟茉莉相提並論。一些所謂權威的植物志,所載又頗混淆,看得人如墮雲霧中。
      最後,再拜謝老師的賜覆,並祝安康。

      刪除
  6. 我要糾正香味濃度的評分

    山素英
    香味濃淡:●○○○○→要鼻子完全貼在花朵上才聞得到

    雲南黃馨
    香味濃淡:◐○○○→是有一點點香味的,但是要鼻子完全貼在花朵上+沒鼻塞才聞得到

    毛茉莉
    香味濃淡:●●○○○→並沒有作者所言這麼香,必須離花朵15公分內才能聞到香氣

    天使之翼素馨
    香味濃淡:●●●●○→有非常甜的香味,以我經驗站在1.5公尺內就能聞到

    多花素馨
    香味濃淡:●●●●●→應該更正為滿分香,一次開花就是整株開,即使一朵的味道也很強烈,以我經驗10公尺內能聞到花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回應!
      香味是主觀的感官且不同水土與植株個體也會有差異。羨慕你的天使之翼與多花素馨可以這麼香
      倒是我家的山素英相當香,你聞到的卻很淡,這真是有趣的現象。

      刪除
    2. 請問可以索取山素英的枝條嗎?我找好久喔!

      刪除
  7. 自己種植的毛茉莉也是要靠很近才聞的到香味,另一種香花藤蔓使君子雖然不是木犀科,超香,越濕熱越香,最近在嘗試種金銀花,不知香味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妙,我這邊很多聞使君子的機會,可是味道都滿淡的
      金銀花的香味非常舒服,甜蜜蜜的

      刪除
  8. 最近內地流行種植「風車茉莉」,蔓成一片牆看起來可愛,也聽說很香,病蟲害少…但是找透透,台灣很少見,買不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是內地?
      風車茉莉是商人取的名字,實際上是細梗絡石或是絡石。
      斑葉種花市很多

      刪除
    2. 謝謝您回覆。內地指大陸,是絡石藤沒錯,很多視頻有在介紹它,看起來也很像攀籐的粉苞素馨。找很久都找不到。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